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的激情去哪儿了?

2016年05月17日16: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半时补时压哨时刻,阿洛伊西奥攻进本队第二球,鲁能2比0完全掌控主动。上赛季中超最佳射手阿洛本赛季首次破门十分激动,岂料他伸开双臂等了好一会儿,只有刘彬彬过来搂住他表示庆祝;又过了一会儿,王永珀走上来跟他拍了拍手。而其他队友,甚至连走近阿洛向他祝贺的意思都没有。

  或许,近期战绩糟糕使队员们情绪低落,打不起精神为阿洛进球庆祝;或许,队员们觉得足协杯本轮对手梅州客家实力偏弱且未尽全力,鲁能踢到上半时最后一刻才打进第二球,不值得庆祝。可是,不管有什么理由,这个小细节,依然把鲁能本场和此前几场比赛的一大短板暴露在所有观众面前:缺乏激情。

  这场足协杯淘汰赛之前,鲁能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4战不胜,其中中超3连败。中超这3场败绩,赛前鲁能均处于不能再输甚或必须赢球的境地,尤其是主场对富力、泰达两仗,鲁能已经到了输不起的地步。然而,这3场比赛,特别是许胜不许负亦不许平的后两场比赛,我们一点也看不出鲁能身上有那种破釜沉舟、背水一搏的斗志和血性,他们依旧踢得无精打采、不思进取,耻辱地连续两度逆转告负。

  这回踢足协杯,正常情况下鲁能应该让一线主力休息,派预备队远征因受中甲羁绊无心恋战的梅州,但中超非典型连败令曼诺深感压力,为确保不出意外,巴西名帅还是把大部分主力带到客场,他们基本首发出阵。而客队的保留程度还要高一些,以大半替补应战,下半时更是撤换全部外援,派二线小将与鲁能周旋。可惜,鲁能巨大的实力之优并未真正体现在实战中,心情压抑、表情麻木的队员们,看不出一星半点想踢一场好球以改善最近丑陋表现带给球迷糟糕印象的想法。

  球赢了,场上的队员们似乎没有什么兴奋的感觉,场下的球迷们也很难高兴得起来。我们宁愿把事情往好处想:是不是打梅州这样的弱旅调动不起鲁能这些大牌球星的荷尔蒙,他们要把劲儿攒着准备周末的中超硬仗呢?又一想,不对吧,中超打富力、泰达只能赢不能输,算不算硬仗?鲁能球员们拿出真情来踢了吗?打泰达前为留力派预备队去对付武里南,主帅加主力都藏在济南养精蓄锐,可真踢起泰达来,鲁能看上去还不如预备队更有精神头儿。

  本赛季至今,鲁能的攻防体系破绽百出,从专业角度有太多教训理当总结,不过,与技战术因素相比,他们最大的缺失,还是在精神层面。好像一夜之间就失去了比赛的动力、争胜的欲望和冲冠的勇气。心理素质、意志品质本来就是鲁能的软肋,但至少在某种时刻、某些情况下,他们还能够踢出充满激情的比赛,可现在,仿佛任何东西——奖金、荣誉感、羞耻感——都无法再对他们产生诱惑、刺激,让他们尽情地去释放自己。

  足协杯这一轮,武汉宏兴球员因超长补时第9分钟丢球告负心理失衡,对江苏球员大打出手;几乎精英尽出的恒大遭遇呼和浩特中优顽强抵抗,艰难搏杀到终场前几分钟终于破门过关……比较之下,鲁能可谓波澜不惊顺利晋级。不知何故,我居然有点羡慕武汉和呼和浩特那两块场地上浓郁的火药味儿——足球,不能没有循规蹈矩的理性,更不能没有争先恐后的激情!

  鲁能,你的激情去哪儿了?它们何时满血归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洛伊西奥足协杯王永珀刘彬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