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扎帅首秀该打几分?

2016年03月17日09: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为国安史上最大牌的主教练,扎帅是名符其实的战术大师。然而,扎帅首秀,国安没有打出性感足球。0比0的比分,让国安球迷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有的球迷说,比赛没输,扎帅及格。也有的说,没赢泰达,等于丢了2分。扎帅首秀,难称及格。扎帅首秀,应该打几分呢?

  回味昨晚扎帅的举手投足,第一个结论是扎帅,无愧大牌教练。昨晚的比赛,扎切罗尼没有追求风度,以西装示人,而是穿了一层防寒外套。这说明,大牌教练,肚子里有货的人,不需要靠行头,来加分。开场20分钟,国安队被动挨打,急得扎帅手舞足踏,几次出了教练指挥区。第四官员提醒他回到自己的区域,扎帅不卑不亢地指着脚下的白线,用肢体语言告诉四官,“我的行为,没问题。”

  下半时比赛中,对方换上黑中锋,扎切罗尼立刻换上外援高中卫克里梅茨,及时应变,见招拆招,应对及时。赛后雷腾龙说,“换克里梅茨,就是为了盯防对方替补登场的外援。大家看到了,这个换人起到了效果。”扎帅的临场指挥,没问题。有球迷则认为,换下张池明太晚,且用他打单箭头前锋是败笔。战术的问题,用比赛结果来回答。扎帅被称为战术大师,是他的想法,我们还需要耐心观察。

  赛后,扎切罗尼在休息时内给全队鼓劲,他告诉大家,4个月打第一场比赛,大家的表现让他感到满意。这样的肯定,让球员们紧张的情绪得到了释放。这说明,他懂得球员心理,被球员们称为平时不爱与球员交流的他,会在恰当的时候激励全队。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本人提出质疑,“国安队缺少配合、自信和激情?”扎切罗尼坦率地承认,球队存在配合和自信的问题,但对于球员们缺少激情,他不同意。他说:“我们现在需要不断比赛来将状态调整至最佳。比赛后我和队员们也说了,前15分钟球队踢的很困难,但后来我们创造了更多机会。我们今年的战术体系和之前4年有质的不同,以前讲究控球率和边路进攻,今年则是更快和更多的无球跑动。你说球员们没有全部投入,投入激情,我是不同意的,我觉得球员们做的不错。”当扎帅说此话时,目光如炬,直视提出这个问题的记者本人,礼貌而强硬了表达,他同意球队缺少配合和自信,但不同意他的球队表现,没有激情。

  扎切罗尼知道自己是大牌教练,但不耍大牌作风,言行举止,恰到火候。他是来自足球强国,但他不像自己的老乡里皮那样,在中国媒体前那么傲慢。这样一个有风度,有头脑,懂进退的大牌教练,执教国安队,前景看好。至于“战术”,扎帅是老师,我们是学生。扎帅要改变国安队,这种改变需要比赛的洗礼和时间的打磨。中国足球改革有“深水区”,国安足球改变没有“深水区”,需要的是上下支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扎切罗尼国安泰达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