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国足玩心眼不敌西亚球队

2015年10月19日09:53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中国足球啊,总以为自己最聪明,其实……,嗨!真有让人操不完的心。中超联赛进入收官阶段,静下心来还是要想想国家队的事,无勇无谋,怎么办啊?

  想当年看上海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参谋长少剑波满怀深情地鼓励假扮土匪上山的杨子荣:“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啊”。后来的故事,杨子荣果然不负众望,深入虎穴,一举捣毁座山雕的威虎山。

  我是一直期盼着杨子荣的斗智斗勇精神,艺高胆大气概,高风亮节品质能够传递给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和执行者。但是……,看到中国足球几十年来在西亚球队交手中的折戟沉沙,特别是这次关键的多哈之战0:1败给卡塔尔队,痛惜中就又想到王朔先生的老话“猎手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狐狸”。

  难道这话也算是中国足协总结中那“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难道我们还要侥幸后四场比赛全胜拿12分出线?足协的同志,您太幼稚了。

  多少年了,关键比赛总输给西亚球队,斗心眼,玩诡计也不敌西亚人。

  昨天遇到一位退休了的足球界前辈,他告诉我:“当年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过‘千万不要小瞧阿拉伯人,阿拉伯人非常聪明’。这话中国足球应该体会最深,关键时刻被西亚球队玩过多少次了”?想想这话太有道理。回顾历史,以往的失败都与西亚球队有关。当然了,个别时候香港同胞也可以黑我们一道……。

  我们记忆中的中国足球队冲击世界杯,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1981年中国队冲击西班牙世界杯,一只脚已经迈进马德里。豪情满怀的中国足协宣布国家队马放南山,回家休息。随后,沙特阿拉伯0:5放水新西兰,中国足球队仓促上阵打附加生死战被淘汰出局。玩中国队的,西亚沙特阿拉伯首当其中。

  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外围赛以后的工作,咱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过。

  1985年5月19日,中国队在保平既可小组出钱的主场,被中国香港2:1给办了!

  1989年冲击意大利世界杯,中国队1:0领先卡塔尔87分钟,只剩一根烟的功夫就要进军罗马。但最后遭遇黑色三分钟,就是这个卡塔尔让高丰文壮志难酬。

  1993年冲击美国世界杯的小组赛就更别提了,早早的就输给也门、伊拉克,西亚人为施拉普纳的中国足球队设计了伊尔比德惨案。

  1997年戚务生指导率领着中国历史上最强的国家队,又是在大好形势下2:3输给卡塔尔,从此丧失继续拼杀的斗志,提前交枪而失去进军法国世界杯的机会。

  2001年的米卢蒂诺维奇,克制住了西亚长处,一马平川奔向韩国世界杯赛场。

  2005年冲击德国世界杯就更别提了!在与西亚科威特积分相同的情况下,香港队又明铺暗盖的帮助中国队,结果因为中国足协数学没学好,算错净胜球……。再之后的2009年冲击南非世界杯败给卡塔尔、伊拉克,2011年冲击巴西世界杯倒在约旦、伊拉克脚下,都是栽在了西亚球队的手里。

  难怪西亚人遇到中国队就“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

  佩兰教练,虽然有法国人的傲慢,但确实缺少与西亚人斗智斗勇的计谋。带队日子也不短了,对付西亚球队,对付中国香港就拿不出什么好办法?好战术?中国足协怎么还是死扛着法兰西的滑铁卢精神……?弄不好又是“猎手再狡猾,也都不过好狐狸”的结局,怎能不让我等球迷叹气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中国足协 西亚球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