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巴西与荷兰的4次世界杯交锋

2014年07月12日13:40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明晨巴西世界杯将进行季军战,东道主巴西队对阵荷兰队,这是两队第五次在世界杯赛场上相遇,没想到却是在争夺季军的“鸡肋战”,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正是斯内德、罗本领军的橙衣军团淘汰了卡卡领军的巴西队。而此前的3次交锋也是值得回忆的经典。

  1974年德国世界杯

  两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同分在A组,A组和B组的头名获得决赛权。结果,开赛前不被看好的新军荷兰战胜了卫冕冠军巴西。比赛很激烈,双方比拼技术和战术,也在较量体格和狠劲,一个记者回忆,自己在看台上听到了球员骨头撞击的声音,内斯肯斯和克鲁伊夫各进一球,荷兰2比0取胜,克鲁伊夫腾空而起,在空中飞翔后攻入的第二球,是他职业生涯里最精彩的进球之一。这场比赛影响极大,算上之前的阿根廷和乌拉圭,荷兰在这届杯赛上将南美最强的3个队逐个挑落马下,从比分到过程都是完胜,从而引发了南美足坛的深远变革。

  1994年美国世界杯

  两队在1/4决赛中相遇,天气很炎热,巴西队先发制人,连进两球,两位前锋互相助攻。其中罗马里奥攻入的第一球,原本是荷兰队的反击,可惜里杰卡尔德的传球直接传到巴西后卫脚下,巴西队随即利用荷兰队全线压上的机会,将球长传给前场左路的贝贝托,由他助攻罗马里奥得分。贝贝托的第二球,队友传球时罗马里奥处在越位位置,荷兰球员放松警惕,贝贝托带球后突入禁区,破门得分。荷兰队靠博格坎普和温特扳平了比分,士气刚上来,巴西队的左后卫布兰科用外脚背踢进一个精彩的任意球,给了荷兰队当头一棒。巴西队最后3比2取胜,他们赢在经验和整体实力,荷兰队在开赛前,损失了归队不久的队长古力特。

  1998年法国世界杯

  这回是半决赛,跟4年前相比,荷兰队的球星能力和整体水准更强了,有了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巴西队的前场不逊于4年前,但整体组织退步了。下半场刚开始,罗纳尔多攻入一球,随后荷兰队大举进攻,迫使巴西队收缩防守,荷兰队踢得波澜壮阔,频频用传中发起进攻,终于由罗纳德·德波尔助攻克鲁伊维特破门得分,进入加时赛后,弗兰克·德波尔又有一脚精准的长传,可惜克鲁伊维特没能像博格坎普那样把握住机会,射门稍稍偏出。点球大战中,巴西队完胜,塔法雷尔几乎每次都扑对方向,荷兰队的科库和罗纳德·德波尔罚失——2010年世界杯时,他俩成了国家队的助教,一项任务是负责练点球。赢得太不容易,名帅扎加洛赛后老泪纵横,双方球员惺惺相惜,互相拥抱,迟迟不愿退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队 荷兰队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