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伊尔马兹背后你能看到什么?

2016年04月19日09: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伊尔马兹只用了45分钟,便在大雨中征服了杭州的黄龙体育场和北京国安球迷的心。在上半时占据绝对优势却迟迟无法打破僵局的情况下,伊尔马兹千呼万唤始出来,三个进球都有他的参与,但张稀哲和其他同伴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国安在下半时突然发力后收获的三个进球,其实也是进攻方式做出转变的一种体现。伊尔马兹的特点是符合目前国安在锋线上对于支点作用的要求的,但让人感觉更为顺畅的是,国安在上、下半时根据锋线人员的不同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和不同的打法,这点同样重要。再加上伊尔马兹个人能力的展现,国安在胜少负多的绿城面前斩获三球,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半时,克莱伯首发出任中锋,但进攻火力并非集中在克莱伯身上,而是通过克莱伯的策应和跑动,为其他同伴在中路创造出更好的前插空间。最为突出的就是当球在国安某一侧发展的时候,另一侧的边前卫或是宋博轩、或是张稀哲便会在克莱伯的牵制和策应下高速前插至对方防线身后,例如上半时第10分钟,奥古斯托中场控球,克莱伯回撤策应,宋博轩插向对方中卫身后,如图1。

图1 宋博轩前插,奥古斯托送出过顶传球图1 宋博轩前插,奥古斯托送出过顶传球

  下面,再来完整地看一下此次配合的全过程,如图2。

图2图2

  解析:

  这只是国安上半时进攻方式的一个缩影。在前45分钟内,国安至少有4、5次这种方式的进攻配合,都是某一侧肋部持球后,克莱伯向回或向边路无球跑动,另外一侧的边前卫会突然插到绿城中路身后的空当,尝试完成射门。

  但比赛来到下半时,随着伊尔马兹替换下克莱伯,国安的进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不再像上半时那样通过在肋部的过顶传球找到前面交叉换位的同伴,而是利用土耳其前锋背身护球、做球以及正面冲击过程中处理球能力极强的特点,在中路区域发起进攻。前两个进球也都来源于此,而在进攻过程中,瞬间的提速逼抢和重新获得球权,也是进球的必要条件,如图3、图4。

图3 伊尔马兹自己抢断后破门图3 伊尔马兹自己抢断后破门
图4 张稀哲抢断后,前插补射空门图4 张稀哲抢断后,前插补射空门

  解析:

  1、这两个进球中,都是前场的瞬间提速压迫,重新获得球权。但就像图3中,很多人可能会比较注意伊尔马兹的最后一击,却容易忽视伊尔马兹在完成传球后的立即起动和反抢。

  2、图4中,张稀哲在杭州绿城中圈开球后便立即上抢完成抢断,当伊尔马兹在左侧肋部起脚射门前,原本处在伊尔马兹左侧的张稀哲迅速变线内切,抢在绿城补门队员之前完成补射。看似就是很简单的补门,但张稀哲对于伊尔马兹射门角度的预判和果断变线、加速、包抄,都显示了极高的球商。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伊尔马兹国安中超绿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