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张呈栋传递中国正能量

2015年07月21日12: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晚北京国安对上港的中超比赛,因为干系到留洋交集的“两张会”,而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一方面,效力狼堡的张稀哲回归,留洋半年瘦身5公斤,但一脚脚具有穿透力的传球让所有怀疑的声音闭嘴。另一方面,队中另一大拿张呈栋,即将开启新的西甲旅程。据悉,张呈栋将在21日上午和球队道别,中午接受记者(包括北京电视台)的简短采访,然后直接前往西班牙和即将效力巴列卡诺会合。

  一进一出,但让中国足球人颇多感慨。

  其实和张稀哲半年在板凳席上的传闻相比,围绕着张呈栋转会西甲的细节,从今年1月份的亚洲杯发酵,到7月份终止,也贯穿了大半年的时间。其中,不乏各种质疑的力挺的解密的版本新鲜出炉:从国安老总罗宁某个饭局中充满暗示性谈话,到合同的具体条款,甚至赞助商钱宝7月29日为他张罗的新闻发布会流程,不一而足。

  但与此同时,在签字画押这“临门一脚”上,国安却有意无意地患上了拖延症。具体症状请参照半年前张稀哲转会沃尔夫斯堡的案例。那真的是一种伴随着憧憬的绝望与焦躁,没办法,因为无论是从传统的亲情及雇佣关系,还是法理意义而言,他的一切都可能止于传言。

  好在这桩中国式转会,并没有发展到围堵领导的步步为营的“宫心计”。张呈栋得以顺利拿到通行证。否则错过了欧洲球队最重要的夏训阶段,闯荡欧洲多年的张呈栋比谁都清楚。

  棋局如战场,它关乎球员个体的宿命和情感走向,以及中国式转会中的技术壁垒官僚体系。但身处棋局外的人们所关注的,却是这一整体事件背后传递出的信号:为什么在国足留洋陷入先遣队陷入低谷的时候(队友张稀哲转会沃尔夫斯堡就遭遇板凳门的具体语遇),为什么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是他?为什么在足球改革的大潮中,引领中国久违欧洲赛场七年之久的第二轮中国足球留洋洪流的,还是他?要知道,张呈栋和他的国奥国青伙伴们(张呈栋、张琳芃、吴曦、梅方和任航等),曾被冠以“史上最差”的头衔。而中国足球的复兴,则是他们所主宰的亚洲杯开始。

  细心观察张呈栋的运动轨迹,会发现其始终贯穿着和传统体制、国外先进俱乐部拉扯、纠结以及博弈的过程:他曾入选89国青、国奥主力,但前者未进世青赛,国奥预赛也是一轮游;他在辽宁队崭露头角,但很快遭遇队伍降级、要求长期减薪的霸王条款(签约五年,否则下放预备队),随后自我赎身闯欧洲;他从葡乙的马夫拉,葡超的莱利亚和贝拉马尔队,德乙劲旅布伦瑞克,一步步达到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在葡萄牙联赛,他在40场比赛中打进了15个进球。什么,他只是后卫?错了,哥当年也是踢前锋出身的,而且是强力中锋哦!)但2011年的一次意外受伤,让他的五大联赛梦想成空;回到国内,他一步步累计个人在俱乐部和国足职业生涯的最高值,但上次擦肩而过的五大联赛机会,却再次摆在了他的面前。

  面对命运的无常、人为设置的防火墙和体制的不作为,或许他比谁都有抱怨的理由,但他没有。在命运遭遇前所未有的熊市甚至停摆时,他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从欧洲赛场回归到国内赛场,他只提了两点:第一能踢上球,第二能够有机会入选国家(因此不惜拒绝价格高出一倍的广州富力)。而当西甲球队机会再次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心中关于足球的理想主义再次激活,他再次对职业生涯做了一个割舍:选择离开优越而低强度的国内环境,闯荡水平更高但其他方面都混沌不清的未知领域,为的是再职业生涯中后期再搏一把。

  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感知张呈栋对于自己的职业走向有着冷静而理性的判断:不忘初心,遵从职业的召唤。尽管自己身边的环境在变化,但他始终延续着在欧洲养成的职业习惯:在场上,他严格执行教练的命令,积极和教练队伍沟通(他曾短暂地充当国足佩兰和队员的传话筒,就连张稀哲也说他在留洋方面是前辈。)每次训练结束,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健身房,按摩房,他不泡吧,不吃不健康的烧烤及饮料。而且从来没有绯闻。

  在他的身上,其实很忠实地践行了葡萄牙青训教父阿格斯蒂尼奥-奥利维拉的观点和忠告:欧洲不会把你从一个普通球员培养成一个巨星。但这里可以做到的是,让你从一个普通球员,变成一个好球员,进而变成一个优秀球员。这是欧洲足球会带给你的变化。因为欧洲会让你接触到很多中国没有的整体足球理念和要求,比如无球预判这些意识。但永远不要把欧洲足坛当成一个可以让你一步登天的舞台,这里只是一个可以让你提高的地方。在欧洲闯荡半年的张稀哲对此也有深刻感受,从体检这么小的细节,到训练比赛的科学化安排,你能感觉到,这才是真的职业化。

  看了奥利维拉这话,你也就理解了他为什么甘愿放弃国内优越的环境,执拗而支持以恒拥抱欧洲足球的勇气。而从更高意义上来讲,因梦想而追赶,因梦想而主动割舍,张呈栋的身上,也折射出出中国足球重新回到世界足球序列、开天眼的强烈渴望。

  作为中国足球最早一批的觉醒者,张呈栋和张稀哲的留洋路走得异常艰辛决绝。虽然中国球员此前曾有只身闯欧洲的纪录,但毕竟中间已经经过了五年的刻度。这五年,世界足球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欧洲五大联赛为首的职业联赛,正阔步前进,而中超,则从当年假球黑哨的土壤中末路狂奔到浮华、功利所主宰的名利场——地产土豪俱乐部的巧取豪夺,主管机构的平庸不作为,对青训体系的杀鸡取卵,国内千万级球员的自我安逸,正在日益拉大中超和世界的差距。

  在这种情况下,张呈栋们再度集结,显得非常珍贵。在西甲,他需要和其他球员一样,为自己的上场时间,为职业生涯各种可能而拼搏,但他们无所畏惧,且对困难有充分的准备。他们希望用这种勤勉而职业的态度,向外界传递中国的正能量。

  什么时候,当张呈栋和C罗梅西这样的巨星展示中国的速度和激情,什么时候,当越来越多的中国DNA像日本军团一样组团出现在德甲西甲英超赛场的时候,人们会对他当初做出的这个勇敢的举动,而击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呈栋国安中国足球巴列卡诺西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