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北京足球的漫长德比路

2014年08月25日10:12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自从职业联赛以来,球迷知道了一个新名词“德比”。多年来,京城球迷对缺少德比的北京足球就有一种期盼,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承办奥运的城市,应该多一些球队。伦敦有多达6支英超3支英冠球队,上海、辽宁、山东等都有德比,如果北京有了德比会使都市足球生活更丰富多彩。

  对于这一点,著名老球迷“国安老大爷”刘东生说:“我上小学就看过北京队与北京青年队、北京工人队的比赛,其实北京工人队也住在先农坛大院,也是专业队。80年代也有过北京二队,但这和今天的德比有很大区别,因为都是北京市体委领导,彼此之间没有竞争,只是其他队培养出人才都要被一队挖走。”

  当然,对此也有不同看法,就是谁德比谁完蛋。上海德比之后,再也没有一个球队能呆在第一集团,而申花居然创造了两年多客场不胜的凄惨记录(好在最近终于打破);足球城大连一度出现实德、阿尔滨两个中超球队,没想到一个没了,另一个悬了。也有人分析,北京国安经营21年,谁来也会大树底下不长草。

  不过,好几支球队都想做过尝试,百折不挠的北京八喜今年似乎有些希望,他们能不能有所突破?

  一。宽利曾让人期盼两年

  1999年,继1994年的北京首钢队在甲B联赛匆匆留下过烙印后,北京终于迎来了又一支球队——北京宽利。升级后球队立即签下不少北京球员,主教练由李辉担任,曹限东、宫磊、杨朝晖、刘正坤、闻春雨、王存、孙勇成等多名京籍球员加入,一下子吊起了北京球迷的胃口。特别是主场定在了北京球迷的福地先农坛,更是吸引了无数球迷前来捧场。但揭幕战由于太急于求成,导致后防屡屡犯错,0:3负于八一,先农坛的上座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盛夏的几场比赛,还是打出了北京队小快灵的打法,特别是4:0大胜成都五牛,使得老帅陈亦名赛后语重心长的留下了一句“今夜不设防”。最终那一年宽利队取得了7胜5平10负,联赛排名第7名的好成绩。

  但好景不长,2000年宽利队由于部分场次发挥欠佳,加上炒掉头号得分手阿米尔,导致联赛最后一轮不得不面对同样存在降级危险的广州太阳神。但只要宽利在越秀山不输给太阳神,就能顺利保级。那是一个令人至今难忘的日子,为了协助宽利保级,宽利老板贾利桦决定出资包下一列开往广州的火车,由王占军、陈振亭等负责招徕有责任心的球迷免费前往,北京著名球迷李劭、赵京等也参加保级助威大军。一路上大家无心瞅睬窗外的风光,而是忐忑不安地议论这场比赛。王占军、陈振亭都说:“希望很大,因为打平就可以保级,宽利实力不差,广州太阳神是甲A下来的没落贵族,只要保级成功,明年一定从国安进一些二线队员,再也不会火烧屁股还想着保级了。”法制足球记者李迅代表北京足球报来采访,他说:“现在足球圈子‘黑手’太多,要严加防范!”素有“草根足球理论家”的赵京则说:“那都是防不胜防,再说,广州太阳神虽然是没落贵族,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尤其他们只有获胜才能保级,更有绝处逢生的决心,加上主场因素,这场球凶多吉少。”此时在一旁的一位宽利球迷勃然大怒,指着赵京说:“气可鼓不可泄,你这个乌鸦嘴在这个时刻来咒谁呀?”赵京说:“我只是提醒大家做两手准备。”那位球迷更急了:“宽利保级一定成功,你吃里扒外也不能得逞!”赵京心平气和地说:“好好,我不争论了,咱们共同祝愿宽利。”王占军把赵京叫到一旁,轻声说:“困难是不小,可您说话也要讲个场合啊,不能灭自己威风啊。”

  比赛开始,北京球迷整齐团结,口号也很给力,大有反客为主的架势。比赛一分一秒地过去,北京球迷期盼比赛快点结束,陈振亭板儿寸头发直冒汗,王占军的嘴唇都在哆嗦,因为两年来他作为宽利球迷协会会长,为宽利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他有糖尿病,这次在广州都是带着胰岛素来注射,比赛到了85分钟,赵京走过来与王占军击掌说:“王会长,估计拿下了,算我预测不准,回北京我请客,祝贺宽利保级成功。”王占军紧张得有些颤抖,他说:“再熬过几分钟,有戏!”没想到老天却和宽利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在伤停补时阶段,太阳神获得了一个角球。只见曾庆高在外围一脚冷射,打进了张蓬生把守的大门,他的绝杀不仅使得太阳神神奇保级,留下了广州足球的最后火种,同时一脚将宽利队无情地踢向降级的深渊!顿时广州球迷冲进场内庆贺,其实比赛尚未结束。而王占军这个40多岁的汉子再也忍不住了,顿时像孩子般嚎啕大哭,他的哭声感染了北京其他球迷,竟然有超过一半的球迷哭了,连向来乐观的陈振亭也泣不成声,李劭、赵京虽然没哭,眼睛也湿润了。有人拍下王占军、陈振亭等哭泣的片刻,发表在经济日报主办的《北京足球报》上,记者张宁写下一篇感人的文章,并在照片下注明:王拉普纳,别哭,从头再来!(待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比 北京宽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