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郜林事件是中国规则意识匮乏的体现

2015年07月20日18: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7月18日,在广州恒大客战辽宁宏运的比赛中,郜林的两个动作引发强烈社会反响:1、在第73分钟面朝球迷做出“打脸动作”;2、赛后上大巴之前向用粗劣言语咒骂他的球迷扔鞋。

  在这样的事件中,无论是辽宁的部分球迷还是郜林本人,行为都已经超越道德底线本身。实际上,当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超出道德底线本身之后,再去和他们讲规则意识已经失去意义。但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领域、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秩序,最主要的就是靠“规则”和“道德”来维持。“规则”,就是所谓的法律和规章制度;道德,就是植根于人心内部的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的“修养”。

  显然,在中国当下社会,“规则意识”已经极度匮乏,道德修养早已瀑布式滑落,所以才有了今天纷乱的景象。

  具体到辽足球迷和郜林的冲突,前者自始至终的侮辱式漫骂,是我们这个集体下流的群氓时代的典型写照。这种较大规模的侮辱式漫骂,就像是此前不断出现的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开车、中国式腐败、中国式经商等等离奇怪诞的现象一样,是一种已经深入骨髓的集体流氓行为。不是个例,已很普遍。

  在这种集体流氓行为面前,所谓的文明、修养、道德,不是已经被他们抛到九霄云外,而是他们压根就已经没有什么文明、修养和道德意识。放眼我们这个时代,过去那些所谓用来粉饰嘴脸的道德底线,早已溃不成军。所以,举目四望,乱象丛生。部分辽宁球迷的行径,证明我们这个社会在“育人”方面早已走入严重的误区,所以集体下流不分男、女、老、幼。

  有人称,部分辽宁球迷的行为属于足球赛场的毒瘤,不仅戕害职业联赛的形象,更考验管理层的智慧。实际上,这与管理层的智慧没有多大关系。在一个集体下流的群氓时代里,管理层的智商即使爆表,也断然无法解决诸如这样的侮辱式漫骂。这不是管理层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已经到了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流氓时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家教、家风、学风和校风、社会风气等出现了大问题。这个问题,是足球的管理层无法解决的。

  如果非要解决的话,也很简单,就是让辽足的主场比赛一直“零观众”。问题是,这样的惩罚式措施,必定会误伤那些真正的球迷。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足球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这很沉重,却是事实。

  具体到郜林,在那种声势较大的侮辱式漫骂下,的确会承受很大的压力以及委屈,并且一直存在出离愤怒的可能。但是,郜林不是一个普通的人,作为职业球员,郜林和球迷不同,应该先要遵守游戏规则。郜林在第73分钟的行为已经突破了规则,而遵守游戏规则是职业球员必须做到的。否则,就要受到严惩,所以,郜林必定会这样的行为付出代价。

  另外,参加职业联赛的球员、教练员、官员以及工作人员,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郜林的行为,也已经超越这一界线。至于赛后向球迷扔鞋,郜林获得了更多支持的声音,甚至被冠以勇气可嘉、勇敢等词语,认为这是男子汉应有的行为。但是,毫无疑问,这属于睚眦必报。

  有人说,当你和家人被侮辱的时候,不反抗就不是人,就不是男子汉,就是懦夫,就是孬种。还有人拿什么坎通纳、齐达内、比拉尔多等人为例子,来佐证郜林反击的必要性。

  这是典型的他杀人你也必须杀人的逻辑。各位好汉,按照你们的理论,当日本鬼子侵我中华的时候,烧杀抢掠,奸淫无数,他们的家人们、后辈们是不是永远不能忘记这份耻辱,是不是永远要睚眦必报,是不是永远要用实际行动灭了小日本?!

  他们这样做了吗?那些死在日本鬼子手下的先辈们的后人们,那些被日本鬼子奸淫了的先辈们的后人们,有没有人开着舒适的日系车怡然自得?有没有人用着日系的各种电器而其乐无穷?有没有对日本文明而又井然的秩序艳羡不已?有没有人在日系的企业里卑躬屈膝?

  按照某些人的逻辑,我们和日本的战争应该天天不止,生生不息!

  当然,很多评论郜林事件的人,本身就没有规则意识和道德枷锁,传递的自然也不会是什么好的心灵鸡汤。而在中国,这样的人早已掌握了话语权,淋漓尽致地阐释着什么是“道貌岸然”,什么是“沐猴而冠”。

  至于什么是“规则意识”匮乏,不用多说,看看你自己开车或者行走在马路上的行为,就明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郜林中国规则扔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