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曼市德比取消打了谁的脸?

2016年07月28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试问一下,如果你是一个业余足球运动员,让你在如此“秃斑”的场地上踢场比赛还是踢场野球,即便它是块天然草皮,你会做何感想和选择?可能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像那句广告词一样——“我想我是拒绝的”!

  但就是这样的场地,主办方却要承办曼联与曼城的曼彻斯特德比! 嗟夫,何来如此的勇气!结果就是,球迷们没能在鸟巢率先看到即将在本赛季英超上演的曼彻斯特德比的“瓜穆相看”,却被外国同行“刮目相看”了!

  相信,很多人都会记住在7月25日的蓝天白云、略有闷热的那个下午和晚上的,因为当突如其来的“因天气原因曼市德比被迫取消”的这条消息在网络上、在朋友圈里刷屏和“爆炸”之后,人们那种遗憾却又难以释怀的心情是何等的愤怒。也相信在数年之后,这个事件依然会被很多人耿耿于怀的记起。而记住的原因,不光是因为门票的事情,更是对由这次事件而引起的对我们的办事风格是否职业的一种反思。

  反思一、办事效率。主办方应该能够知道以7月25日为比赛时间节点之前的至少一周内的天气状况。即使不知道,随便看看天气预报也总是能够知道的。而且前几天北京下了很大的雨,只要稍微有些赛事承办经验的人,相信都能想到场地是否有积水,草皮是否被毁这些最基本的问题。但至少现在来看,草皮质量没有得到任何的解决。

  或许主办方和场地方因为草皮维护的费用依然存在扯不清理还乱的关系,但就我们看到的草皮质量而言,不管是谁的责任,都能够完全反映出我们的办事效率低下。气势恢弘的国家体育场,因为几天之前突如其来的降雨,草皮就被毁的如此模样?相信鸟巢的渗水功能和草皮本身的质量都非常上乘,但人为的因素,或者准确的说,人——但不作为的因素,导致了瓢泼大雨做到了本来做不到的事。

  这不是像一般的考试,靠着“平时不用功,考前抱佛脚”还能勉强过关。草皮的养护是平时实实在在的事。相信主办方在前几个月就开始大肆宣传的时候,会和场地方就草皮质量有过沟通而且也看到过草皮的实际情况,但我们只相信结果,结果就是——令人遗憾。就像很多球迷心知肚明说的那句——下雨能给毁成那样?那工体的草皮怎么没事!

  反思二、办事风格。由于知道草皮已经呈现什么状况,因此,双方赛前一天本应有的踩场训练被取消。说白了,就是怕踩场训练时,曼彻斯特双雄一看是这样的场地,立马翻脸,那比赛取消的时间很有可能就是7月24日而非7月25日。那样的话,踩场训练就真的成了菜场训练了。因此,只能藏着掖着,抱着侥幸的心理,先蒙混过关一天再说。等到比赛当天,仍然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两队能够“识大体、顾大局,以经济效益为重”的参加比赛。但没成想,得到的答案就是类似中国式的拒绝方式——“姥姥”!

  人家可不吃这套。特别是穆里尼奥,不仅怒了而且还很彻底,坚持不踢,给多少钱、打死都不踢。

  在做事讲究“职业”二字的人眼里,球员的健康最为重要,而且做事得讲诚信。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在中国人自己的行为准则中或许还可以做成一些事情,但在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眼里,真的是丢不起这人。

  都说穆里尼奥清高、孤傲,但孤傲有孤傲的资本,清高有清高的本钱,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就是——职业。

  反思之三、危机公关的意识和方式。大家的专注度在于亲眼看到比赛而不是去体现自己很强的购买力上。

  就像您去某些点餐后必须先交钱才上菜的饭馆里点了一盘鱼香肉丝,交钱后拿着小票等啊等,然后被服务员告知:先生,真对不起,因为后厨操作间的问题,肉丝实在没有了,我们多给您放点胡萝卜丝和冬笋丝,给您来个鱼香胡萝卜丝吧。那你肯定不干啊!姆们姆们姆们可是本着鱼香肉丝来的,甚至有些顾客肯定是只吃肉丝,胡萝卜丝和冬笋丝那些配菜未必都会动一筷子。结果,店家不给退钱不说,还给顾客来了个本末倒置。要是直接兑换成相同价钱的N碗白米饭,岂不更加“快哉”!

  曼联已经回到曼彻斯特,穆里尼奥临行前虽然在向球迷挥手致意,但心情可想而知。

  这里,我们不妨看一下很多人或许都已经看过了的一篇对前几年在鸟巢举办的意大利超级杯,主办方的一些成功经验的分享。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看似一两个细节的缺失无所谓,但胜利的达成却是诸多细节的汇合。有时,职业还是不职业,往往就在一瞬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曼城穆里尼奥曼市德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