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浩阳:反戈一击的黄龙

2014年08月11日14:50   体育专栏  作者:林浩阳  
新疆达坂城纳欢1-1广东日之泉新疆达坂城纳欢1-1广东日之泉

  周末晚上7点我终于在网络上搜索到新疆体育的中甲直播,内心有点激动,新疆达坂城纳欢有些球员在我效力日之泉期间经常制造麻烦,如哥斯达黎加外援金尼,巴西外援维森特,我最关心的一位就是当年费尽心血“拯救”职业生涯的客家籍球员黄龙,本赛季运交华盖的日之泉已经到了很危险的境地,再盲目乐观下去,就是昔日松日的翻版,要是广东足球没有龙头队伍,将是对广东足运极大的打击。

  黄龙是我2011年出任俱乐部副总时来试训的球员,第一次在三水与大连阿尔滨热身赛,一个黑瘦的年轻球员引起我的关注,他一拿球就体现出于年纪不符的从容淡定,经领队关志锐知道介绍才知道他叫黄龙,是由梅州体校过来试训的93-94年龄段球员,由于骨龄和监护人问题,出现了参赛证一次被没收,一次丢失的大麻烦,老关善意提醒要注册是相当麻烦的事情,“黑人黑户”会阻碍俱乐部的注册,实在不行就放弃!回想起来还是感激日之泉作为小俱乐部没有什么冗员,这些琐事要自己亲力亲为。我特意留了个心眼,想好了如何为他注册的对策,最终压哨前以不参加全运会作保证,补办了参赛证,这名18岁的小将终于进入了新赛季球队大名单。2011年5月5日黄龙在足协杯第一轮迎来处子秀,日之泉90分钟内1:1战平对手,点球大战6:5淘汰对手晋级,黄龙的踢法实而不华,他的突然插上和准确的转移进一步让我坚信自己当初的坚持是值得的,两周后联赛主场对武汉,黄龙替补上场先是接应尹鸿博定位球头球破门,接着投桃报李创造了一个点球,让尹鸿博射入,实现3:1逆转,从此大家记住了这位年轻的后腰,8月16日客场对重庆力帆又是他终场绝杀协助日之泉拿到关键3分,尽管我的中超梦想在倒数第二轮梦碎,并且留下一连串争议,但我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挽救了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而且他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俱乐部。

  2013年日之泉重复了波浪式的低谷定律,忍受不了各种混乱后我决心要争取到中超争取更好的平台,然后在10月份如愿了,我负责青训工作,我第一个想起的目标还是黄龙,本着举贤不避亲的原则,我做好了文字、视频的资料,一个不占转会名额的U21球员是自由身,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引进,或许我还是对中国足球的复杂性估计不够,黄龙没有得到富力的垂青,之后得知他被经纪人带到捷克、葡萄牙兜了一圈后黯然回国,在上海申花试训又受伤,有时候我都很感叹这位小将真是命运多舛!坦白讲我曾经坚强的本土理念动摇了,是不是我们自身的青训有很多问题,导致十年来我在这个圈子没有看到一个广东球员成为真正的球星!

  二次转会窗得到他加盟新疆的消息由衷为他高兴,这就是我放弃看同时段的日职、中超看中甲的最大原因。

  职业球员各为其主是一个生存法则,我认为最好的结局就是黄龙有好的表现而胜利属于岌岌可危的日之泉,比赛不算精彩,球场与我想象中新疆的狂热气氛相去甚远,我想第一俱乐部毕竟是湖北移民球队为主,认同感有限,其次是票价居高不下,受到球迷抵制,我不得不称赞一下新疆体育台的两位解说,非常可观、专业,黄龙和新加盟的哥斯达黎加中场阿兰是球队节拍器,中国足坛两位骨灰级外援金尼和维森特一前一后压阵,重压下的日之泉打出近期罕见的流畅感,我入行遇到第一位的职业教练麦超把自己引进的内援吴伟安、曾超放在主力位置确实更能贯彻其思路,那支熟悉的日之泉本场终于回来了,球员的精神面貌,队型层次比胡里奥时代好多了,可惜新引进的前锋贝纳多球风疲软,未能给队友更多支持,日之泉不缺乏场面优势,但解决问题的这一关键环节还是这样的话,只能靠国内球员众志成城。想想真是无尽唏嘘,89那批队员曾经是广东足球复兴的希望,五年过去了,他们永远的对手上海东亚已经制造了好几个千万先生,而日之泉的球员还在找认同感,弄不好他们就要让路给90’后,因为俱乐部缺乏长远发展的策略,还在做廉价吸纳全运梯队的美梦,到了这个份上只能祈求大家拿出职业态度保住省龙头队的火种!

  日之泉不擅掌握得分机会的毛病终于在第76分钟受到惩罚,黄龙禁区内接队友回传抽射扳平,黄龙职业生涯第一个进球在日之泉发生,他在新疆第一个进球恰恰送给急需抢分的旧东家日之泉,职业足球的神奇、忧伤、缘分莫过于此!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次级联赛让我感受到广东足球的无奈,维森特、金尼在中国联赛效力了十年、六年,广东球员从80初到80后跟他们交手居然还是下风,要反思的东西好多好多,黄龙从一个体校球员开始,几番漂泊之后继续他的足球理想,这对很多安于现状的本土球员来说有什么启示呢?对于人才输送机制我们欠账何事补回来?还有次级联赛到现在没有冠名商赞助,外援名额不加以限制的话,只会出现大量混日子的球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龙 新疆达坂城纳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