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不能总靠“命硬”活着

2015年10月26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第95分钟韩鹏进球瞬间,朋友圈里马上有人惊呼:“天那,库卡真是命硬!”没有了麦克格文,没有乌索,还有阿里扎。救世主生生不息。

  单论这场比赛,客场面对最强大对手恒大的鲁能,表现足够出色。尽管只是一场平局,尽管韩鹏最后扳平比分的进球存在极大的越位嫌疑,但纵观全场,鲁能球员完成了一次真正的救赎。他们敢于对连续第三个赛季成为恒大夺冠背景的残酷现实说不,头一回勇于站出来捍卫自己的荣誉。

  当高拉特开场5分钟便利用鲁能后防已成顽症的低级失误先拔头筹时,相信绝大多数鲁能球迷都会感到那种透心的凉意。接连失去联赛和足协杯赛的夺冠机会,又在恒大准备庆祝5连冠的家门口作战,过早的轻易失球无疑会严重打击队员们的士气,气质和斗志本来就是短板的鲁能,若习惯性放弃的痼疾再犯,一场带有鲜明鲁能标签的惨案则势在难免。

  然而,这一次,鲁能的球员们没有重蹈覆辙。经历了失球后的短暂混乱,他们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反客为主,发动绝地反击。上半时25分钟之后,下半时大部分时间里,比赛的主动权是控制在客队脚下的。恒大为提前夺冠精英尽出、全力以赴,可鲁能中前场的对抗和组织能力丝毫不落下风。

  恒大显然不处于最佳状态,周中对大阪钢巴的亚冠生死战对他们的消耗,应该大于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对鲁能的消耗。所以高拉特早早进球后,上半时主队就明显放慢节奏想保一球优势。恒大肯定研究过4天前鲁能完败舜天那场比赛的录像,如果出现在天河的还是那个鲁能,领先一球恒大就有把握以自己超强的掌控能力把3分稳稳地留下。可惜,鲁能是以抽风见长的,谁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爆发。

  终场前鲁能那个压哨进球或许真是越位了。假如恒大最终登顶未成,这次错判会成为最大的罪魁祸首。不过,放到整个赛季里看,鲁能吃裁判的亏何止一次两次。本场比赛就有一个疑似点球未判。这是不是上天对鲁能的一种补偿呢?恒大是另一支经常被裁判“修理”的队伍,上天也一定会补偿他们,不是在一周后的工体,就是在两周后的亚冠决赛。

  当然,与恒大相比,鲁能的差距岂是一场好球就能够弥补的。鲁能踢得好时足以与恒大掰手腕,踢得不好时,看上去跟恒大根本不是一个等级的球队。恒大的地位,是用一个个成功的赛季奠定的。而鲁能只能偶尔踢出一场好球,下一场还不知在哪儿。能与恒大掰手腕,证明鲁能缺的不是好球员;不能像恒大那样稳定持续地发力,证明鲁能缺的是能把好球员用好的教练,是能把好教练请到手的老板。

  一喜必有一忧。喜的是鲁能起死回生有望再夺亚冠门票。忧的是此前据说已经铁定下课的库卡,可能会因为这张门票而留任。难道下个赛季,鲁能还要继续靠库卡的“命硬”苟且偷生吗?若此,去了亚冠又如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恒大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