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蒿俊闵和郜林不堪大用 张稀哲可用

2016年03月25日11: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4比0!高洪波率国足击败马尔代夫。全场高达四十次射门,控球率超过73%,至少有进10球以上的机会,最终却只是个4比0,没有达到多捞净胜球的目的,的确胜不足喜。

  高洪波不是神仙,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天内化腐朽为神奇。4比0,结果至少要比佩兰的3比0好。​

  本场比赛,我觉得存在如下几点问题:1、球员把握机会的能力的确很差;2、球队中缺少真正能够传中的球员,赵明剑和李学鹏的传中能力相对糟糕;3、蒿俊闵和郜林不堪大用;4、边路球员攻击力不够,球队中应该有孙可、郑龙和于汉超的位置;5、张稀哲可用。

  这场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姜宁重新回归国足之后,上演帽子戏法,扮演了关键先生,没有辜负高洪波对他寄予的厚望。

  至此,撇开打不丹的进球,中国队净胜球只有6个,只剩下一丝幻想。

  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相信每一个关心关注支持中国队的球迷,都会有着上述心境。每一天,大家都在盼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局势。但是,国足留给球迷的,都是血淋淋的伤口,每一次的缝补,都会钻心的疼痛。

  当高洪波作为“救火班长”率领国足开始一场结局最不确定的旅行时,人们又带着满身的伤痛,拼命为国足摇旗呐喊。

  24日晚上,高洪波率领的国足4比0战胜马尔代夫,继续留住残存的一丝晋级希望。但是,看看别人的净胜球,这残存的一丝希望,实在渺茫。或者,我们只是心存幻想而已。

  我们经常说“华山再高,顶有过路”,也就是“华山一条路”。但是,对于国足晋级12强赛的机会来说,连“华山一条路”也不是。因为,能不能过了华山之顶,还要看别人的脸色。

  所以,国足晋级12强赛的希望,只能说是“残存”。

  要抓住残存的一丝希望,必须以战胜马尔代夫、卡塔尔为前提。因此,高洪波和他麾下的弟子们,为了这个看上去其实很遥远的梦想,从24日开始了没有任何退路的搏杀。

  24日晚上7点35分,马尔代夫派出了自己的最强阵容,因为一些主力没来,这支几乎全部由90后组成的马尔大夫队很是业余。但是高洪波和国足的将士们不会考虑这些,不管对手的阵容如何,全取3分、多捞净胜球的计划不变,全主力勇往直前的精神气势不变。

  于是,高洪波也派上了中国队的最强阵容:曾诚、赵明剑、冯潇霆、任航、李学鹏、蒿俊闵、吴曦、姜宁、武磊、于海、杨旭。

  在2000年的4月22日,西安,米卢率领的中国队10比1战胜对手。那场比赛本来可以更加完美,却因为被对手攻进一球而变成了一场残局。当年的5月份移师马尔代夫,中国队艰苦卓绝地依靠谢晖的进球1比0战胜对手,没有在弱队身上制造一场经典。

  2015年卷土重来,因为主场无法比赛,马尔代夫的主场被放在了沈阳,法国人佩兰率领中国队3比0击败对手。这场比赛,遗憾的是,佩兰的临场指挥出现“懦夫行为”,他换人用的基本上是防守型的球员,打死都不给郜林等进攻队员机会,最终自乱阵脚、自断两个翅膀,只是以3比0的结果而告终。

  如今,高洪波率队在武汉主场迎战马尔代夫,他令旗一挥,国足从一开始就像是杀红了眼一样,海陆空三军发动了猛攻。仅仅过了2分30秒,姜宁头球攻门,皮球像炮弹一样呼啸着进了马尔代夫的网窝。然后,是杨旭的头球,帮助中国队2比0领先。​

  至此,我开始认为,就像是捅破了处女膜一样,中国队的攻防肯定来去自如,然后,完成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屠杀”。

  但是,马尔代夫真的很顽强。当中国队的传中技术实在糟糕的时候,他们的这种顽强就变成了强大的盾牌,抵挡着中国队的乱箭。幸亏有一个姜宁,他在国家队危难而又处于极为微妙阶段的时候,挺身而出,最终帮助中国队4比0胜出。

  这也不是一场经典,相反,暴露出国家队太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随后的5天时间内不可能解决。29日能否战胜卡塔尔,还要看国足的运气,还要看早已出线的卡塔尔是否会全力以赴迎战中国队。

  因此,在国足4比0战胜马尔代夫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的兴奋之感。相反,却倍感落寞与凄凉。

  29日,西安,主场迎战卡塔尔。不要把战胜卡塔尔当做什么“自我救赎”,不要想着出线与否,也不要做任何赌注,只要一切变得正常,让“中国式足球”成为“足球”,就是最大的贡献。祝高洪波和国足好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郜林蒿俊闵张稀哲高洪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