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踢球成负担 中国足球表演太多

2016年11月06日13: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侬昔葬花花依旧,开,一树花;谢,一地花。侬今葬球球如何?赢,算个球;输,是个球。人生代代无穷已,代代忙个腚朝西,天天盼人夸牛逼。我嘞个去!鸟球事而已。

  十三、黛玉葬球 熙凤收兵

  三人聊着聊着,飞机已经降落在北方的海滨城市美丽的

  大阳市。这个城市是城市足球试点城市之一,提出了建设“足球之都”的口号,计划建设100块足球场,誓言要让这座城市成为足球乐园。

  黛玉三人出了机场,上了的士,请司机师傅带她们到滨海足球场。滨海足球场是这座城市打造“足球之都”的重点工程,已经建成了26块足球场。这里是黄金地段,寸土寸金,足见领导者发展城市足球的魄力之大、诚意之深。

  午后的阳光,全无了朝阳的热情与正午的热烈,颇似挨点儿下班的无聊员工,心不在焉地坚守着岗位。黛玉三人下了的士,阵阵海风吹来,有丝丝寒意。三人不约而同地抱紧了膀子,而后举目观瞧,但见26块足球场组成的茫茫绿茵与浩瀚的大海交相映衬,的确是又美丽又动人。只是但见绿茵场,鲜见踢球人。

  黛玉三人走近绿茵,看到一位中年人,便上前打招呼:“这位帅哥,您是来踢球的吗?”那人看了看眼前这一男二女,有点不好意思,局促地答道:“哦,俺是管理场地的。”

  “来这里踢球的人多吗?”

  “不多。”

  “为啥?”

  “俺也说不清楚,兴许是远了点吧!”

  “咱这城市有多少人口?”

  “说不好。约摸有500多万吧。”

  “谢谢!”

  三人进了球场,找到一位少年,探春叫道:“小帅哥!”那少年看看探春,又瞅瞅黛玉,说道:“美女,俺们这疙瘩都是活雷锋,有啥需要只管说。”

  “你是来踢球的吗?”

  “看着不像吗?”

  “像!像!看你这么酷,赛过贝克汉姆。”

  “俺崇拜梅西!”

  “好,魅力胜小贝,球技赛梅西。”

  “有啥事就说吧!”

  “这儿条件真好,踢球的人怎么这么少?”

  “这儿风大,降温也早,并不是踢球的好地方。”

  黛玉三人一时无语,宝玉便说:“谢谢!再见!”三人打回城,到市区看了两个体育场,都是四门紧闭。工作人员告诉她们,体育场专门承接大型运动会与正式的足球比赛,平时并不向公众开放。

  宝玉问道:“现在不是在改革吗?咱这儿不是要建设足球之都吗?怎么还和过去一样!怎么还和别的地儿一样!”

  工作人员说:“你怎么不问问钱从哪里来?”

  “有钱在海边建球场,怎么没钱把市区的场地开放?”

  “问得好!可惜啊!可惜你问错人啦!”

  三人无言以对,停顿片刻,探春说:“谢谢你!再会!”三个人转身刚走了几步,就听身后有人说道:“月儿弯弯照九州,几人踢球几人愁。只要演艺超一流,皇上面前充大牛。”三人不由停下脚步,回头观看,见正是刚才那位工作人员。黛玉说:“走吧,先把自己安顿下来,大吃一顿再说。”

  三个找了一家酒店住下,冲了个澡,稍作休息调整,便到三楼海鲜阁,好好地犒劳了一番肠胃。宝玉忍不住问黛玉:“今儿所见所闻怎么一点也没影响你的食欲?”黛玉答道:“一切快乐都没有微笑,一切悲伤都没有泪痕,一切爆发都有迷津,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探春说:“明天到花海市看校园足球,但愿是另一番景象!”宝玉说:“校园足球可是承载着亿万球迷的希望啊!”黛玉说:“回房间,洗洗睡吧!”

  次日,黛玉等三人到达花海市第一中学的时候,学生们正做课间操。宝玉见了,叹道:“校园足球重点学校真是名不虚传,连课间操都变成足球操了!”探春说:“看到这场面,让我想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了,果敢是气派!”宝玉说:“让竞争对手陷入人民足球的汪洋大海中去吧!”

