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雨:米兰小鲜肉首秀 身前还有一“传奇”

2015年10月26日15: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5-2016赛季意甲第9轮,AC米兰主场面对萨索洛,16岁8个月整的唐纳鲁马首次在意甲联赛中亮相。先来说说他的名字,Daniele Donnarumma,有人喜欢叫他“多纳鲁马”,显然是受了英文发音习惯的影响。字幕D和O之后有两个N,按照意大利语发音习惯,第一个N要和前面的DO组合一个音组,第二个N和后面的A联系发“纳”的因,所以应该是“唐纳”而不是“多纳”。另外,DON的组合为什么要叫“唐”而不是“董纳”或者“顿纳”呢?也许这就是前辈们在翻译中秉承“信达雅”的原则,例如拜伦的长篇诗体小说《唐璜(Don Juan)》,塞万提斯的小说《唐吉坷德(Don Quixote de la Mancha)》,还有新华社人名字典里面的Don都是“唐”。

  其实上赛季最后一轮,唐纳鲁马就有机会迎来意甲首秀,当时迭戈·洛佩斯和阿加齐受伤,阿比亚蒂则在续约边缘徘徊,但面对亚特兰大,因扎吉还是选择了阿比亚蒂,那场比赛,反而是卡拉布里亚和迪莫尔菲塔替补出场,上演了意甲首秀。如果那场比赛唐纳鲁马出场,将会以16岁3个月的首秀时间,超越马尔蒂尼,成为AC米兰最年轻的意甲首秀球员和意甲历史上首秀最年轻的门将。当然,在13-14赛季,马斯图尔本可能以不到16岁的年龄创造俱乐部新纪录,面对萨索洛,不过西多夫在球队2比0领先的情况下,在第80多分钟,把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给了扎卡尔多。

  唐纳鲁马16岁8个月迎来意甲联赛中首秀,比两位曾经获得世界冠军的门将——布冯和佩鲁济的首秀年龄还小了一个月左右,不过他并不是意甲历史上上演首秀最年轻的门将,他前面还有一位略带“传奇”色彩的门将保持着这个纪录,他就是出生于1963年的詹卢卡·帕基亚罗蒂(Gianluca Pacchiarotti)。

  帕基亚罗蒂成长于佩斯卡拉青年队,并在佩斯卡拉一直效力到1985年,有过短暂的青少年国字号生涯,而且在1981年夏天还和意大利少年队与中国少年队、天津和上海少年队在上海踢过比赛,具体赛事名字不记得了。他效力过的最有名的俱乐部应该是沙尔克04,不过86-87赛季一年里,他似乎从没代表沙尔克出场过。

  回到他在佩斯卡拉的年代,1980年3月9日,那时的佩斯卡拉在升降级中不断徘徊,79-80赛季,球队征战甲级联赛,在客场面对佩鲁贾的比赛中,因为各种原因,当时还在佩斯卡拉青年队担任二号门将的他被征召入一队,并在比赛中替补出场十余分钟。那是他的意甲首秀,当时的他16岁零192天,由此成为了意甲联赛历史上首秀年龄最低的门将。不过那短暂的十几分钟也是他在意甲联赛中仅有的出场时间,随后佩斯卡拉降级,帕基亚罗蒂也没再获得过踢意甲的机会。

  帕基亚罗蒂和另一名巨星也有着“亲密”的关系,那就是马拉多纳。1984年一场意大利杯的比赛中,佩斯卡拉主场面对那不勒斯,马拉多纳打进了来到意大利之后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进球,当时为佩斯卡拉守门的正是帕基亚罗蒂。十分钟意甲生涯创造低龄纪录,“放”球王打进在意大利的第一球,唐纳鲁马的这位前辈确实够“传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唐纳鲁马佩斯卡拉AC米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