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闵鹿蕾马布里球迷理解陈磊转会江苏

2015年09月18日13: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球员转会都会引起球迷教练乃至队友的看法,拿北京篮球说,10年前的巴特尔与今年的李根,都引发球迷较多的负面评论。转会是球员的自由,没有对错,球迷也有保留自己看法的自由。

  而对于陈磊的转会(闵鹿蕾已声明是租借),球迷、闵鹿蕾、马布里都发表了带有悲情的祝福,马布里还流下了眼泪。

  关于马布里眼中的陈磊,我在我写的《当代北京篮球史话》中有所描述,2012年3月31日,2011-2012赛季在五棵松体育中心第六场总决赛最后时刻马布里被罚下,“队长陈磊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他是北京男篮的老臣子了,一向任劳任怨,前些年一直因为球队总体实力欠缺而苦苦挣扎,此刻马布里紧张地着这位老弟,‘马政委’评价陈磊是‘我们的精神领袖’,马布里在NBA也没有自己的精神领袖,他还是基于对陈磊小兄弟般的关怀。他特别说,陈磊总说自己缺少更好的篮球天赋,但马布里却对陈磊寄予希望。陈磊第一罚砸在篮筐弹出,全场一片惋惜,只见他拍了拍球,心想,太遗憾了!如果两罚都中就能赢4分锁定胜局,但如果我罚进这个就领先3分,他们只能靠3分球扳平,他吸了一口气,第二次抬手稳稳当当罚中。比赛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广东队毕竟还有扳平的机会,北京队严加防范,球传到广东外援辛格尔顿的手里,他退后一步,看了看脚在3分线外,最后跳起一投,又是陈磊干扰了辛格尔顿,球刷筐而出,北京队以124:121击败卫冕冠军广东,夺取总冠军!”

  陈磊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这一生都追求的高光时刻,还体现在球队最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自从巴特尔离开,北京男篮一度成为鱼腩部队,尤其焦健、张云松退役后,他是唯一等着“挨宰”的球队顶梁柱,其实他入选过国家二队,在中国球员实力榜应该排在前20名,那时转会无论成绩还是收入,都会有更好的发展。但他热爱这座培养他的城市,苦苦征战,饱受连续4年不进季后赛的艰难与羞辱。他没有料到几年后会拿到3个总冠军,做梦都没有想到,那时只是敬业和责任心在支撑他。

  最近两年随着队内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陈磊的作用的确变得越来越小。凭他16年的贡献与队内的老大哥地位,他可以再干两年,而且俱乐部对这位功臣会有很好的安排。但32岁的陈磊挚爱自己的职业,他还想打球,他甚至降低收入也要去一个能有更多上场机会的球队。他深情地写下:“我油箱里的油还没有彻底耗干,我还能够在场上一战。在一支需要我的球队里,我的防守、经验、三分球,仍然会给他们以帮助。我一直跟随着老马的训练师克里斯训练,保持着出色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我在等待着一个机会,不是为了重新证明自己,而是为了重新获得一个运动员的快乐。”

  俱乐部和球迷没有理由不支持他,看了40年北京篮球的老球迷张国利说:“北京篮球找不出第二个为球队出战478场比赛的球员了,他离开我们真的不习惯。”

  马布里在微博中写道,“我的兄弟,我祝你一切都好,你是我曾经拥有过的最亲密的队友,我们共同拥有的记忆会一直存在于我们心里。你离开,我很悲伤,可我又为你高兴,因为你有继续坚持追求自己热爱的强大内心。我为你的选择骄傲,我也因为你要离开而忧伤。记住无论发生什么,记得我爱你 #loves love#”

  是的,当陈磊穿着江苏肯帝亚的球衣来到五棵松,一定会有这样的标语:“陈磊,你在他乡可好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陈磊闵鹿蕾马布里北京金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