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英超真比别的联赛竞争激烈吗?

2015年10月19日12: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周中,新一轮欧冠小组赛将密集展开。在谈论英超球队如今在欧洲赛场的弱势时,英超竞争激烈导致球队没有余力在欧战赛场比拼,是一个流行的观点。但真的是如此吗?

  人在关心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往往把周围的其它事物都视为背景。这是很常见的一种心理误区:比如,你会认为只有自己的爱情可歌可泣,只有自己的生活经历千回百转,只有自己的家庭有那么多的事情,而忘记了这是观察者视角的问题。同样,因为你只看英超联赛,很少看德甲、法甲联赛,你就容易认为英超有的东西是特有的,而德甲、法甲没有。

  《泰晤士报》10月19日提供了一个分析此问题的数学框架:分析欧足联排名前十的10个联赛(西甲、德甲、英超、意甲、葡超、法甲、俄超、乌克兰超级联赛、比甲和荷甲),每个联赛选取前三名球队(因为前十联赛平均下来是大约3支球队参加欧冠),计算过去5个赛季(2010-2015赛季)的成绩,算前三名的场均积分,然后相互比较。

  这一算法的基本假设是:场均积分越高,说明该联赛竞争越不激烈。英超的这一场均分值是多少呢?2.11分,这在十大联赛中实际上只排第六。法甲、俄超、比甲的分值在1.99分-2.04分之间,都要比英超“竞争激烈”。德甲、意甲、荷甲分值在2.08-2.13分之间,基本与英超持平。西甲、葡超、乌超在2.25-2.28分之间,确实比英超更不“竞争激烈”。

  所以,所谓英超“竞争激烈”导致欧冠成绩糟糕的说法,并不一定能站住脚。这一部分是因为“观察者视角”的错觉,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是变化趋势带来的心理感受:英超2010-2015赛季前三的场均分是2.11,但之前5年(也就是2005-2010赛季)的场均分是2.21;也就是说,英超以前豪门与弱旅之间的界限更分明,但近五年变得没有那么分明了,所以带来了“内战竞争激烈”的错觉。

  另一方面,西甲2010-2015赛季的前三场均分是2.28,而之前五年的场均分是2.06,说明西甲确实在变得越来越“不激烈”。德甲2010-2015赛季的场均分是2.13,而之前五年的场均分是2.00,也在变得越来越“不激烈”。意甲的分数也从2.00上升到了2.08,也在变得越来越“不激烈”。这样的此消彼长,也容易带来“英超竞争更激烈”的错觉。但总体来说,英超比其它联赛的竞争更激烈,还是一个无法证明的结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超欧冠竞争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