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预计的平局 国安输得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5年10月26日13: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京津之战,一场输不起的比赛

  0比4,国安输给天津泰达,创造了近年来最大比分输球的耻辱记录。比起0比4的比分,更让北京球迷输不起的是,国安不仅输掉了下赛季亚冠资格的希望,还输掉了拼搏精神。这种拼搏精神的背后是北京球迷一直引以为豪的那种有些六亲不认、大义灭亲的公平竞赛精神。恰恰这一次,排名第三的国安输掉的3分,却帮助排名倒数第三的泰达,获得了救命的保级3分。

  京津之战,历来是火星装地球的焦点赛事,激情四射。直到本赛季,两队实力此消彼长,比赛变成了一边倒。本赛季首回合交锋,国安主场3比0轻取泰达,双方射门次数之比是17比4,赢得干净利落。双方第二回合比赛,竟变成了泰达的保级生死战和国安的亚冠资格赛。赛前,有一种说法是,京津战平,两队各取1分。泰达只要最后一轮击败保级成功的重庆力帆,就可保级。联赛最后一轮,国安只要在主场击败广州恒大,就可凭借1分优势,力压鲁能,获得第三名,从而保住亚冠资格。因而,昨天比赛看台上,可爱的泰达球迷打出了“感谢隔壁的你,你们都想来水滴,我们更想去工体”的横幅,隐喻一场“默契”的平局,双方皆大欢喜。从赛前准备,泰达队上下也准备得很细致,赛前采访泰达将帅低调,摆出了低姿态。泰达俱乐部在客队更衣室贴了一封致谢信,感谢此前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后,国安俱乐部的关心,尤其是队长徐云龙的一系列善举。

  泰达以情动人,以稳开局,几乎是复制了北控击败国安的战例。泰达球员的防守动作凶狠,每当把国安球员放倒后,都会主动拉起倒地的国安球员。比赛激烈,但不野蛮,一向是锄强扶弱的国安球员,面对这样的对手,也发不出火,球踢得也缺少了激情。直到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才有了全场第一次射门。很难想象,这是中超第三打中超倒数第三的比赛,国安只有在亚冠赛场,遇到韩国劲敌时,才出现过过了大半场,才有第一脚射门的被动局面。然而,这场比赛,国安与泰达的控球率之比是,62%比38%,国安掌控了绝对场上局势。面对球员如此低迷表现,曼萨诺将输球归咎于没有把握住机会:“比赛最终结果让我们非常痛心,我们在上半时结束前曾经创造出了一些机会,本来可以领先的,但随后比赛的走向却让我们非常被动。如果我们没有创造出机会,没有过统治比赛的时段,那我会很生气,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只是创造出来了机会却没能把握。事态发展就是这样的,如果没有抓住机会,就会走向一个极端。”

  赛后,泰达队主教练哈恩说:“感谢我的球队和球员,表现出了他们所具备的一切,而且我非常高兴,面对联赛中防守最好的球队,我们打进了四个球。队员们在比赛中非常专注,非常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我觉得他们应该得到这场胜利。”这场比赛是哈恩带队首次战胜国安,也创造了泰达队取胜国安的最大比分。4比0的比分,让泰达的外援巴尔克斯没想到,“赛前确实没有想到,但是进了第一个球之后,我们慢慢的状态就都出来了。而且这么关键的场次,能够赢得一场大胜,非常值得高兴。”

  预计中皆大欢喜的平局,却变成了一方的大胜和一方的惨败。其实,这场一厢情愿中的“皆大欢喜”,有一个前提是:广州恒大主场击败山东鲁能,提前一轮联赛夺冠。这样的前提下,国安输球,鲁能输球,最后一轮,国安面对已经夺冠,无心恋战的广州恒大,全取3分,手拿把攥。东风不与周郎便,人算不如天算。关键时刻,中国足协选派的裁判习惯性掉链子——当今中国第一边旗穆宇欣,却在比赛补时阶段,将一个明显越位球,当做了好球,让恒大主场夺冠庆功落空,国安的亚冠资格算盘打错了。鲁能拿到1分,与国安同积56分。鲁能凭借在与国安队的相互比赛中净胜球多,而在积分榜上反超国安,名列第三。如此结果,国安即便主场击败全力争冠的广州恒大,全取3分,还要盼鲁能主场翻船,输给升班马永昌队。如果鲁能最后一轮主场赢球,那么国安本赛季就落得一个四大皆空的结果。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国安却输得赔了夫人又折兵,丢了3分,又丢了精气神。输球不可怕,输了精神,才是输掉了全部。对于北京球迷来说,国安有别于其他球队是因为“国安”的名字之前,有“北京”两个字。在职业联赛历史上,北京国安是宁折不弯,没有“好朋友”,只有为国安的公平竞赛精神所折服的众多支持者们。在不久前的足协杯上,国安输给北控之后,已经输掉了一小部分国安球迷的人心,因为国安队输得没斗志,就像这场京津大战。

  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却输得没斗志,责任在教练组,还是在哪里?这个值得深究。既然已经一只脚踏在了“四大皆空”的断崖上,那么值得深思的是,联赛半程结束时,国安尚且争得联赛半程冠军,而战平恒大后,名列第二,为何联赛收官时,却滑出了联赛前三。从第二到第四,这口气,亏在哪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泰达没斗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