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看IP舞翩跹的里约奥运

2016年05月07日09: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6奥运,还剩仨月。但近来似乎有一种直觉,今年夏天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奥运会,很可能是一个互联网+的新奥运,是一个IP舞翩跹的奥运。

  按照国际奥委会分配给中国的媒体证件,也就230张,那基本都是买了奥运会版权媒体的特权。但随着传统媒体的顽强挣扎,随着门户网站的暗度陈仓,随着自媒体的人民战争,这届在猴年举办的奥运会,已呈现出猴气十足的竞争态势。

  用体育产业思维看待体育赛事IP的衍生经济,也就是足球、篮球和奥运会在中国最容易获得商机。像那些职业棒球、橄榄球、板球……,在国际上的商业价值也不差,可惜那不是咱们中国人玩的文化,大投入未必能有好收成。所以见了射击队、举重队、体操队的冠军们就鼓劲:你们虽然是金牌大户,但四年才火一次,要抓住市场开发的机会。

  前些个日子,在微信中转发了几段里约奥运火炬传递的帖子,被跟了若干吐槽。大意都是“啥年月了,还有人看奥运吗”?要不就是那些道貌岸然的“要淡化金牌,体育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呸!今年八月您瞧着吧,奥运会还是中国体育的热门话题。拿金牌,升国旗,奏国歌还是街谈巷议的热点。如果中国代表团三天没有金牌入账,老百姓照样骂你们这帮体育项目的管理者“吃饱了混天黑”。

  有奥运会,就有奥运经济。要享受奥运经济,就要抓住奥运IP。

  看,奥运圣火刚在雅典开点,CCTV就立刻发布《2016奥运会全媒体版权声明》,这是央视体育频道看家护院当老大的资本。只要把握住奥运五环的IP资源,CCTV就可以高歌岳云鹏那首“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广告资源也随之滚滚而来。

  而在门户网站,腾讯直接拿下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新浪也不含糊,直奔南美洲,成为里约奥组委的战略合作伙伴。就连奥运会的宣传启动仪式,都要在巴西用葡语发布,拿奥运IP,也是拼了。网易虽说没腾讯和新浪那样铆足劲,但也趟出一条“胡志明小路”,签下小鲜肉和中国游泳队,量力而行去吸睛也是不错的选择。

  门户网站的奥运IP争夺,尽管没有CCTV那样的大而全体系,但也可以哼一段岳云鹏“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有奥运IP资源,就比没IP管用,起码能搭上奥运经济的大船,不至于过早的掉到水里。

  但我还是认为:具有人民战争汪洋大海力量的自媒体,将会在里约奥运引发波澜壮阔的大动静。曾经的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为了保护奥运IP,极力限制阻止微博对奥运赛场内容的传播。但在2014南京青年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要拿出手机玩“自拍”,要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盛况传递到全世界。

  瞧好看吧!里约奥运会,人人都有IP,人人都能展现出一个舞翩跹的新奥运。体育自媒体的发展壮大,是传统IP挡不住的。也唱一出岳云鹏:“啊,五环,你会修到七环,修完七环修八环修九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I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