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送走博斯克西班牙方能重生

2016年06月28日14: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蓝衣军团的爆发的确惊天动地非同凡响,然而斗牛士之死的根本原因还是博斯克给西班牙布置的战术完全属于自废武功,西班牙之崩不在于对手比自己强大,而在于他们坚持用一个平庸的主帅孜孜不倦地重复着自毁程序。

  西班牙自身实力和球员配置仍是世界顶级,哪怕是替补席上也坐着如蒂亚戈、科克、佩德罗这样放到其他任何球队都可以担任核心和利器的球员,但可他们要么被博斯克弃用、要么被错误配置,以至于这场输给意大利队是从过程到结果的完败:上半场西班牙队的控球率到了第35分钟还与意大利队持平,这足以说明西班牙引以为傲的传控踢法彻底被吹到了“世界尽头”,也足以说明斗牛士这场踢的究竟是有多么失败。

  正如赛后满头大汗的博斯克所说的那样:“输给意大利不意味着西班牙足球时代的落幕,因为它有着强大的体系和伟大的球员,它一定会获得重生。”记者非常同意博斯克的看法,然而,前提是博斯克本人必须离开,以及一个思路清晰、起码不会自废武功的新帅的到来。

  在小组赛西班牙三球大胜土耳其后,我写下了《西班牙最大的“敌人”仍是博斯克》这篇专栏,结果“一语成谶”。我在这篇文章中详尽地分析了为何这场大胜仍无法掩盖这套433战术体系的隐忧和问题,明确指出西班牙这套433战术碰上中游强队尚可取胜,但若碰上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样的顶级强队时,由于一方面丧失了中场绝对人数的优势和前腰位置上的缺失会导致打不出传控足球,另一方面会由于三后腰体系在中场边路存在防守漏洞而被对手利用,一并会连累布斯克茨中路的防守。

  在小组赛末轮西班牙意外被克罗地亚队逆转后,我又写下《斗牛士之败印证本博观点 对意之战西班牙宜变阵》这篇文章,再次指出博斯克由433体系回归4231五人中场、甚至是460无锋阵型的必要性,然而我也知道,依照博斯克的固执和认知,可能很难实现。

  于是,在西班牙对意大利队比赛前一天,我由德国队在勒夫的带领下能够稳定地踢出传控足球并取得好结果为例,再次写下《今晚西班牙vs意大利 勒夫为博斯克开出药方》一文,由德国队坚持采用4231阵型为正面例子,以及巴萨在欧冠迷信“MSN”而坚持采用433阵型导致输给马竞为反例,指明斗牛士及时回归4231阵型的必要性,并对意大利队主帅孔蒂的352阵型恰好能利用德西利奥和弗洛伦齐这拉的极开的两翼来攻击西班牙中场防守短板有着准确的预见。然而,博斯克并没有做出相应的改变,而与意大利队一战的实际过程,完全证明了我的预判:德西利奥和弗洛伦齐在左右两翼完全拉到边线附近去攻击伊涅斯塔、@fabregas@所照顾不到的空当,而不擅防守的诺利托和位置过于靠前的席尔瓦无法有效保护两翼,导致西班牙边路防守薄弱异常,而当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被吸引到边路去之后,中路势单力孤的布斯克茨的位置又被多次突破,简直是被动之至。可以说在战术意义上,孔蒂在这场比赛“甩开博斯克几条街”。

    黑格尔有句名言:“人类从历史所学的唯一教训就是他们没有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这句话用在博斯克身上再合适不过。西班牙队在他手下曾登上世界之巅、统治欧洲之殿,也曾品尝过动荡、曲折和被颠覆的苦痛,可是博斯克可曾吸取过其中的教训?

  足球战术非常复杂、西班牙的TIKI-TAKA也非常高深,然而博斯克可知维系这一套踢法最主要的依靠是什么?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博斯克有做到最起码的知己吗?没有!西班牙队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为何他们能在从2008-2012年间三夺世界大赛冠军?还不是依赖他们最为强大的中场!只要在中场布置5人以上,则西班牙将找到熟悉的节奏和掌握绝对的控制权,因此不论是4231还是460无锋阵型对于西班牙队来说都是扬长避短的最优体系,然而433却最大限度地削弱了西班牙队的中场,在应对顶级强队时无异于“自杀”。

  我们来看西班牙足球在不同战术体系下正反方面的几个例子:2006年世界杯,西班牙1:3输给法国队时,阿拉贡内斯使用的正是433;2013年联合会杯决赛三球输给巴西队时,博斯克使用的正是433,当时西班牙的右侧中场便是被内马尔完爆。对西班牙来说即便是442也不行:08欧锦赛,一直使用442的西班牙在淘汰赛中踢的如履薄冰,直到半决赛对@russia@时因比利亚的受伤而被迫变阵4231才收获奇效、并借此阵型夺冠,南非世界杯,一直使用442的西班牙在半决赛之前走的十分艰难,而半决赛改为4231后却将此前无坚不摧的德国战车踢的一筹莫展、并最后凭此阵型夺冠,当时的主帅正是博斯克;而12欧锦赛,坚持4231或无锋阵型的西班牙队也一路顺畅地夺冠。

  这些正反面的经验教训,博斯克可有半点吸取过?面对意大利中场的5人,西班牙的3人中场完全处于人数上的劣势,结果中场攻防完全失控,何其悲剧地完成了一场荒诞的自我毁灭。当然,孔蒂以弱胜强的战术指挥也令人佩服,意大利队的三军用命也令人赞叹,他们的闪耀更让西班牙的失败变得彻头彻尾。

  从2013联合会杯、巴西世界杯到本届欧锦赛,西班牙队在博斯克的带领下经受了三次糟透的惨败,而这位老帅竟然在赛后还没有主动辞职的勇气和担当,只是说这个问题还需要和西班牙足协商量,其实如果像霍奇森那样选择主动辞职,对他来说应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西班牙足球的时代远未结束,世界足球历史上以往的强队没落的转折点,往往是因为一代伟大的球员退役后青黄不接,然而西班牙足球并没有这样的问题,看看被博斯克错误配置的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布鲁诺,看看被博斯克打入冷宫的蒂亚戈、科凯(哈维认可的自己在国家队的接班人)、佩德罗、再看看被他完全弃用的伊斯科、乃至马竞的萨乌尔和皇家贝蒂斯的卡巴罗斯等一系列未来之星,再看看西班牙各级青年队在大赛中的闪耀,我们便知道,西班牙足球真正需要告别的,只是“博斯克”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斯克西班牙孔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