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中国女足不该输球

2015年08月05日09: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比3,中国女足在次战中输给年轻的朝鲜女足。我觉得很纠结,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定义这样的输球。是职业输给了专业,还是专业输给了“举国体制”,抑或是“举国体制”输给了举国体制?我搞不懂,所以纠结。

  按照我的理解,朝鲜不可能有现代化的职业足球,甚至连像我们这样的“伪职业”都没有。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朝鲜实际上还生活在20世纪七十年代,像当年的叙利亚一样,还是一个网络管制的时代。在业余的时间中,他们很多的时间可能用在了背诵领袖语录,以及塑造自己的精神信仰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知道外面很精彩,但是不知道到底有多精彩。

  就是在这样的生态里,他们的男足和女足国家队,时不时跑出来给这个世界留下让人震撼的一群背影,留下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让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百思不得其解。

  有人说,朝鲜男足和女足主帅各自有一部领袖亲自制造的“隐形手机”,可随时接收领袖的最高指示,做出战术安排和调整,最终创造奇迹。

  其实,这肯定是造谣,包括此前所说的“输球了就去挖煤”也是造谣。我理解为,这可能是朝鲜男足和女足“精神胜利法”的产物,虚无缥缈。

  像是伊朗、文莱等国家一样,朝鲜还时常遭到FIFA的禁赛。当然,FIFA这个天下最为腐败的世界性组织,也只能靠欺负一下诸如朝鲜、伊朗、伊拉克和文莱等这样的国家,来展示一下自己的权威。无论是阿维兰热的铁面,还是布拉特那温馨如瑞士巧克力锋利如瑞士军刀的笑脸,从不敢对大国或者强国动刀。可怜朝鲜不仅要遭受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的经济封锁,还要遭受FIFA这样阳奉阴违的世界单项运动组织的禁赛。在这样的背景下,更新换代比较彻底,年龄从17岁到19岁成为主体的朝鲜女足,能够3比2击败中国女足,值得尊重。

  从比赛的过程和内容讲,我发现朝鲜队17岁的13号球员韦晶心技术特点和能力较为突出,其他大多比较平庸。这支年轻的朝鲜女足的整体技术能力、意识和战术素养,要比中国女足差一些。之所以能够2比0领先,并且最终3比2战胜中国女足,关键还是过去一再强调过的“精神胜利法”,以及不能越雷池半步的超强的战术纪律。

  在“精神胜利法”的作用下,无论是朝鲜男足还是女足,从一开始都会勇往直前,直到跑尽自己最后的体力,抽筋倒在绿茵场上。依靠这种难以学习的精神胜利法,加上朝鲜队长期集训的默契,技术相对粗糙,战术相对落后,意识相对匮乏的朝鲜女足,却能够在一片潮水般的拼抢中杀出一条血路。

  客观而言,中国女足不该输球。因为,这支年轻的朝鲜女足,显然没有经过前辈们那样的长期集训而打造成一个默契的整体。面对技术相对更加细腻的中国女足,很多时候,她们三个人逼抢都抢不到球;面对中国女足的防守,即使一对一,朝鲜女足很少能够完成突破。遗憾的是,中国女足也没有打造出一个默契的整体,再加上没有持续的向对手施加压力的习惯和能力,在朝鲜球员从第72分钟就不断抽筋的前提下,依然2比3输掉了比赛。而且,输给的对手远远比我们年轻得多。

  当然,相比朝鲜,中国女足在这场比赛中也非常拼搏。通常情况下,在双方都很拼搏的情况下,应该比谁更有实力和谁踢得更加科学。朝鲜女足实力不足,踢得也很不科学,为什么中国女足还能输球?显然,技术和意识更为出色的中国女足踢得更不科学,才会输给这样一支朝鲜女足。

  因此,对于这样的输球,我真的非常纠结。当技术和战术解释不了的时候,你会觉得非常无助也极其无趣。索性,不再多去探讨,而是把目光投向女足的国内现状。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重树中国女足这面旗帜很重要,但是,打造一个真正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女足系统更为重要。既然中国足协成立了女子部,就应该全面发挥业务部门的作用,给他们资金和人力上的最大支持,让他们用更为专业和职业的态度,打造出更为科学的女超和女甲职业联赛。同时,利用社会力量,募集资金成立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建立竞技系列的青少年女足训练系统。

  在这期间,更为重要的是,要为女足球员找好出口:当她们到了18岁无法进入职业序列的时候,要让她们能够去上大学,解决个人和家庭的后顾之忧;当她们到了退役的时候,要尽量为她们安排体面的工作,让她们退役之后还能获得比较有尊严的生活。因为,女足真的特殊,不能不男足一样对待。如此,女足竞技系列的系统,就会推行得更快。

  至于人口的问题,我觉得中国足协不要和外面一样瞎鼓噪。其实,真正踢球的人口以及业余足球人口,绝对不是所谓的1000人。中国足协要改变过去的选材模式,要把触角真正深入到校园以及业余足球里面去,而不是仅仅盯着职业队、省市体育局的专业队以及足球学校这些“专业人口”。

  其实,发展女足并不难,难的是中国足协改变思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女足中国女足朝鲜中国足协东亚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