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勒布朗的决定和回家无关

2014年07月14日12:12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勒布朗说,我回家了。

  还说,我永远只是来自阿克伦的一个BOY。

  哦,上苍啊。

  我知道,我们都有情感,犹其当我们对事情的了解程度有限的时候,我们都愿意首先用情感去解释问题。我们都憧憬美好,犹其当我们有代入感的时候,我们都幻想着剧中人情比金坚海枯石烂。但事实上呢?人家一说是兄弟你就以为是真兄弟了,结果人家散伙自己都没伤着倒把你伤着了。

  事实是,这个世界如此冰冷,而职业体育,是这个世界最展现冰冷的部分之一。我知道勒布朗在做出决定的时候会这么说,如果我是他的公关团队,我也这么说。这次发在体育画报上的公开信,运笔相当出色。但作为一个评论员,此时此刻如果让我说实话,我得说,就像4年前把天赋移向南海岸一样,勒布朗•詹姆斯做出的是一个篮球决定-----真的和情感无关。

  詹姆斯离开热火,不是因为"乡情的呼唤",而是因为,简单的原因,热火已经失去了长期竞争冠军的能力,当年"不是一二三四五六"的豪言己成画饼。

  总决赛惨败马刺之手后,三巨头商讨过能否一起留在热火。但一来在夺取两个冠军之后,詹姆斯已不愿在薪金上再做牺牲,以他当今联盟第一人的身份,也的确应该追求顶薪;第二,死结还是韦德的身体。在总决赛失常前,韦德在东部季后赛相当出色,但他常规赛缺阵30场,不断休养,恐怕将成为以后的常态。作为"迈阿密之魂",韦德不可能动,跳出合同后工资的下调幅度也不可能太大。这直接决定了热火如果留下三巨头,已无薪资空间再补强球队。如果勒布朗留守热火,热火下赛季还是东部顶尖球队,但第一詹姆斯身上的压力会更大,第二热火未来几年的竞争力是下降期而不是上升期。

  如果离开热火,所有能够提供顶薪的球队里,最有天赋,未来上升可能性最大的,就是骑士。请注意,不是克利夫兰是家乡,而是在詹姆斯的篮球逻辑里,骑士是最好也最现实的选择。这里有全明星后卫欧文,除了詹姆斯还有三个选秀状元,有足够的潜力,也有再做交易迅速补强成熟度的筹码。西部如狼似虎,竞争力太强,而留在东部,去骑士就是篮球上的最佳选择。

  再请注意,我用了"去",而不是"回"。詹姆斯去骑士,绝不是一次情感冲动和反哺,而是经过缜密思考后的冷静选择,然后公关团队再以"回家"来粉饰这种冷静,希望唤起公众的情感共鸣和支持。从公众情感上来看,回家当然比当初逃离更说得通,更容易被接受,所以这次的争议也比当初小得多。

  我想说的是,对詹姆斯而言,这次的决定和四年前一样,都是纯粹篮球上的决定,都是做出对个人最有利的选择。四年前没有情感因素,这次也没有。

  如果我昨天这么说,我相信还有人会反悖我,但这些相信爱情的人今天看到詹姆斯和骑士的合同细节曝光,可能都被惊呆了。詹姆斯只签了2年合同,而且明年就可以跳出。"阿克伦的BOY"回到母亲的怀抱,多么温暖的情景啊,可能一年之后就再次出走。

  詹姆斯为什么这么签?他的团队可以解释为,他不一定会走,而是想在未来新的劳资合同下挣更高工资。但这样的短期合同,显然会增加球队的不安全感,影响长期规划的设计。詹姆斯这么签,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对骑士还是不放心。骑士只是目前的最佳选择,而不是当初去热火三个已经被证明的球星抱团那么有把握的选择。骑士的总经理能力远不如莱利,主教练布拉特是个菜鸟,队友有天赋但过于年轻。他们将来行么?詹姆斯心里也没准谱,所以还是要做好再次跳船的准备。

  这就是詹姆斯的选择。他太聪明,太冷静,也太现实了。莱利了解他,所以才会在失利之后的更衣室里立刻说,你不能一有机会就跳船。这无可厚非,就像他的球风一样,他一直能够冷静地判断场上的局势,很少热血地单干,这让他比乔丹和科比都能更早地成为球队的战术核心。但这种现实,常常是反情感的。我们聆听这个世界的呼吸,我们喜爱上一些人,往往不是因为他们太聪明或太完美,而是因为他们活生生的有血肉;他们有时会做出"错误"的,不利于自己的决定,他们有时会因为情感和理想有些疯狂。他们未必成功,但他们也许更加可爱。

  这是勒布朗想用一封长信,用回家的名义为自己塑造的形象。只是,我们都知道,詹姆斯不是这样的人。

  决定,和回家无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勒布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