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达:女足压力是生存 男足压力是舆论

2015年06月17日09: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界上最大的男女不平等就是,同一件事情拿男人和女人直接做比较,比如中国男足和中国女足。男足胜不丹,贺炜最后说:“中国队面对业余对手在开场比较艰难沉重……”为什么沉重?要我看,男足的最大压力是女足。 

2

  曾经有位职业球员跟我抱怨:“媒体不能拿男足和女足比,总不能让男足和女足上场比吧。”确实没有可比性,但是在中国这样比是一种传统。看历史,吕后、李清照、蔡文姬、上官婉儿、花木兰; 看今天,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确实巾帼不让须眉;老婆和老公比收入,姐姐和弟弟比学习,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比成绩,一直不都是这样比吗?什么是舆论?舆论就是社会中相当数量的人对于一个特定话题所表达的个人观点、态度和信念的集合体,因为都是踢足球,舆论不可能不拿男足和女足比。

3

  中国跟不丹的比赛还没开始,舆论就开始对中国男足过“嘴瘾”了。有网友看完女足发微博:“女足再次进入下一轮,不知男足有何感想?”男足比赛开始后,一些 失误和迟迟不进球也难怪让球迷吐槽,有人建议:“强烈要求国际足联不要把男足和女足的比赛放在同一天,看着心累。”有人比较:“与女足比,男足是一支性价 比极低的球队。”有人开骂:“要求中国足球把男足的待遇的百分之九十给中国女足,男足拿着高薪不办人事。”有人设想:“我在想中国男足踢女足是女足赢还是 女足赢。”有人找乐:“中国女足在世界杯赛场上玩马赛回旋的同时,中国男足跟业余队在世预赛的赛场上连个蚌埠回旋都旋不出来。”有人戏谑“武磊和孙可作为 两翼今天都完成了一些高难度动作——射丢了至少6个必进球。”有人遗憾:“这么踢,得二十几世纪才能看到他们打进世界杯还小组赛出线啊?真是国足北定中原 日,别忘给我烧点纸。”看到这,您说男足的最大压力是不是女足?不是女足要给男足上课,确实是舆论拿女足施压,而且已经压了20多年。 

4

  男足第一次受到女足的压力是在1990年。那时我虽然刚开始记事,但有幸和家人去了北京亚运现场,小组赛中国队战胜了新加坡和巴基斯坦,输给了韩国,但一 进复赛就被泰国淘汰了,而且那天正巧是国庆节。而这届亚运会在历史上首次设立女足项目,中国女足5战全胜不失1球夺得冠军。那年的春晚,牛群和冯巩的《亚 运之最》有来道去:“什么最香?亚运村饭菜最香。什么最臭?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那脚最臭。”

5

  男足第二次受到女足的压力是在1996年之后。亚特兰大奥运会如果不是温丽蓉 红牌停赛一场我们真的有可能拿冠军了,老将韦海英后来回忆:“以前不像现在有专门的教练团队,当时我们太想赢美国队了,如果马元安懂得心理辅导知识,或许 中国队将会问鼎奥运金牌。”1997年的春晚,牛群和冯巩《两个人的世界》堪称经典:“知道为什么女足只拿到一块银牌吗?就因为球场上少了一个男的。知道 为什么男足这些年连亚洲都冲不出去啊?就因为绿茵场上少了11个女哒。”1996年之后,男女足都被看成“最好的一届”,戚务生的队伍还是亚洲一流,日本 男足也还没进过世界杯决赛阶段呢。可偏偏,就在职业联赛如火如荼,中国女足吊足胃口之后,被普遍看好的中国男足失利了。1998年的春晚小品《回家》宋丹 丹念报纸:“中国足球何日出头?”黄宏的回答合辙押韵:“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是世界杯。天天喊着能出线,狗戴嚼子瞎胡勒!”

6

  男足第三次受到女足的压力是在1999年之后。男足世预赛大都是在女足世界杯 后,那一年女足人气爆棚。直到现在,当“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的《铿锵玫瑰》的旋律响起时,球迷的思绪想必都会飘回那年夏 天,玫瑰碗体育场90185位观众至今依然保持着女子体育比赛现场观众人数的单场纪录。2000年春晚,冯巩和郭冬临的《旧曲新歌》把孙雯捧上了天:“孙 雯这只脚那是威力无边,它两头窄那个当不间宽,不搁上球,它也不颠,搁上了球,是两头颤那个当不间颠,多刁的角度也射不偏呐。”在韩国和日本都不参加预算 赛,中国女足已经是世界杯亚军的刺激下,两年后,中国男足再不出线实在说不过去了。此后,中国男女足都陷入了低谷,即便是这样,春晚还不忘拿女足调侃男足 呢。2010年春节,男足在东亚四强赛中战胜了韩国队,冯巩、刘金山的《不能让他走》中临时设计了一个桥段:“男足三比零胜韩国队啦!真的?真的!男队? 男队!”

7

  而男足最近受到女足的压力可能就是今年了。同样是“冲出亚洲”,时隔8年女足回到世界杯,男足已经让球迷等了13年;同样是“打平就能出线”,女足关键时刻 战平新西兰队闯入16强;同样是“裁判帮忙”,东道主被判争议点球,女足姑娘没有任何抱怨和失落,反而最后一场我们受到老天眷顾得到裁判帮忙,这种运气男 足有过吗?从首轮被东道主点球绝杀,到第二轮绝杀对手,再到第三轮心气和运气都到位,女足确实比男足更让球迷感受到快乐,我看过女足门将王飞和男足队员的 合影,从表情是不是或多或少能看出平日心态的不同呢?女足的现实压力是生存,男足的舆论压力是女足,男足务必要把这种舆论压力转化成动力,只有实力强了, 命运和舆论的主动才会掌握在自己手里。

8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女足男足中国女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