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预备队不能永远预备下去

2016年05月07日11: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首先,必须肯定鲁能预备队这批队员,在炎热潮湿的客场能够踢平武里南联,没让队史上经常被东南亚酷暑逼出的“惨案”重演。这个0比0保住了球队的面子,给主力阵容留足了喘息调整、打好周末中超鲁津之役的空间。要知道,当年鲁能一线队客战比泰国冠军更逊一筹的印尼冠军,2比0领先还曾连丢4球惨遭逆转,痛失几乎到手的亚冠小组出线权。

  遗憾的是,除了全力死守换来的这1分,鲁能预备队的整体表现乏善可陈,与家乡球迷对他们的期待相去甚远。场面被动不是问题,任何强队踢这样的客场都很难追求过程和结果的双赢;令人失望的是,预备队小伙子们像一线队的老大哥们一样,未能展示出强烈的求胜欲、激情和抓住机会争当搅浑一线队那潭死水的“鲶鱼”角色的欲望。

  因此,鲁能预备队这次出征泰国,在力争客场不败前提下的另一个目标——为主帅曼诺提供阵容轮换的更多选择,显然没有达到。现在就可以断定,回到济南,鲁能的主力还是主力,替补还是替补,预备队看来还得继续预备下去。有人看完比赛之后感慨:难怪曼诺不肯轮换,他能用谁来轮换目前这些主力呢?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鲁能预备队的技战术能力达不到要求。只论名气、身价,鲁能板凳厚度中超第一绝非虚名,他们的一线队替补在中超绝大部分球队都能打上正选,打不上的那些搁一块儿,足以轻松摘下预备队联赛的桂冠。中超的预备队联赛,似乎就是为鲁能预备队专设的,他们比恒大在中超的连冠次数还多。

  只是,鲁能的预备队员们仿佛缺少一种从自己身上早日抹去“预备”二字的渴望。踢主力还是当替补,在一线队还是在预备队,取决于教练,亦取决于队员自身。没机会时你要刻苦训练,等待机会;机会一旦到来,就要全身心投入,力求抓住机会。主力受伤、停赛,包括此次出线大局已定情况下雪藏主力、全替补出阵,都是难逢的机会。可惜,我们没能看到哪个二线队员,为赢得一线队主帅的青睐、争得一个主力位置或跻身一线队名单,比别人更加积极地付出。

  尤其是,此前中超主场对富力一仗,鲁能的主力阵容毫无斗志,把极其重要的3分拱手相送,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多名稳居首发却出工不出力的“大佬”遭遇信任危机,队内“整风”气氛浓烈,在理论上,给了预备队的小将们趁势上位的天赐良机。岂料这种态势并未出现,小将和大佬们同样安于现状,大佬们的地位丝毫没能遭遇挑战。

  鲁能是中超资格最老的豪门之一,用名帅买名援从不差钱,其实力和战绩历来不俗,然而,骨子里缺乏强队气质和勇者基因,使他们吃不了苦、咬不住牙、踢不了逆风球,小富即安、不思进取、骄娇二气盛行,总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再有狼性的球员,到了鲁能,很快就会被同化为羊性。一线队如此,预备队看来也难以免俗。

  话说得可能过重,但鲁能要在中超打翻身仗,要在亚冠淘汰赛上走得更远,比技战术的改进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脱胎换骨。预备队要成为一线队的竞争者、冲击者、威胁制造者,而不是大羊后面的小羊,永远预备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预备队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