董午志:详解国足如何连续10脚传递射门

2016年11月18日07: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昆明高原稀薄的空气中,卡塔尔的队员最后已经呼哧带喘,就像右后卫2号穆萨一样,比赛临近结束时,已经蹲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

  其实,让穆萨接近“窒息”的并非只是昆明的小高原稀薄的空气,更是中国队在整场比赛中,在本方左路对于穆萨这一点的冲击。然而,相比于对穆萨镇守的右路进行连续压制,中国队对于全局的掌控做得更好。

  特别是中国队的进攻在张玉宁战术意识和战术素养极高的支持下,通过纵向有顿挫感的传切甚至反切,来威胁对方的球门,例如下面这两次进攻:

图1 张玉宁胸部回做图1 张玉宁胸部回做
图2 中国队反切图2 中国队反切

  解析:

  1、这两次进攻,都是依靠张玉宁在中锋位置上思路清晰的回做。特别是图2中的反切配合,武磊也靠向左侧肋部,因此可以在张玉宁回做的时候,为同侧的张稀哲送出反切的传球。

  2、当张稀哲倒三角回传时,吴曦聪明的突然回撤,也为自己的射门创造出了空间。

  前面有了张玉宁的存在,中国队在前场30米区域可以做到向前、回做、再向前的递进式推进。但在从中后场的进攻组织过程中,中国队也可以做到通过连续的传递,有序地向前推进,如下面图3。

图3 中国队中场连续传递图3 中国队中场连续传递

  虽然来球比较突然,但在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即使是在空中,中国队的队员还是通过有顿挫感的传球,将球转向另一端的空当地带。

  有了诸多如此的过程,可以看出中国队的地面推进并非偶然为之。就像第33分钟,中国队后场重新获得球权后,通过连续的10脚传递,由张稀哲绝妙传球给姜志鹏,可惜的是,后者的爆射打高,如图4。

图4  中国队连续10脚传递形成射门图4 中国队连续10脚传递形成射门

  提到姜志鹏,可以说,此役中国队左后卫的发挥信心爆棚且极具侵略性,大家都记得上半时姜志鹏的那次人球分过超越穆萨造成对方犯规,还有那脚险些破门的任意球。其实,下半时一次和曹赟定的连续撞墙配合,同样精彩,即便最后没能形成传中,但配合过程理应得到称赞,如图5。

图5  姜志鹏和曹赟定连续撞墙图5 姜志鹏和曹赟定连续撞墙

  值得肯定的是,中国队在进攻中控制住了局面,但也不可否认卡塔尔队几名队员的停赛令整体实力下降,且对高原环境还是出现了不适应。即便如此,中国队依然没能破门。这一点,恐怕是我们需要着重提高的。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玉宁国足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