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谁磨快了郜林的小刀?

2016年04月20日09: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恒大2比0客场完胜浦项铁人。郜林一传一射,居功至伟。这伙计近期状态大火,小刀飞快。在中超赛场疯狂进球,频频助攻。其表现不亚于任何一名大牌外援。

  今年初,郜林的表现平平。在国家队,作用稀松;在恒大队,失了主力位置。曾经一度有了要转会的风言风语,以及与斯科拉里不和的闲言碎语。

  就在恒大亚冠一胜难求、中超开局不利的危难时刻,郜林重新获得了出场机会。结果是,不出则已,一出惊人,成为恒大中超四连胜的第一功臣。

  是谁磨快了郜林的小刀?

  是斯科拉里吗?农民种麦子,有一种蹲苗的技术,就是在麦苗正迅猛上蹿的时候,用碌碡去碾压它。这样麦子会长得更壮实,将来麦穗也会更饱满。估计斯科拉里并非有意为之,但客观上完成了一次对郜林的成功“蹲苗”。

  无独有偶。同是巴西籍教练的库卡执教鲁能期间,前年完成了一次对杨旭的“蹲苗”,去年又完成了对赵明剑的“蹲苗”。杨旭与赵明剑都是在被库卡冷冻了一个赛季之后,于下一个赛季爆发。

  要说这是斯科拉里与库卡的谋略,的确不太靠谱。但这类现象,值得俱乐部与主教练们深思。记得清朝康熙先生看好姚启圣这个人才。他为让这把锋利宝刀兼具“绕指柔”,指使下属捏造罪名,将其收进大狱,并严令禁止任何人与其说话,经过三个月的狱中“蹲苗”,造就了姚启圣日后的伟绩。

  是郜林自己的努力吗?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主观努力才是首要的原因。郜林、杨旭、赵明剑的遭遇,是那些坐稳了主力位置的球员们应该反思的;而他们在重回主力期间的努力与重回赛场的表现,则是现在坐牢了板凳的球员们应该学习的。

  但是,千万不要忘了另外一个因素:逆境。平静的湖水锻造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生活打造不出杰出的人物。越优秀的人才越需要冰凉的冷水来淬火。

  大师们是这么说的:

  苏格拉底:患难与苦难是磨炼人格的最高学府。

  培根:奇迹多是在厄运中产生的。

  爱默生:每一种挫折或不利,都带着同样或更大的有利的种子。

  贝多芬:卓越的人之一大优点是: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

  休谟:顺境使我们的精力闲散无用,使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力量,但是障碍却唤醒这种力量并加以运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郜林恒大斯科拉里亚冠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