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意大利斩比利时 看尽豪门与新贵之别

2016年06月14日14: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蓝衣军团没有沉沦,在最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越来越像“没落贵族”的意大利队却在阵容鼎盛的欧洲新贵比利时面前尽显风流,蓝色的锋芒完全笼罩住红魔的锐气,而这场@ou_index@第一场强强对话,也完美地诠释了传统豪门与新兴强队之间的三大区别。

  豪门与新贵之间的第一别是教练的战术素养:传统豪门的教练往往比新兴球队在整体战术设计上更聪明和更有针对性,在临场变化上也更为高明。本场比赛孔蒂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完全胜出威尔莫茨一截,尽管比利时全队拥有比意大利队更高的技战术境界以及更强的个人能力,但孔蒂的布阵和用兵却在最大程度上限制住对手,让比利时人无法充分发挥。

  这支意大利队最为明显的优势无疑是其防守能力,而缺少队长孔帕尼的比利时队的弱点恰恰在于防守,因此孔蒂精心布置的352阵型可谓扬长避短,针对比利时队4231阵型进行了特别布置。首先,由门将布冯、三中卫基耶利尼、博努奇和巴尔扎利组成的“尤文图斯防线”堪称欧洲俱乐部中最强的防线之一;其次,意大利中场由德罗西、贾凯里尼和帕罗洛组成的后腰三角对采用传控型踢法的比利时队来说杀伤力巨大,既最大程度压缩了比利时队中路配合的空间,又有效地切断了欧洲红魔在中路的传接线路;再次,由达米安和坎德雷瓦构成的中场两翼完全张开,几乎都紧贴边线积极助攻,有效地牵制住比利时强大的阿扎尔-德布劳内在边路的活动;最后,由于缺少皮尔洛和维拉蒂的组织,意大利的进攻需要更为直接才有威力,而第32分钟时博努奇在后场直接送给贾凯里尼的那记精准过顶长传助攻便是这种进攻方式的体现,而且,瞄准的正是比利时中卫薄弱的问题,毕竟阿尔德韦雷尔德是右后卫改踢中卫,并不适应。

  而威尔莫茨对意大利队的强战术设计则缺乏前瞻性和针对性,临场应变也有不足。上半场费莱尼和维特塞尔、纳因格兰组成的中路配置被对手的三后腰破坏,没有多少表现,而威尔莫茨用左前卫默滕斯换下纳因格兰,将费莱尼回撤到后腰位置、并同时让德布劳内从右前卫回归前腰位置上加强组织已是第62分钟的事情,如果比利时从一开始便是这样的中路配置,或用更擅长组织的登贝莱来做首发后腰,则定会给意大利队更大压力。

  豪门与新贵之间的第二别是“强队气质”,意大利队贵为欧洲和世界足坛传统劲旅,其身上往往拥有一种非常自信的气质,而这点在根基和资历尚浅的比利时年轻队员身上要欠缺许多,比利时的队员们在大赛的关键比赛中往往显得束手束脚、信心不足,从而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这点从巴西世界杯阿根廷对比利时队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就能看出。时隔约两年后,比利时队的队员们在对豪门的较量中依然没有明显改观,如果他们能将自己视作是真正的强队而不用过度“尊重”意大利人,其实才更利于自身的发挥。

  豪门与新贵的第三别是经验,意大利队的队员在场上明显比比利时的队员们更有经验,在很多细节球的处理上,意大利队都显得更为老练,本来意大利球员就很格外重视战术细节变化和防守,而意大利国脚们则在比赛中将这些积累的经验充分发挥出来,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进行战术犯规上毫不含糊,用较小的代价规避了丢球的巨大风险。

  尽管这支蓝衣军团缺少中前场的创造型巨星,而后防线上也不似以往拥有马尔蒂尼、内斯塔和卡纳瓦罗这样级别的球员,但其综合实力和战术设计能力却足令任何一支强队感到头痛。而对比利时队,我们也不应因这一场的发挥不佳而看认为他们总是“遇强不强”。因为哲学告诉我们,新事物的成长往往呈现曲线、迂回的螺旋式上升。我们应该看到,比利时队目前拥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球员,在整体战术上也采用了非常先进的传控足球,符合世界足球最先进的技战术趋势,只要加以大赛的锤炼和更为高明的调教,则这支欧洲红魔的前景依然不可限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意大利比利时孔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