  课间操结束,五分钟后,上课铃响起,球场上有两个班级在上体育课。体育老师先是把同学们集中起来,演示了几个踢球的基本动作,然后留下少数同学进行分组训练,其他同学做自由练习。宝玉、探春也在旁边玩了起来。

  黛玉走近场边的几位同学,向一位同学问道:“你们还作广播体操吗?”同学说:“早就不作了,前几年改成交谊舞,今年改为足球操了。”

  “喜欢足球吗?”

  “不喜欢。”

  “你呢?”黛玉问另一位同学。

  “我喜欢篮球,那个小子踢足球。”

  “我过去喜欢足球,现在有点讨厌足球了。”

  “为什么?”

  “过去家长、学校都不让踢,可就是想踢,现在足球成了学业了,要考试了,就不想踢了,又不得不踢了!”

  “过去踢球是玩,现在踢球成负担了。”又一位同学说。

  黛玉想起了一位九岁孩子的一首诗:“若你轻柔又文雅地抚摸我,若你望着我并对我微笑,若你开口前先听我的话,我便可以长大,真正地长大。”

  “好经都被假和尚给念歪了。”黛玉自言自语地说。她看着球场上踢球的孩子们,感觉这儿没有爱,没有情感,没有欢乐,只有身体,一具一具。

  黛玉转身向校外走去,出了校门,见不远处有个公园,便走将过去,边走边想:中国足球繁华表象的下面隐藏着什么?太多足球之外的东西,太多功利,太多表演,太多喧嚣。除了功利,还有爱与责任吗?好像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可悲的是,无论是出于爱的神圣还是源于功利的狰狞,都殊途同归于操纵。操纵让参与者失去自由,没有了自由也就失去了足球运动的意趣与生命创造的空间。热闹着的是膨胀着各种目的的形形色色的人,而在足球场上运动着的,不过是一具具没有志意之乐、没有灵魂参与的躯体。足球已死!

  黛玉独自在公园漫无目的地走了一会,见前面不远处有一条水沟,弯弯曲曲,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流向何处。她来到小渠旁边,试图找到一处净土,却发现绿色草皮底下,布满了建筑垃圾,全没了昔日泥土的芳香。黛玉从背包里捧出临淄足球博物馆赠送的中国古代足球,默默说道:“委屈你了!当初葬花,还有一捧香土可掬,今日葬你,已难寻香冢,只好水葬了。”

  宝玉与探春发现不见了黛玉,便出门寻找,远远看见黛玉的背景,便寻了过去。及至近处,就听黛玉吟道:

  草枯草黄黄满地,绿茵魂断有谁怜?

  金元中超意气骄,足球情趣何处见。

  九州儿女惜球运,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捧足球欲出离,忍踏衰草来复去?

  城足校足自喧嚣,不管钱飘与时费。

  千金散尽还能来,明年踢球知有谁?

  三秋梦雨皮球冷,成王败寇太无情!

  如今足坛虽热闹,却不道神丢魂去精也倾。

  岁岁年年又月日,沽名钓誉充牛逼。

  快活踢球有几时?沉静专注难寻觅。

  心情寥落意多违,树下愁杀葬球人。

  慈乌枝头吐哀音,湘江竹上无限痕。

  风风雨雨黄昏至,寻寻觅觅无路人。

  痴痴梦惊人初醒,举杯消愁酒未温。

  怪奴底事倍伤神,半为怜球半恼春。

  怜球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因伤歧路悲歌发,知是草魂与球魂。

  草魂球魂总难留,球自无言草自羞。

  愿奴化作常青草,常伴足球情不休,

  情不休何处有香嗅?

  未若赤裸入沟渠,任意飘泊掩风流!

  质本洁来洁何去?天浑地淖流水污。

  当初葬花有净土,如今葬球无香冢。

  侬昔葬花人笑痴,侬今葬球知有谁?

  试看风来浮云去,便是浮华褪尽时。

  一朝妆谢素颜显,人球两伤泪满纸!

  黛玉吟罢,将球抛入沟渠,说道:“寻屈原去吧!”宝玉、探春听了,不禁泪下。

  黛玉看着那球儿随流水远去,回过身来,看到宝玉、探春,淡淡地说道:“走吧,我们也该回去了。”

  熙凤在办公室里,正在浏览《新浪体育》,猛然一阵悲伤从心底涌出,她将身体靠向椅背,闭上眼睛,努力让心情平息下来,此时,仿佛听到了黛玉的声音:杜鹃声里,孔雀徘徊,我已无家。

  熙凤拿起电话,要通了平儿,说道:“平儿,我们该走了!”“去哪里?”“五洲无好球,遍地鸟球事!远离这俗世、人事、球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球踢球操球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