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命硬库卡让冠军悬念继续

2015年09月21日09: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来如春梦不多时

  江湖上有这种说法:有一种命硬,叫库卡。这意思当然不是说库卡有什么不死神药或是有神仙罩着抑或是有化险为夷的绝世神功,更不是有扭转乾坤的奇思妙想,而是说库卡经常(并不总是)能够在最危机的时候收获转机在即将绝望的时候迎来光明,并且这转机与光明似乎毫无征兆有些莫明其妙。

  中超第二十六轮,鲁能客战申花,大多数球迷都没有想到鲁能上半场打得如此好,尤其是前20分钟,更是好得没得说!虽说结果是1比1平,虽说两个进球都是点球,但比赛踢得极具戏剧元素,并且有正规军、大部队正面作战的特点,大场面、高技术、轻重火力齐上阵,大开大合,有力道有速度,有一对一的拚刺刀,有小分队的闪电袭,有集团式的攻防战,好看!过瘾呐!

  鲁能上半场的神勇,直叫人觉得:泰山催花,没有能不能,只有忍不忍。可是,下半场的天,突然之间,就变了!胡汉三又回来了。那阵势,好像不是泰山催花,而是要花开泰山。真是“来如春梦不多时”。申花调整策略与兵力部署,边路派出快马吕征,莫雷诺移位中场高度,局面有了反转的迹象,由鲁能的优势变成双方均势。比赛进行到70多分钟后,戴琳被红牌罚下,眼看均势将被打破,在鲁蜜心里,能从上海拿回1分,就算是不错了。

  鲁蜜们的心里,已经冰凉冰凉滴。因为鲁能即使能拿到1分,而上港已经在前一天以3比1战胜人和,领先了6分;同时开赛的国安则是1比0领先舜天,这意味着,国安追平甚至反超鲁能的可能性不小。如此算起来,鲁能不仅冠军无望,就连取得亚冠资格也是变数极大。

  就在这个急死人的时候,库卡的换人更让人急。他在此前用杨旭换下王永珀之后,又用韩鹏换下刘彬彬。这个换人把央视的评论员都换急了,他们在剩下的比赛时间里,一直不停地叨叨库卡的换人。说是你搞什么搞啊!四个前锋,两个大个,堆在那儿,可中场没人呀!谁组织、谁传球啊!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比赛还剩下最后几秒钟,鲁能获得前场任意球,王大雷上来了,塔尔德利弧线球传入禁区,乌索头球后蹭,皮球飞入球门死角。鲁能复制了上年的足协杯决赛,又一次惊险神奇地起死回生。

  库卡经常在落后时,中场调度不灵时,不是调中场,而是换上一群前锋,令行家们难以理解,却有时不时地见效。行不行,看疗效!其实,库卡的换人自有他不是道理的道理。就是回归简单。当你控制不了球的时候,就把球往对方禁区里踢。这固然是下策,却比实现不了的上策还是好。场上球员心里的杂念少了,死马当活马医了,不再怕担责任在后场保险公司式地回传、横传、无效传了,不在中场小范围的自己娱乐自己、自己累自己了,反倒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看似偶然,好像是运气。但不可不察的是,鲁能前场球员有实力,只要让球在对方禁区附近运行,机会就有可能出现。就算机会不出来,也比在中后球让对手抢了打反击强一点吧!世上大概没有那个教练不想要中场,只有当他明白要不了中场的时候,他才会选择只要前场与后场。

  库卡的换人,不只是换人,还是无意识地告诉球员,咱得换一种活法。

  必须承认,库卡在球队落后时的换人,常常是赌博式的。却又时不时地赌赢了。这至少说明了三个问题:其一是库卡有不服输的性情,有宁肯站着死决不躺着生的血性;其二是平时的功夫下得不够;其二是库卡手里的好牌实在是多。

  鲁能与申花之战,至少说明,库卡的队伍还可以做得更好。

  上港、鲁能、国安都赢了,夺冠的悬念还在,一切还都有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库卡国安申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