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三问2016欧洲杯 丑陋不精彩?

2016年07月17日10: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欧洲杯大幕已经落下将近一周,硝烟散去。除了欢庆的葡萄牙,还有创造了本队历史的冰岛与威尔士。有人说,这届欧洲杯是丑陋的、保守的一届比赛,缺乏精彩。但真的是这样的吗?带着以下几个问题,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

  1。为什么葡萄牙队成为了一支被低估实力的冠军球队?少了C罗,葡萄牙为何还夺冠?

  其实葡萄牙夺冠倒不是被低估,而是因为葡萄牙在实力相对较弱的F组中,仅以小组赛三连平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三出线,我相信当时除了葡萄牙的教练、队员以及葡萄牙的球迷之外,没有人会相信葡萄牙能以这样的表现去冲击冠军。但小组赛最后一场葡萄牙艰难地3比3战平了匈牙利,C罗头顶脚踢梅开二度,那场比赛虽然最终只是一场平局,但葡萄牙队的坚韧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整体尚未完全磨合成型,但从心理层面来说,已经具备了冠军的强悍气质,即便那时依然没有人相信或敢去想葡萄牙能最终夺冠。但那场比赛的确给葡萄牙带来了至关重要的信心上的提升,也为随后的淘汰赛阶段奠定了更加稳固和从容甚至坚毅的心理基石,而这个层面,却是葡萄牙在以往大赛当中最为缺失的。

读“董”足球第142期——三问2016欧洲杯:丑陋不精彩?

  至于C罗的离场,当时感觉的确是少了一个可以冲击法国队防线的人和一个精神领袖,但经过人员的调整和阵型从4132到4141的改变,中场人数增加了,对球权的控制力反而得到了加强。另外葡萄牙的比赛策略变得更加求稳,无法快攻的时候就力图通过整体的传球来控制比赛节奏。因此,冲击力虽然小了,但整体的传接球更加流畅了。

  因此,埃德加时赛中绝杀法国队的那个进球之前的发展过程,正是葡萄牙队4名队员连续的传递,让埃德获得了在肋部向中路突破和射门的机会。而这种整体的连续传倒,当C罗在场上时也出现过,但次数并不多。不过C罗在如此受伤的情况下,依然不放弃,虽然被网友调侃有当主教练的潜质和气场,但说实话,C罗对胜利的渴望和那份执着,永远都是学习的榜样。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哪怕等了12年,又如何呢!

读“董”足球第142期——三问2016欧洲杯:丑陋不精彩?

  2。欧洲杯扩军精彩程度下降了吗?西班牙传控打法过时了吗?欧洲各队重回442,352传统阵型吗?(无锋阵型被终结吗?)

  本次欧洲杯扩军之后,的确是由于参赛球队更多了,精彩程度有了一些下降。就像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的比赛,远不如原来有16支球队参加的欧洲杯那样精彩一样。但本届欧洲杯多场比赛蕴含的技战术含量却是非常高的,场面看似平淡但实际上却更加的深邃和精妙。这远非有些人所说的“保守”,试想,有谁愿意前面进仨,后面丢四个?

  这就像咱们小时候玩的那个“坦克大战”的游戏一样,两人配对,有些人喜欢一上来就冲上去,对着敌军的三个老巢打,时不常儿的吃个五角星,不是把对方定住就是能让子弹加速;有些人呢,则是喜欢藏在对方子弹打不透的不锈钢的墙后面,自己来个守株待兔;有些人喜欢一个上去进攻,一个猫在自己老巢周围防守。但不管怎么样,前面打的再热闹 ,后面老窝一旦被端,游戏就结束了。

  足球比赛也是这样,没有稳固的防守,就没有犀利的进攻,两队交锋时的一攻一守是一对矛盾,但球队自身的攻防则必须达到一种平衡。12年雷哈格尔率领希腊创造的神话,凭借的就是固若金汤的防守;这次,葡萄牙依然靠防守;即使是2008年和2012年蝉联欧洲杯的西班牙队,让全世界认识tiki-taka的同时,也将前场反抢的效率达到了最高值。因此,减轻了后防线的压力,也增加了自己的快攻机会。

  但现在的足球发展,控球一方从后场就十分注重对球权的控制,并且越来越多的球队拥有了可以从后场通过地面传递向前推进的能力。因此,一旦无法在前场施加高位逼抢时,很多球队都会选择高速退防,压缩后场空间,这样也就使得进攻的难度大大增加。而进攻一方一旦没有反击机会,也不会轻易失去球权,因此,双方在场面上看似沉闷,实际上都是在时刻寻找着对方的破绽。

  就像美国的职业拳击那样,因为展现出的侵略性更加开放和直观,因此场面非常好看,但不能因为看不懂太极就说他死气沉沉。

  而对于西班牙的这种传控打法,有些人喜欢他的行云流水,有些人则觉得不够积极主动。但以技术为核心的足球比赛,你不可能指望着每场比赛都会出现马拉多纳和梅西的连过五人,因此传接球永远不会过时,而在追求传球精准程度的道路上,永无止境。现在的问题是,西班牙要如何解决好传控和进攻侵略性之间的平衡,还有就是一旦伊涅斯塔退役后,谁能担任起西班牙进攻的组织核心。

  那说到西班牙,必须要提到无锋阵型。西班牙的433,看似无锋,实际上都是攻击点。而现在最为流行的4231是最能打到攻守平衡且变化灵活的阵型。但一些具备个人特点和球队独特战术风格的球队,会选择442,比如冰岛、比如上个赛季夺冠的莱斯特城。但这并不意味着缺少变化。阵型是死的,也是相对的,关键看球员的比赛能力。意大利的352阵型,就可以在不同场区、不同情景下,衍生出很多种局部的队形和整体的阵型。

  3。本届欧洲杯风格特点是什么?葡萄牙意外夺冠,葡,法,德,意,西班牙两年后俄罗斯世界杯更具竞争力?

  本届欧洲杯的风格就是:

  1、不仅重视开局,更加重视结尾。以往咱们都说比赛要打好两个半时的开局,但现在更多的高水平球队,凭借充沛的体能和更加专注的注意力,也能在比赛临结束阶段制造更多的杀机,比如法国队数次在85分钟之后的进球,比如冰岛绝杀奥利地的进球,在第94分钟还能在高速反击中形成3打1的局面,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再比如葡萄牙绝杀法国的进球,都是如此。

  2、很多高水平的球员,不仅可以为自己创造机会,更可以通过无球跑动,为同伴制造第二、第三空当,这个意识与能力,在本届杯赛中体现得十分充分。因此,足球比赛不仅是比技术了,更是比拼球商、比拼耐心的内功较量。

  在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除了像葡萄牙、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甚至英格兰这些传统的欧洲豪强外,像美国队的崛起、智利队近几年的持续强劲、墨西哥足球的独特风格,还有克罗地亚的技术流派,都是值得期待的。当然,我们同样愿意看到冰岛和威尔士的继续前进。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罗欧洲杯葡萄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