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中国足球是时候考虑归化球员

2016年11月17日07: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男足由里皮挂帅,过程和场面确实有了不小的改观,但是最终不进球,而且和门柱又亲密接触,加上和香港等队的比赛差不多有10次打在门柱,人们都说运气实在太差了,但这么长时间不进球只能用不善于进球来解释,这一切又基于中国球员的能力。

  有一条新闻出来了,就是里皮呼吁中国足球尽快规划球员(但是未在主流媒体得到证实),也许他太知道如果哪怕有一个埃尔克森或者高拉特,这场球拿下不成问题。

  给中国足球归化几个球员,冲进世界杯的可能性将增加若干倍,这从恒大有了外援在亚冠的表现就足以证实。

  其实两年前在中国篮球陷入低谷时,篮管中心召集各报记者开通气会,信兰成透露出有归化球员的想法。信兰成作为中国篮球的一把手对这样重大的问题是不敢擅自做主的,这至少透露出体育总局在多年拒绝归化后有了改弦更张的打算,这个决策好,应该尽快付之于努力和寻求解决国籍难点的政策。

如果马布里归化中国男篮,可以把全队盘活了如果马布里归化中国男篮,可以把全队盘活了

  中国为什么长久以来坚决拒绝归化球员?这与中国的国情和历史有关,新中国成立便处于冷战时期,西方的封锁与自身的闭关锁国,形成了非常强烈的民族自尊感,一切都强调自力更生。在体育方面五十年代还聘请苏联和东欧教练,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与外界绝缘,归化本身就是一个无人敢想的极其荒谬的想法。到了改革开放年代,尽管体育领域随着社会的变革已经突飞猛进,但归化球员始终是个禁区。不过研讨一直在持续,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足球队出现了一个完全有别于亚洲人外貌的巴西人拉莫斯,他盘活了日本的中场,帮助日本队半决赛险胜中国并最终夺得亚洲冠军,日本媒体至今认为拉莫斯让日本足球“至少少走了10年的弯路”,当时就有人提出中国未尝不能效仿。后来中国在归化上踏步不前而自身优势项目不断被归化却成趋势,从何智丽被归化并把战胜中国队作为最大的兴奋点,到中国体育界的命根子奥运金牌被中国培养的运动员去替外国摘取,更被不少媒体和球迷认为是花中国纳税人的钱为他人作嫁衣。直到代表瑞士的李东华拿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乃至伦敦奥运会两名中国培养的女子举重改了国籍和姓名轻而易举拿了金牌,还有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很多国家运动员都是原中国队的选手,大家都觉得凭什么中国就不能这样做?

  谁都知道,归化球员比聘请洋帅更管用,从卡马乔到里皮的经历告诉我们,他们执教水平不同,就是执教很成功也解决不了中国球员的能力尤其是身体素质。有人说,只要孔卡、高拉特、埃尔克森归化中国足球队,马布里、布拉切归化中国男篮,那绝对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还有金牌大项目田径,中长跑哪怕努力几十年肯定敌不过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归化几个运动员,短跑加倍努力也跑不过牙买加人,因为人种的差异不是训练能解决的。

  对于归化,难点就是国籍问题。如果允许双重国籍是最便捷的,名不见经传的英国篮球在伦敦奥运会大胜中国队,其中6名运动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尼日利亚等国。上届亚锦赛约旦队内多达5名的核心球员都是来自美国的“外援”,让他们接受的根本原因是他们同时拥有美国国籍。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所以此路不通。如果改国籍,按照国际篮联规定只要按照法律取得国籍,并通过各种审批程序以及国际篮联的审核就能打球。但中国与能吸引各项目运动员去的美国不同,与能吸引土耳其、东欧足球运动员去的德国也不同,因为中国本身不具有那么大吸引力,中国毕竟还是特殊的发展中国家,可能对非洲运动员和一些南美运动员还是有吸引力的。

  还要指出,对归化各国际单项组织不同,足球就比篮球严格,国际足联规定,只有在异国联赛连续效力五年后才可以代表这个国家出战,所以还要吃透规则。而归化交给各国家队肯定不行,必须“归化社会化”,让各俱乐部或地方体委协力完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埃尔克森里皮归化球员国足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