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五人制足球“孕育”出内马尔

2014年07月18日13:21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在这支可能是1994年以来,世界杯正赛上表现最糟糕的巴西队中,年轻的内马尔是最大的亮点,教练和队友依赖他,名宿欣赏他,球迷喜欢他,受伤后,罗纳尔多给他发了短信,称“整个国家为你感到骄傲”。

  内马尔这么受巴西人欢迎,首先是球技了得;其次有造星的成份——桑托斯为他请了心理咨询师,找专家教他如何跟媒体沟通,还让他和父母一起学习怎么理财;另外,内马尔的性格和成长背景符合巴西人的价值观,乃至体现出民族自豪感,他是纯粹的巴西球员。

  跟前辈罗纳尔多一样,内马尔出身贫寒,对巴西千千万万的穷孩子来说,足球算是出路,自然将内马尔当成偶像和寄托。内马尔的父亲是职业球员,母亲教书,内马尔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开车带着妻儿去看母亲,结果出了车祸。内马尔只受了轻伤,他的父亲很不幸,膝盖受了伤,职业生涯就这么毁了,全家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一度住在很破的房子里,“墙上有洞,从里面可以看到大街上的人,外面的人可以看见他们的客厅。”还有一次,因为付不起房租,险些被房东赶走,幸好内马尔的经纪人出手了,提前付了一年房租。

  靠出神入化的脚法,内马尔改变了生活,而他的技术和球风,跟巴西人非常喜欢的五人制足球密不可分。发掘内马尔的伯乐叫贝蒂尼奥,曾在桑托斯俱乐部担任五人制足球教练,6岁的内马尔在沙滩上踢球时,被贝蒂尼奥发现了,两人很快成为师徒,一起加入Gremetal俱乐部,在一项五人制足球比赛中,他们7比0大胜桑托斯队,夺得冠军。内马尔说过,五人制足球给自己的帮助非常大,贝蒂尼奥认为,内马尔的突破欲望强,正是得益于在五人制场地上受到的历练。巴西人喜欢五人制足球,崇拜脚法出色的球星,源头是对自由和快乐的追求。

  五人制足球孕育出了内马尔,可他成名后,为了用丰厚合约留住他,桑托斯俱乐部一度削减了自己的五人制球队。内马尔崭露头角后,为了让他多在桑托斯踢几年,俱乐部主席里贝罗付出很多努力,包括请贝利出面,劝内马尔留下。内马尔加盟巴萨前,早就成为欧洲球队的目标,里贝罗不止一次驳斥转会传闻,批评欧洲豪门的傲慢,言语中流露出愤愤不平的民族主义:“你还没意识到世界已经不一样了,我们已经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了吗?”

  作为成功的商人,里贝罗很清楚怎么跟上时代的脚步:不能只为发达国家提供球员,要发展自己的足球经济,而内马尔这样的当红球星,正是乘数效应的起点和运动产业的催化剂,用他的话讲,内马尔在国内待多久,涉及到国家利益。

  可惜内马尔没有像里贝罗期望的那样在桑托斯待到2014年,去年夏天加盟巴萨。离开本土赛场后,国家队成了他和国民亲密接触的重要舞台,他还没有充分做好准备,但已经是万众期待的全民偶像,责无旁贷地成为领军人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桑托斯 内马尔 黄健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