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大批中超“水货”在外正名

2016年05月17日16: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2016赛季已经完整的度过了开局阶段,这一季以“金元”为最显赫标签的中超联赛,在成绩反馈方面暂时算是对得起高额投入,目前还未有哪支砸下重金的豪门,把自己提前搞成“打水漂”的模样。不过,那一大批基本上都带着超高溢价进入中超的大牌外援,也并没个个都展现出与身价匹配的实力,比如,广州恒大的J马就身背着最大的“看走眼了”之嫌。

  在普遍不缺乏金元的情况下,“眼光”就成了至关重要的分界码。一付炯炯如炬的好目光或一份识人不准的烂眼光,足以把财力相当的团体,隔离成相距万千里的两极世界。所以,眼下的情形便是,“要问中超实力哪家强,就看哪家相人眼光亮”。“眼光”这个东西,值得被考量的成分其实包括两方面,一是当即生效的精准性,二是远期发酵的长远性。一些被迅速证实为水货的交易,显现的是“精准眼光”的失败。而一些“错失真金”的放手,反映的则是“长远眼光”的不足。

  “水货”是年年都有、哪里都有的不新鲜物种,放眼全球足坛,也几乎没有哪家球会从未被“水货”光顾过。但某一个区域若总是把真金甄别成水货,就需要警惕和深思了。让我们看看最新爆出的一组刷屏信息:本赛季波黑超级联赛剧终,萨拉热窝的前大连阿尔滨射手莱昂·本科以18个进球夺取金靴;在阿尔巴尼亚甲级联赛中,前江苏射手萨利赫已打进27个进球,提前锁定金靴;大连实德旧将马丁·坎布罗夫正无限逼近保加利亚顶级联赛最佳射手;在科威特,上海申花旧将哈蒂布以23球拿下本赛季金靴;广州富力旧将哈默德则以21球拿到卡塔尔星联赛金靴;在东亚,J联赛目前领跑射手榜的是北京国安旧将乌塔卡,居于K联赛射手榜首席的是大连实德旧将卡洛斯·阿德里亚诺……

  这么大一批在中超赛场上被盖上“水货”印戳的射手们,在被中超弃如敝履后,竟然以“背靠背”的速度在其它联赛中斩获金靴,第一时间为自己重新正名,应该很能说明些问题了。首先能说明的,当然是我们的中超联赛完全已不再是只能一味坑杀高手才华的毒壤,真正有实力的球员,即使在中超舞台上一时没能充分发挥出来,但是他的功力绝对不会被中超所削损;其次能说明的,自然就是我们的中超联赛,整体在长远眼光方面还欠些火候,中超球会的心态修为普遍还很稚嫩,既对自己的判断缺乏信心,更对目标的成长缺乏耐心。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这句早被传烂了的古语,其实还真就切中了中超发展的一个现行短板要害点。在不缺建设资金亦不缺前进信心和先进理念的背景下,眼光水准足以成为决定成败、制约高度的关键因素。

  眼下,中超的购买力已经不输于欧洲五大联赛的任一豪门,但引进的五大联赛顶级水准的球星却几乎一个都没有,除了影响力和号召力很薄弱之外,也有很大原因在于中超的眼力还不够层次。其实,五大联赛的豪门球会也并非只会采买已然成手的巨星,他们更值得称道之处是“凭借超然的眼光买进储星,然后在自己手中培养成帝星”,当年曼联引进C罗、巴萨买断梅西、切尔西淘得罗本、AC米兰签下卡卡,便都是这类成功操作的典型案例。

  所以,中超现在需要通过专项修炼来针对性补强的,正是选才引援的眼光。等到中超豪门都个个“目光如矩”了,我们的联赛也就站到一个崭新的台阶上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昂·本科萨利赫哈蒂布哈默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