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克专栏回忆中国队:巅峰西班牙才赢1-0

2016年10月15日12: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大家好,这是我在新浪体育最王牌的专栏。这次我想从一个足球界的趋势开始聊起——从本方半场开始发起进攻。

  包括西班牙的球队在内,很多欧洲球队都在尝试从本方半场就开始掌控比赛,守门员成为进攻的发起点,球员则试图控制场上每一个位置。使用这种战术的主要原因是可以将对手防线往前吸引,这种战术需要水平很高的球员,但有时会有些冒险。在我看来,所冒的险又大又不必要,因为这种战术并不能确保胜利,像其他战术一样,这只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很多小球队也开始使用这样的战术,但是由于球员水平相对较低,他们经常要为此付出代价,无法实现自己的预期目标,他们只是在模仿大球队的踢球方式。我想重复一下,如果无法将这种战术转化为比赛中对自己有利的部分,那过多使用只会是更加危险且无用。

  简而言之,我不建议球队从本方半场开始冒险,我也不认为守门员应该比前锋触球次数更多。

  西班牙队内部的关系

  上周六,萨拉曼卡大学的学生会向我授予“荣誉会员”的称号,在演讲中,我回顾了自己作为西班牙主教练的8年,聊了我面临过的挑战以及当时是如何处理的。我当时表示,好的更衣室关系能让球队离成功更近。

  当然,我谈到了保持更衣室关系的重要性,可以说我在任期间西班牙队的队内关系很好,这要感谢球员们的慷慨。但也有一段时间——不是今夏的欧洲杯期间,一些外部的影响对球队造成了损害。我主要指的是几个赛季之前,皇马和巴萨之间彼此误解的敌对关系,那是最危险的时候,好在球员们自己解决了问题。

  梅西的缺阵

  像梅西这样的球员对球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的话才奇怪了。梅西的缺阵意味着对手需要担心的因素少了一个。我可以用数据来证明这一点,但是,我认为巴萨很好地解决了梅西缺阵的问题。

  面对核心球员缺阵,不必在公开场合抱怨,而是应该回到球队本身,最重要的是团队。我是“团队和天才”这个理论的拥趸,球员想要有出色的发挥,他需要借助于团队。巴萨并不是只有一名球员,恰恰相反,像巴萨这样的球队,还有很多出色的球员,他们的职责就是减少梅西缺阵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结论:当世界最佳球员之一缺阵时,团队是唯一靠谱的解决办法。作为一名教练,我可以和你们说,我从未因为一位球员的缺阵而“哭”过。

  中国足球

  中超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联赛,很多著名球员的加入使得中超更加有名,也更有吸引力。这些球员都很出名:拉米雷斯、瓜林、热尔维尼奥、杰克逊-马丁内斯、隆东等等,还有一些著名的教练,比如曼萨诺、斯科拉里、扎切罗尼和佩莱格里尼,这些都表明了,越来越多的球星愿意来到中超。因此,中国球员可以跟这些球星以及教练学习。

郑智失空门郑智失空门

 

  现在我还记得当时西班牙和中国队的友谊赛,当时是2012年6月4日,那时我们还处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后我们就击败意大利捧起了欧洲杯的冠军。正如我说的,我们当时正处在状态最好的阶段,当时中国队的教练是卡马乔。最终的比分是1-0,可见两支球队之间的差距不大。比赛很胶着,而且中国队甚至有率先进球的机会。我看到了中国队在攻防上的智慧,在个人层面,我看到很多身体和技术俱佳的中国球员。我确信中国足球未来几年会继续进步,我会继续关注中国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斯克西班牙中国队郑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