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德国输球只是偶然

2016年07月08日17: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德国队赢得了过程,但法国队却是胜利的一方,以至于勒夫赛后恨恨地说:“我们今晚是踢的更好的球队。”

  勒夫想表达的无非是:德国队这次在半决赛中的输球是个意外,是个偶然而非必然,运气今晚不再德国队这边。

  的确,无论从65%的压倒性控球率上来看,还是从德国队的射门威胁性和威胁次数来看,以及德国队整体配合的境界和熟练程度上来看,世界冠军的优势都很明显。德国战车的失利则与他们三条线多名主力的伤病和停赛、进攻队员缺乏射门感觉、以及洛里扑出詹和基米希势在必进之球的神勇,再加上施魏因施泰格那个毫无必要的意外手球密切相关。而蓝色军团主帅德尚在赛后的感慨也证明了勒夫的观点:“德国队让我们在比赛中忍受着痛苦。”

  我们必须接受足球是圆的这一点,但我们也不能用偶然性来否定必然性,法国队的获胜不能证明他们的足球比德国队强大,也不能证明他们在今晚所展现出的反击踢法是比德国队的传控足球更先进、更好的足球。德国队的战术境界和整体水平依然高于法国队,以至于在对别的球队时同样习惯传控和阵地进攻的法国队在这辆战车面前只能被迫变成他们此前大多数对手的模样:专心防守、耐心等待反击机会,但防线却依然不时被对手的传递撕裂,有些摇摇欲坠。

  在现场法国球迷雄壮的《马赛曲》歌声中,在他们非常整齐划一地集体举手过顶、由弱渐强、由慢到快的“击掌+呐喊”的特别助威下,东道主的场面却依然被动,门前几度风声鹤唳,只能依靠零星的反击来寻找机会。但幸好法国拥有超级格里兹曼,那个可以“无中生有”、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格里兹曼,他在队友们被压制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上半场法国队不多的几次威胁进攻都源自格里兹曼的组织和突破,他在禁区前沿的犀利过人制造了一次极有威胁的射门和两个位置相当好的中路任意球机会,而他精准的点球和及时的补射,又直定乾坤。尤其是上半场结束前的那个点球是本场比赛的分水岭和翻盘手,直接左右了整个比赛的走向。

  出现在前腰位置上的格里兹曼在比赛中显得无所不能,他犀利的变向突破往往直插德国队的腹地,他漂亮的分球是对方防线最大的威胁,他的审时度势令球队的节奏变的合理,他飘忽而聪明的跑位令防守他的球员无可奈何,而他精准的射门,又是对手最大的噩梦。

  当吉鲁被对手防死、帕耶被对手压制、格里兹曼却令对手有些一筹莫展,这位来自马德里竞技队的射手的视野、意识和创造力远超普通等闲之辈,他才是法国队的进攻灵魂,也难怪在法国各个电视频道的广告上,今年25岁的他是最耀眼的主角。格里兹曼在本届杯赛中到目前为止比C罗少踢了165分钟、却打入了惊人的6个进球和两次助攻,目前他已比射手榜第二名多出3个进球,获得本届金靴已经毫无悬念。假以时日,格里兹曼或将成为法国队继齐达内之后的旗帜和领袖,虽然他们的位置有所不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格里兹曼的防守意识也很突出,他总是非常积极地参与防守,其防守区域甚至一直延伸到本方禁区,这对于一个习惯前锋和前腰位置的球员来说非常罕见。

  除了格里兹曼的存在和有些争议的点球以及戈麦斯、赫迪拉、博阿滕和胡梅尔斯的伤病或停赛这些显而易见的原因之外,德国队的输球还有另外两点必然性:首先是勒夫在锋线上没有安排好戈麦斯的替身,当球队需要增加禁区内的抢点能力时,却发现除了戈麦斯外没有同类型的中锋人选,只能派上格策这样的灵巧型射手,却在对手密防下没起到明显作用;其次,德国队的传控踢法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中锋的作用,主要依靠的是中前场的多点进攻,而这在面对密集防守的阵型时,必须通过增加禁区弧顶的中距离射门来增加得分机会,然而德国队的穆勒、@ozil@、克罗斯、施魏因施泰格和德拉克斯勒等中场球员似乎并没有接到这样的战术要求,在比赛中他们惜于射门而更喜欢追求彻底打穿对方防线的短传渗透,在法国队密集的防守下显然很难创造出绝对的必杀机会。而始终没有打破欧锦赛球荒的穆勒也以非常糟糕的状态诠释了德国战车临门一脚缺乏精准度和状态的问题。

  总之,勒夫和德尚的话都证明了德国队的输球有很大偶然性,德、法两队都应该认清这一点。德国队要想在两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寻求卫冕,则必须要在寻找戈麦斯的中锋替身、以及增加中前场球员射门的频率和精准度上下功夫。而法国队也必须进一步提升中场配合能力和队员的整体无球跑动意识,不能总是在面对强队时依靠格里兹曼制造的偶然性来赢得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格里兹曼勒夫戈麦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