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雄飞:鲁能经营足球的最大弊端

2015年06月12日09: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几日被山东鲁能球迷骂得狗血喷头,但我却愈发坚定,我找到了鲁能俱乐部这么多年经营足球的最大弊端!

  鲁能是中超联赛的超级俱乐部之一,但国内成绩尚可,外战却惨不忍睹,亚冠赛场上令国人羞辱的惨案鲁能几乎年年制造,为何鲁能想改变现状这么难呢?

  从每个赛季的投资额度来看,鲁能绝对不输于广州恒 大,根据《体育情报》数据显示,鲁能球员的平均工资是目前中超第一,一线队球员平均年薪为111万美元;而广州恒大一线队球员平均年薪105.7万美元, 比鲁能还少!北京国安的一线队球员平均年薪为50.4万美元,不到山东鲁能的一半!鲁能尽管在联赛积分榜上排名第一,但联赛积分与恒大国安不分伯仲!最让 球迷不耻地是,鲁能又一次在亚冠赛场灰头土脸的出局!如果依照“金元足球”的职业足球市场规律来衡量,鲁能俱乐部显然不是钱的问题!

  鲁能的青训历来是中超最好的,即使恒大搞得风生水起,鲁能的人才库依然是充足 的,加上一线队大量购买高质量的本土球星和高价外教和外援,鲁能似乎从来不缺人,最近几个赛季的中超预备队联赛,鲁能经常用一个国脚级的豪华班底去打预备 队联赛,一线队伍实在是太庞大而显得臃肿不堪,从这个角度来说,鲁能这支球队的沉浮也不是球员的问题。

  鲁能泰山队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其一,管理机制,国企的管理不是那 么容易,因为很多关系太复杂,就拿球员的更迭而言,鲁能的人员调整很多时候缺乏计划性和理智的头脑,大批青训系统供应的高质量产品常年积压,很多年轻球员 在鲁能生生被废,这里面可以有很多典型:任永顺,刘钊,高明,崔鹏等!

  就算是一些当打之年的本土球星加盟,也有很多生生被废的典型,比 如徐阳,王亮,邓乐军,杜威,周海滨等等,他们一方面被鲁能内部的各种问题缠绕而枯坐冷板凳,另一方面又留恋鲁能开出的高工资,“好死也不如赖活着!”因 此,这么多年鲁能在球员管理上都没有理清思路,大批年轻球员在还没有为鲁能做出贡献之前就被扫地出门,少数孩子获得了足球生涯的新春比如徐洋,邓小飞等幸 运儿,大多数人就湮灭江湖,变成了路人甲乙丙丁!

  由于国企的管理思路,鲁能泰山队球员的引进与输出是很不协调的,鲁能经常参与 高价球员的市场竞争,大批实力派球星顺利加盟,但走出去的通道却很慢很慢也很难!韩鹏,周海滨,崔鹏,李微,王晓龙,吕征,苑维玮等一批高质量球员本来应 该成为鲁能称霸中超与亚洲赛场的超级班底,但结果事与愿违,如今,韩鹏尚在,鲁能又引进了同类型的辽宁前锋杨旭,却把王晓龙,吕征,周海滨等人赶出了家 门,从职业足球的经营机制来看,这种“卖小留老”的做法让人无法理解,鲁能想从梯队里同时找到一批优秀人才的可能性少之又少!

  其二,外援和外教的聘用与管理!这些年鲁能在外援身上吃的亏很多,与恒大相 比,同样是花大钱,鲁能高价外援的表现远不如恒大的耀眼;外教的聘任则更凸显了鲁能管理层在足球领域里的专业缺陷,从金正男,桑特拉奇,鲍里斯,涅波,图 拔到伊万,鲁能泰山队的球员班底,很显然更适合聘请欧洲拉丁派系的外教,桑特拉奇,图拔和伊万成功的先例也证实了这一点,却不知为何又搞来一个性格乖张不 羁的南美人库卡? 

  其三,球队品格和气质的摇摆不定!鲁能队这些年的气质是不统一的,想要一两句话描述鲁能非 常困难,北京国安队的“永远争第一”是一个标杆,鲁能给人的印象很模糊,这支球队似乎从来就缺乏一种鲜明的性格特征!鲁能队内有一个不好的风气是“宠大 牌”,但李金羽作为中超第一射手却不是老大,曾经的郑智依靠实力征服球队,但他在亚冠上的不理智却为鲁能带来污点!

  今天的鲁能有很多大牌球星坐镇却依旧性格不突出,王大雷有老大潜质,但门将位置上状态起伏让人肝儿颤;戴琳作为红牌大王无法扶正,蒿俊闵适合做队长但镇不住球队,王永珀和韩鹏作为球队老臣子本来具备老大资格,但性格上过于平庸又难以出头!

  第四点,鲁能俱乐部周围缺少良好的媒体氛围以及真正的球迷支持! 上周末爆发的鲁能球员教练围堵裁判的中超足球超级恶性事件,赛后的新闻氛围很可笑,全国球迷和媒体界几乎一致的批评,济南媒体却继续执着的“护犊子”,作 为前媒体人我完全理解鲁能媒体被鲁能俱乐部“管束”的种种难处,但在鲁能球员教练集体犯错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鲁能媒体的“反应”却表明了鲁能俱乐 部害怕批评,不敢客观面对自己错误的一个可怕事实,这和近几年备受争议的“央视报道风格”形成了一种默契。

  至于山东球迷此次的表现,我只能表示遗憾但也完全理解,既然俱乐部遮遮掩掩一心要遮丑,管理层的不大气与不成熟自然导致媒体客观报道困难,球迷骂骂人就当泄愤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经营弊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