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 恒大是中国职业足坛和亚洲职业足坛的范本

2015年11月22日13: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亚冠决赛次回合最后时刻,0比1落后的阿赫利孤注一掷猛攻恒大城门,央视两名直播解说员激动地连喊“恒大顶住”,本人的心亦提到了嗓子眼儿,却并未觉得过于担忧——因为,恒大总是能“顶住”的!

  果然,恒大又一次顶住了,拿到了3年内第二座亚冠冠军奖杯!

  尽管占尽主场之利,尽管首回合逼平对手抢到先机,且下半时大部分时间11打10,然而恒大这场比赛赢得一点也不容易,甚至可以说是如履薄冰。上半时主力门将曾诚意外受伤离场,高拉特大伤初愈状态欠佳,下半时埃尔克森艰难破门后,只要对方进球,恒大就依然会因客场进球少遭到淘汰,尤其是终场前阿赫利玩命冲吊恒大禁区,几乎每次来球都充满险情,整场比赛没有一分钟能让人感到放松。可恒大还是顶住了!

  单看成绩,恒大这个赛季可谓风光无限:中超联赛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亚冠则在3年内梅开二度,无愧于亚洲第一俱乐部。不过,只有一场一场比赛看过来的球迷,才知道恒大如此风光的战果是怎样得来的。他们无数场次都曾面临比这场决赛更加险恶的处境,随时可能由于一个细节的失误而功败垂成,但在需要顶住的时候都顶住了,所以有了今天的成功。

  恒大的投入、实力和大赛经验没得说,如果一切正常,他们其实不必经历这么多的“顶住”,就能坐稳中超和亚冠霸主宝座。可惜,太多的伤病导致大半个赛季球队阵容严重不整,恒大长时间依靠高拉特一名外援带领本土球员多线作战,有时只能用全华班勉力支撑,场场都是苦战、恶战,能做到双线不掉队,坚持到缺阵队友归来共同向冠军冲刺,这显然是该“顶住”时就能“顶住”的产物。

  恒大上次夺取中超和亚冠双冠的那个赛季,里皮指挥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三叉戟所向披靡,当时看恒大比赛,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放心”,特别是在主场,有“最低消费”一说,“下半时惹不起”更是恒大驰骋中超和亚冠赛场的响亮品牌。那会儿,需要“顶住”的是站在恒大对面的球队,而且往往顶不住。

  比之顺风顺水得到的第一个亚冠冠军和当年的中超三连冠,恒大在逆境中磕磕碰碰捧回的第二顶亚冠桂冠,以及同样磕磕碰碰获得的中超五连冠,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会打顺风球的球队不难找,逆风飞扬的队伍才是人中豪杰。今年看恒大的比赛,“放心”的感觉被提心吊胆取代,“最低消费”和“下半时惹不起”已经变成了“要顶住”,可是,笑到最后的还是恒大:他们总能“顶住”。

  恒大是中国职业足坛和亚洲职业足坛的范本。不仅因为它花钱多,更因为它能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国足世预赛失利后,有人质疑恒大模式,这不难理解,但是,一国足球从落后到先进,职业联赛的进步和优秀俱乐部的成长是不可逾越的阶段。J联赛和K联赛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有了恒大和更多志在赶超恒大的球队,中超也终有一天会成为中国足球崛起的引擎。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像恒大那样咬牙“顶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亚冠j联赛k联赛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