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幸福的德国队统治力还不够超卓

2016年06月13日16: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知道有多少女性,会为德国队的英挺俊朗而迷醉。几乎每届世界大赛前,我都能听到一些对足球本不感兴趣、却又被社会性话题裹挟而来的女球迷,说到她们支持哪支球队时,都会感叹一声:“德国队,太帅了!”

  勒夫,也太帅了。

  哪怕下一句往往是因为抠鼻屎而黑他一句。然而瑕不掩瑜。勒夫在2006年,作为克林斯曼的助手,两人一道紧身白衬衣,在场边的矗立和跃动,改变了足球的观感。

  或许从女性视角看,那会是改变足球历史的一道风景。

  自以为资深的球迷,总会自负。足球比赛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但是观看足球比赛,每双眼睛都有着各自的主观判断。你看到的场景,便是你认知的历史,在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由新锐而主流的时代,更会是如此。说话做事太客观,现在人都会说你一句:能不能主观点?能不能有点态度?

  所以我会想,在勒夫和克林斯曼的白衣飘飘开始后,足球是否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足球真正更加性感了?过去这十年,球迷版的球衣,也更个性化了,不少俱乐部球迷,有了女球迷版,有了深V版……虽然有着不同商业动机,但结果是足球更接近普通人、更接近非球迷了。这难道不是好事。直播《大话欧洲杯》,大美女汪聪老师,和大美女刘雨欣老师,都是德国粉。

  白衣飘飘,十年过去了。勒夫还会矗立在场边,依旧白衣贴身,腰腹间依然没有几分赘肉,英俊挺拔如昔。他领导的德国队,已经是世界冠军,登场前那一段画面,西装笔挺,雄健英朗。人们对于足球的崇拜和向往,可以从场外扩张到场外,亲近感增加,当然大善。

  好事者从来不会放过对这一类明星的追逐,围绕德国队的话题,每届大赛之前,都会是压力有多大?阵容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勒夫首战前的回答,轻松写意:“压力?我认为这是一种幸福。”

  将压力和德国队放在一起,可能是一个错误的提问,如果这世上让你只挑一支球队去应对压力的话,答案只可能是德国队。莱因克尔那句名言,说尽了德国队对手们的沮丧:“足球是一项大家踢了90分钟……然后德国人获胜的运动……”

  可德国人自己会有担心。勒夫所说的“幸福”,这两年是否太多了点?阵容有残缺的德国队,是否有点过于自满而放松?

  夺取世界杯之后,德国队并没有走上此前西班牙队那样统治性的道路,德国足球同样在健康公平中,保持着些不温不火。预选赛最后两轮,客战爱尔兰输球,主场2比1别扭打败格鲁吉亚,说服力并不足够——因为对德国足球,标尺永远都是最高标尺。完美的结果,和没有多少悬念和危机的过程,这是对德国一贯的标准。

  夺冠世界杯,肯定会有一种酣畅痛饮之后的宿醉感,类似景象,在西班牙队,在2000年之后的法国队身上都出现过。一支伟大的球队,是在攀登上巅峰之后,还能保持饥饿感,继续向前。

  这两年的德国队,依旧优秀,德国足球,健康程度和尊重球迷主体的公平性,依旧是欧洲的楷模。一定要挑刺儿,就是德国队这两年的表现,统治力还不够超卓——有西班牙这样一个参照系数存在。

  勒夫旗下,前锋存在疑问,克洛泽老骥再难伏枥。防线上,两个边后卫的位置,没能得以加强。这些疑问带来的压力,是否也是“幸福”的组成?对乌克兰的首战,不会解决这些疑问,小组赛打完,也不会解决这些疑问。甚至不进决赛,德国队的表现都不够达标。会当临绝顶,才是战车轰鸣时。

  不过哪怕德国不能延续“世界杯冠军 欧洲杯冠军”的统治性王霸之路,德国都不会折损多少女性拥趸。因为十年前开始的飘飘白衣,让足球以另一种更时尚更生活化的方式,呈现在了更广众的人群眼前。

 
  真正的性感,是源自内里的优秀,而真正的优秀,是发自内里的超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国勒夫世界杯欧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