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2016中超几家欢笑几家愁

2016年11月02日08: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长春经开体育场的上空大雪纷飞,但后四轮凭借两个2-1和两个1-0豪取四连胜保级成功的亚泰的上升速度却堪比火箭。而最后感到彻骨寒冷的却是天堂里的杭州球迷。杭州有驰名产品“天堂伞”,但在足球圈,这座城市乃至整个浙江足球却没有保护伞。想当初,2001年时,绿城买了延边的壳进入甲B,今年被延边打回中甲。是命运?是轮回?还是无奈?

  如今的中超,已经变成纯粹的资本游戏,和资本相比,情怀不堪一击。想起陈奕迅的《十年》里的一句歌词: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必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肇俊哲退役,周挺离开球队,这些老将带给球迷们的是坚守和感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记住谭海(北体)、范崎(前卫)、黄烨军(北京)、周刚(湖北)4位裁判员;以及阿拉木斯(广州)、闻晓方(辽宁)、张拥军(上海)、徐军(上海)、童勇(重庆)、周广亚(江苏)和雷镭(甘肃)等7位助理裁判员为中超以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所做出的贡献。他们将因年满45岁而退役不再担任裁判员。中国的球员和球迷乃至媒体,如何能够把对规则的熟知和裁判员的理解提升到一定高度,中国足球的水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水涨船高。

  广州恒大淘宝实现中超六连冠,恒大与江苏苏宁易购、上海上港、上海绿地申花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石家庄永昌与杭州绿城不幸降级;高拉特以19球荣膺金靴,郜林与埃尔克森并列助攻榜头名,各有12次助攻;本赛季中超共有7支球队中途换帅。这就是2016中超的最后结局,欢喜、庆祝、离别、伤感……

  广州恒大在提前夺冠的情况下,末轮4-0战胜已无斗志的山东鲁能。半路接手球队的马加特无力也无法改变球队的基本框架和体系,况且本就是“救火队员”的他最擅长的是力挽狂澜而非从长计议。但马加特已经放出话来,新赛季准备期即将开始。不管马加特到底如何,鲁能在中超的底蕴在新赛季依然具有强大竞争力。

  而给一批年轻人机会的绿城降级了,给一个年轻人(张奥凯)机会的恒大队夺冠了。在同一天同一轮比赛里,肇俊哲告别,张奥凯亮相,相差21岁的两个人上演的是一场光阴的故事。绿城收获的是同情,恒大迎来的是掌声。

  中国足球唯有扎扎实实的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才有希望。而做事之前,需要按照规律,按照足球本身的正确规律搭建好适合中国国情足球发展的体系,从校园到足校、从业余到职业,甚至从校园足球如何最后过渡到职业足球,这条路如何打通?不能在一些地方城市上一提到校园足球,就是做一套足球操。那是地方领导的政绩和形式,那不是真正的搞足球。足球,需要资金的投入,但真的希望,足球不成为搞关系、彰显政绩的工具。

  这就像猛烈的往杯子里倒啤酒,一定会翻起很多的泡沫,因为来之迅猛,没有缓冲。我想,但凡是一个喜欢喝上两口儿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亲身体验。而且在餐厅里、在酒馆里,在那种需要“感情深、一口闷“的畅快氛围下,没人愿意轻缓地倒啤酒,因为彰显不出豪迈。

  这就像现在的中国足坛,都愿意激起更多的泡沫,很少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去轻缓地“倒啤酒“。但殊不知,泡沫终有散去之日,那时,谁之前在杯子里储存的啤酒多而不是泡沫多,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但如何让足球的本质更多一些,如何让足球回归本质和专业性乃至原动力?其实几年前冈田武史就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冈田武史在2013年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时,就曾说过:“去年我就任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时,感到队员们的足球能力很强,但却缺乏梦想和目标。”

  想想,宋老板潜心多年、专心搞足球、搞青训,成绩斐然。但由于之前的一些国脚和老队员相继离开,一些年轻球员被冈田武史和洪明浦提拔上来之后,在队内的环境下缺少竞争力,使得有些队员失去了继续努力和追寻更高目标的动力。这可能也是绿城靠年轻球员打天下却战斗乏力的原因之一吧。不过,绿城毕竟有自己出色的青训,其他队呢?有,但不多,踏实的不多。

  绿城,处在被资本冷落的境地,苦苦支撑这些年太艰难。绿城可能是中超仅有的几乎全靠本队青训打天下的球队。绿城的降级的确可惜,毕竟青训最好的球队降级了,让其他球队如何选择?大力发展青训,给年轻球队更多机会?那绿城降级的代价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在一线队继续加大投入,比拼金元,比拼天价外援,忽视国内球员生存空间?那可能在亚冠赛场上多支中超球队一起威风八面,在国家队层面一塌糊涂。

  中超联赛,可以说是现今亚洲最热闹火爆的足球联赛,而与此同时,中国足球,却呈现出了完全相反的走势,中国在FIFA的世界排名不断持续走低。何去何从,如果继续泡沫的话,中超球队在亚洲层面的竞争力会持续加大,但国家队的成绩可能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但如果中、日、韩三国的顶级联赛球队,如果都去除外援只让本土球员比拼的话,我们的战绩将如何?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绿城宋卫平中超降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