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梅西并不亏欠阿根廷什么

2016年06月28日10: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因为梅西射失点球,阿根廷国家队在百年美洲杯决赛中负于智利,再次与冠军擦肩而过。这是以梅西为灵魂的阿根廷国家队,在三年内输掉的第三场国际大赛决赛。梅西在阿根廷成年国家队中难求一冠的纪录继续存在,并将永远无可更改,因为梅西正式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如果说1994年世界杯决赛中,射失点球的巴乔留给了全世界一个无法忘却的忧郁背影,那么这一次失点后跪地痛哭的梅西,则把自己悭然心碎的模样深深镌进了全人类的记忆,难以磨灭。自从2005年以18岁的少年天骄面目进入阿根廷国字号球队以来,梅西只在2005年的世青赛和2008年的奥运会拿到过两次非成年级别的大赛冠军。在成年国家队中,梅西率领阿根廷队四次杀进大赛决赛,却始终与桂冠无缘。

  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种天命,一直在不屈不挠地破坏着梅西与阿根廷国家队之间的合和运数。这些年来,梅西换了教练、换了搭档,变了踢法、变了造型,为了能代表国家队问鼎一次大赛冠军,他已然上下求索,皓首穷经,可是依然无力扭转乾坤,重造历史。

  也许,梅西与阿根廷国家队之间真的是命格错位,八字不合。梅西自幼便离开家乡远赴欧洲,在著名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梅西的足球血统里布满了纯正的地中海基因,与潘帕斯草原的传承毫无瓜葛。当近20年未尝冠军滋味的阿根廷足球还在苦苦追求雄鹰展翼翱翔的感觉时,梅西却沿着一条名为“小跳蚤”的道路,以巴萨为战甲,狂卷俱乐部28冠、5夺世界足球先生尊位,站上了前无古人的荣耀巅峰。

  生于巴萨,老于巴萨,正是梅西被“写保护”的足球人生,禁止侵入,无法修改,不容复制。纵然是家乡的召唤,即使是祖国的呼喊,也难以令梅西与非巴萨的球队形成完美契合,这是逆流成河的悲伤,也是一梦南柯的快乐。其实,梅西在自我成长的一路中,带给阿根廷足球和阿根廷人民的巨大自豪和满足,很多时刻都超越了先辈马拉多纳,早已被认证是无可估量的财富、无以比拟的瑰宝。所以,梅西并不亏欠阿根廷什么,足球冠军终究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作品,梅西在率领阿根廷队每一次冲击的过程中,都极尽了应尽的职责,释放了全部的能量,不曾藏私,从未惜力。梅西的几大招牌本领,包括“犯罪式过人”、“点球式任意球”、“无解射门”和“喂饼助攻”,都在为阿根廷国家队而战的比赛中显露过,他基本上已经为阿根廷国家队奉献了自己所有的一切。

  从长发飘飘的少年俊郎到大胡子满脸的沧桑汉子,梅西始终难以圆满自己的足球履历,“阿根廷无冠”已经成为他心头无法缝合的伤口,没日没夜的流淌着散发遗憾气味的鲜血,无时无刻不触痛着最敏感的神经元。因此,当梅西长跪不起、潸然泪下、挥手告别时,其实是阿根廷欠他一个沉甸甸的幸福。

  “我的最大梦想是为阿根廷夺得世界杯,这个目标高于一切其它追求”、“我的最后理想是回到阿根廷联赛退役,这个念头从未改变过”,梅西无数次重复表达过这两份夙愿,赤子情怀,可见一斑。如今,梦想注定已无法实现,理想还在未知的前方若隐若现,在阿根廷国家队的梅西纪元戛然而止之际,星空之下没有梅吹也没有梅黑,只有梅不悔——我们每个人都永远不会后悔,曾经与梅西相伴,一起走过这样一段美好鲜艳的青春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阿根廷退出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