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国足除了态度还输在哪?

2015年08月03日15: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东亚杯”首轮过后,比赛结果呈现出这样的走势:中国和日本的男、女足分别输给了韩国和朝鲜男、女足。中国女足0-1朝鲜女足,中国男足0-2韩国男足;而日本男、女足都负于朝鲜,日本女足2-4朝鲜女足,日本男足1-2朝鲜,不过日本男、女足都有进球入账,而中国两支球队均被对手零封。

  比赛或许有一些意外的偶然因素,但真正看完首轮全部四场比赛后,这样的赛果其实也蕴含着一些必然的内因和联系。

  我们先来看两支中国国家队,女足0-1韩国,男足0-2韩国。两场比赛皆被对手的高位紧逼压制在本方半场很难进行流畅的传导,更是难以发动有效的进攻。

  中国女足,或许是经历了世界杯的征战,回到国内又马不停蹄地开始联赛,队员身体有些疲劳,面对韩国女足的半场紧逼很不适应,注意力也显得不够集中。但同样参加了女足世界杯的韩国队则状态甚佳,虽然技术不如日本队细腻,但颇具侵略性的前场逼抢增加了多次前场快攻的机会。第14分钟,韩国队12号李珉娥就在前场中路断球形成单刀,幸亏14号赵荣门前救险将韩国队的近距离射门挡出。但在第27分钟,中国女足的城池还是宣告失守,后场处理球失误被对方挡下,皮球弹到前场中路的郑楔槟脚下,后者在罚球区线上起左脚劲射破门。虽然下半时在进攻端和场面上有一些起色,但中国女足还是无法挽回败局。

  而中国男足面对韩国队时,遭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后场由守转攻时,球传不出去,和持球人相邻位置的队员缺乏积极跑动、没有主动拉开也就无法制造宽度和空间、因此也就没有接应、没有过渡、没有转移,只知道一味找最前面的箭头。上半时选择相对和看似稳固的回收,进攻策略主要依靠打对方防线身后的长传反击,令有背身拿球能力的郜林无法发挥支点作用,只能依靠速度去冲击韩国队防线,这样一来又会经常陷入金周荣、金英权和后腰张贤秀的围抢中。下半时顶在前面的武磊同样孤木难支,张贤秀和金周荣在后腰和中后卫位置上,对武磊接球线路的堵截以及突然绕身前、卡身位的防守让中国队的进攻毫无办法。进攻无法奏效,也就使得国足全面处于被动,而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男足同样具有侵略性的防守,可以令自己在前场断球后立即发动快攻。第一个失球过程中,国足的防守缺少连续性,被对方对脚拼抢后继续进攻,随后李在城斜线传球时,国足在罚球区内只有郑智和右后卫吉祥在防守对方的两名前锋,如图1—2。

图1图1
图2图2

  解析图1、图2:

  1、其实赛后有人在诟病郑智的防守失误,但我认为,此球的防守上,郑智尽到了最大努力。

  2、李在城斜线传球时,韩国队的12号金承大侧身弧线跑位,而郑智是侧身退防,很难做到人球兼顾。当球从身前传过时,重心很难及时调整过来,因此无法完成拦截。

  3、郑智在中后卫位置上无论组织进攻还是防守都体现出了队长的责任心。此球防守过程中,郑智和右后卫吉祥出现在门前中路进行防守,而且是2对2的局面。在腹地防守如果不能创造出人数优势,仅仅是人数对等的防守是极其危险的。倘若郑智左侧其他临近位置的同伴在顶出去盯防之后能够注意力集中且及时回防的话,会堵截和限制李在诚的斜线传球,就不会有韩国队随后的发展过程了。

  而国足下半时第57分钟第二个失球和中国女足的那个丢球有相同之处,都是后场处理球被对方断下快攻,如图3—7。

图3图3
图4图4

  解析图3、图4:

  1、图3中,国足中场队员被抢断时,白圈内是两名中后卫的位置:远端的队员没有向这一侧靠近去提前占据中路的空当区域,以防对方断球后的反击;近端的队员在边路的同伴背身拿球时,没有大幅度后撤接应而是站在原地,同伴也就失去一个回传的接应点。可以说,在中场队员处理球很困难的情况下,后卫线的队员在横向和纵向的空间提前保护和创造上,没有做到位。

  2、因此,李在城断球后可以立即向中路轻松送出斜传。

图5图5
图6图6
图7图7

  解析图5—7:

  金承大在单刀情况下送出无私横传,李宗浩挑过王大雷铲射空门破网。

  再来看一项技术统计:控球率,国足44%,韩国56%;传球数,国足437,韩国607;传球成功率,国足79%,韩国86%;跑动距离——如图8。

图8图8

  在第90分钟时,转播画面上显示出这样的双方跑动距离之比。90分钟时间里(不算补时)两支球队的跑动距离能相差3公里多,虽然两队存在一些差距,但在国家队层面间的比赛中却并不多见。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国足为何全场被动了,除了技战术层面的,可能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原因。下面,再看一副截图,或许同样能说明问题,如图9。

图499

  解析图9:

  1、图9中,在韩国队员射门时,罚球区中路有国足两名队员在封堵,郑智也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奋力起身,但除此之外,您还能观察到其他细节吗?

  2、如果各位球迷朋友可以仔细回看一番此役下半时第71分49秒到第72分00秒的韩国队进攻和射门过程,或许您会找出中国队在防守端的细节问题。在这里并非是鸡蛋里面挑骨头,不过真真切切地忽然想起米卢曾经著名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足国足韩国队态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