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防线只靠尤西雷是不够的

2015年07月13日09: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刘彬彬第93分钟的进球使鲁能也学会了绝杀,3比2客场险胜舜天,帮助库卡的球队紧紧咬住国安恒大上港,保持着中超争冠势头。不过,最后时刻赢球也容易掩盖鲁能后防一如既往的虚弱,首秀抢眼的尤西雷并没能让球队的防线变得稳固,后场的警报远未解除。

  本来尤西雷就应该是这场比赛的主角,这位拥有巴西和巴勒斯坦双重国籍的亚外,是鲁能为赶走麦克格文却又没找到他的顶替者付出半个赛季防守糟糕之代价以后, 利用二次转会期完成的最重要的一次人员变动。阿洛伊西奥火热的进球感觉和塔尔德利的逐渐复苏令人鼓舞,刘彬彬的绝杀更是风光无限,然而进攻端一直是鲁能强 项,通过尤西雷的加盟补足后防短板才是当务之急。

  就尤西雷个人而言,他的确没有叫库卡和鲁能的球迷失望。尽管刚刚到队,且因卡塔尔联赛与中超赛季时间上的差异,尤西雷显然不在自己的正常状态,体重亦显得 似乎有些超标,但上半时司职后腰和下半时退居中卫,他均展示出了不俗的功力,成为鲁能后场的一道大闸。尤其是下半时,尤西雷在中后卫位置上屡屡排险,堪称 本队上镜率最高的人物之一。

  问题在于,尤西雷的作用如此明显,可鲁能的防线依然漏洞百出。舜天正经历着高洪波下课后新主帅未能及时到位、主要火力点孙可又因转会风波无法集中精力出战 的困难时期,攻击力大减,仍能打进鲁能两球并制造出多次绝佳的破门机会。王大雷的失误看似偶然,但下半时舜天轻松打穿鲁能防线、直接面对王大雷的险情不断 出现,这样的失误迟早都会到来。如果不是刘彬彬终场前那个救命的进球,鲁能丢掉这2分,很可能就会被榜首三强拉开距离,铸成战略性败着。

  赛前,舆论几乎一致把改善鲁能后防死结的希望,寄托在尤西雷的物有所值之上。而实战表明,尤西雷确实物有所值,可惜凭他一己之力,依旧难以使鲁能的防守发 生质变。鲁能防守差是因为缺少好中卫、好后腰,更因为缺少中后场防守球员之间的默契合作和全队的整体防守。特别是下半时,舜天防线前提加强中场控制和前场 反抢,鲁能中场失势,对方很容易攻到禁区,尤西雷不得不凭借自己身体强壮、活动范围大和补位意识突出的优势频频救险。遗憾的是,鲁能最终不是赢在有了尤西 雷之后的防守,而是比对手更善于把握得分机会的进攻。

  若分析一下尤西雷上下半时在不同防守岗位上的表现,可以说,虽然这位新援更擅长后腰,但他踢中卫对球队的帮助更大。上半时尤西雷的拦截和抢断能力给人留下 深刻印象,乌索得以更多地参与进攻并助攻了阿洛打进的第二球,只是尤西雷身后单薄的后卫线难堪大任,鲁能门前时时风声鹤唳,库卡只好在中场休息时让他改踢 中卫。

  如今,鲁能强大的进攻更加强大,脆弱的防守则照样脆弱。要改变攻守失衡的症结,仅仅指望尤西雷一夫当关是不现实的,必须通过强调整体防守来化 解。此外,鲁能的中场抗压力明显偏低,对方一提高防守强度就能够轻易夺走中场主动权。下半时前35分钟舜天牢牢掌控场上节奏,迫使鲁能疲于死守,直到蒙蒂 略替补登场,鲁能才开始逆转被动局面。刘彬彬的绝杀,也来自于蒙蒂略的精妙输送。

  因此,用好蒙蒂略和尤西雷,让外援的单打独斗变成全队的统一行动,让自己的攻守天平尽力做到平衡,鲁能的夺冠前景才可能真正变得光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尤西雷鲁能防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