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驱除心魔国足战胜韩国不遥远

2016年09月02日16: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管是否服气,也不管怎么觉得怪异,韩国就是横亘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座难以逾越的山。这次中国队与韩国分在一组,韩国队已经不是暗自窃喜而是不加掩饰的狂喜,他们的球员接受媒体采访认为对付中国队有3天时间集中就足够了,至于比分预测是从3比0到5比0,对于中国大批球迷的到来也认为来了也没用是“给我们送钱来了”。

  中国队对于韩国队嘴上不怕心里也不服气,但从排兵布阵上的352看就是力争客场保平主场拿下,事后都在说如果不是这么保守有可能拿下了。但如果真的一开始就打对攻,真保不齐输的更多,足球绝不是一个假设的运动。实力的差距又是客场恐怕没有更好的选择。

  当比分0比3的时候认为将被血洗的占大多数,防守被屡屡撕开,中国队门前险象环生,这反而让中国队舍得一身剐,他们已经不再惧怕输球,反正已经这样了,干脆忘却一切放手一搏,而在于海进球后韩国队反而乱了阵脚,之后中国队踢出了近年与韩国交锋的最佳场面,如果武磊那个门前极佳的机会稍微冷静一些就是惊天大逆转。此刻人们恍然大悟,韩国队并非不可战胜!

  要战胜韩国队必须驱除所谓的“恐韩症”,这真是一个灭自己威风自取其辱的口号。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亚洲杯、奥运会各赛事三十多年不胜韩(2010年东亚四强胜韩国还不是重要赛事),的确是中国竞技体育最大的耻辱。但是,说“恐韩症”也实在冤枉了中国足球界人士。其实,他们无时不刻在想着复仇,无时不刻在想着颠覆历史。他们见到巴西、德国会有自叹不如的心理,但是面对韩国,无论是两国的历史文化,还是两国在足球上都曾饱受屈辱的经历,他们不会俯首帖耳。而摘掉“恐韩症”帽子的急迫心理让他们枪法大乱,有几次如果有个平常心,比赛完全有可能拿下来,一想起多少年的历史会从自己手中改变,就像一辈子不中举的范进,一旦中举,自己就疯了,于是乎,一再与胜利擦肩而过。不知武磊近在咫尺射门时有没有那种近似神圣的激动。

  说句不客气的话,中国足球队员在面对“恐韩症”的轰炸面前,他们是弱者,他们有口难辩,他们明明想急迫的证实自己,明明比任何时候都卖命,可偏偏在失败后还要蒙受胯下之辱。于是,这种饱受羞辱后的狂躁会在咬牙切齿中平添了心理上的扭曲,再给下一场比赛埋下不正常的心态。

  从“恐”的角度,韩国足球远不是那么可怕。中国足球从未胜过巴西、德国、意大利、阿根廷,而且比中韩之间差距大得多,为什么从来不说“恐巴”、“恐德”、“恐意”?中国篮球面对美国,哪一次不是惨不忍睹,谁说过“恐美”?现代足球鼻祖大英帝国40年不胜瑞典,人家从来不说“恐瑞症”。韩国从1954年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直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从来没有胜过一场,人家也没弄个自残的口号,人家知道什么是丢人,知道不要拿足球来挫伤一个民族的自尊心,人家也终于在2002年世界杯上出了一口恶气。

  2比3再次让人们叹息也让人们醒悟,驱除心魔战胜韩国不再遥远,也许就在明年3月23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韩国武磊高洪波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