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罗本梅西大比拼 范加尔还会有妙招吗?

2014年07月09日13:01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罗本vs梅西罗本vs梅西

  经过今晨的一场“出乎意料”的比赛之后,大家的焦点此时应该转向明晨荷兰与阿根廷的对决了,不知道强大的德国队(微博)会不会让他们感到吃惊,但是在遇到德国队之前他们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战胜对方。罗本梅西谁将主导比赛?范加尔还会有妙招么?

  罗本 VS 梅西

  这场球从某种程度讲是罗本跟梅西的较量。在球场上田径选手越来越多的今天,能看到他们踢球是幸运的,欣赏他们的带球过人是一种享受,单论持球能力,他们可能已经超越了各自的前辈克鲁伊夫和马拉多纳,但论对整个团队的整合作用,明显不及,克鲁伊夫能升华一支球队,让队友发挥出更大作用,1975-76赛季,1976-77赛季和1977-78赛季,杂志《金球先生》评选的50佳球员中,巴萨分别有6名、5名和7名球员入选,然后1978年夏天克鲁伊夫走了,随后那个赛季,夺得优胜者杯的巴萨没人入选50佳。

  这不是苛责罗本和梅西。既要充分释放个人能力,又要为团队做出最大贡献,这充其量是一种对最优情况的想象,真的发生过吗?本届世界杯,至少到目前为止,阿根廷跟荷兰都还在前进,外人能看出的利弊得失,范加尔和萨维利亚更会心知肚明,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战术呢?

  阵型532 VS 阵型433

  荷兰队阵型采用过532和433,比赛中有变阵。532原本是为了对付首场比赛的对手——强大的西班牙,收到奇效就延续了下来,三中卫相当于用数量弥补能力和经验的不足,两个边卫频频长传,及时回防,前场极为倚重罗本的突击和分球,还有范佩西的把握机会,中场相对单薄,斯内德的风头远不及罗本。

  阿根廷短暂尝试了532,然后主打433,梅西同样是主角。阿根廷阵容豪华,前场星光熠熠,迪马利亚等人的单打独斗极为神勇,相比之下,球队的整体逊色多了。队里的组织型人才还是有的,加戈起码能来几脚分球,可他的能力、地位、名气都差远了,自然没底气指挥梅西那样的大牌。

  不得不说的范加尔

  四强中,阿根廷身上的传统痕迹最深,勒夫的德国,斯科拉里的巴西,都跟传统印象相去甚远,范加尔的荷兰也是如此。

  他还是那么刚愎、自信,优越感十足。面对质疑,他有时毫不犹豫地还击,回复一个记者时说:“你能给我一个攻势足球的定义吗?这是我给你的问题?”有时直接不屑一顾,智利主帅桑保利批评荷兰的踢法,大意是过多精力用于破坏,范加尔干脆拒绝回应。

  范加尔已经变了很多,当年在阿贾克斯,用严格的战术纪律和强大的进攻横扫欧洲;随后执教巴萨,继续执着于自己的信念,手下球员学不会,就不停买进荷兰球员;执教荷兰队他遇到了最大挫折,从这以后,足球哲学有了变化,随后接手了阿尔克马尔,放弃了对攻势足球的狂热信仰,肯全线回收、让对手占据中场,注重迅速的由守转攻,当时他就采用过532阵型,赢得了荷甲冠军。

  第二次执教荷兰队,范加尔带出的队伍,风格更接近范马尔维克和巴斯滕时期,有别于传统的荷兰队,这次能修成正果吗?明晨见分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 德国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