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阿根廷荷兰破了魔咒才进四强

2014年07月06日12:52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天貌似强弱分明,谁都认为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阿根廷、荷兰都明显强于比利时和哥斯达黎加。但两个强队都有悬在头上的阴影与魔咒。

  首先,阿根廷自从马拉多纳于1990年带队进入决赛,之后再也没有进入半决赛。足球不能不讲历史的阴影,中国足球就是在冲进世界杯和对抗韩国开了个不好的头儿,至今想甩掉这两个帽子还是难上加难。阿根廷的倒霉虽然与中国不是一个层面的,但连续5届不进半决赛也成为紧箍咒。

  一个球队离开巨星都会给后辈带来巨大的困难,巴西在贝利退役后历经24年才重新夺冠,乔丹离开公牛至今远离冠军,阿根廷没了马拉多纳始终走不远。时间过的好快,我至今记得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阿根廷遭遇欧洲红魔。马拉多纳无人能挡,独中两元,完全是以一己之力将球队带进决赛。记得比利时教练蒂斯赛后心服口服,说“我要是有马拉多纳我也能赢”。28年后,有球王“接班人”之称的梅西到了同样的关键时刻,但比利时教练放话梅西不同于马拉多纳。确实,梅西拿了那么多冠军,连奥运会冠军都拿过,只是缺少一个最重要的世界杯冠军。冠军确实很难,但必须进入半决赛才说的过去,这是阿根廷的底线。

  这场比赛阿根廷一改以前慢热的毛病,上来就发动几次有威胁的进攻,而且7分钟就奏效,开了好头。不过比利时向来都有绝杀的传统,所以领先一个球不保险啊!比利时每一刻都在反扑都想扳平,但他们缺少梅西式的球员注定了二者之间的差距。梅西一直在策动着扩大比分,直到最后一分钟的单刀没进差点酿成大祸,因为很快比利时有了距球门左侧4米处的射门,如果不是后卫奋力抢救其结局真的很难说。阿根廷打破魔咒,时隔24年重新打入半决赛,阿根廷举国欢腾,毕竟太让人期盼了。

  荷兰人险胜墨西哥的惊魂未定,这次敲开哥斯达黎加大门也是难上加难,不能说没有机会,无论十米内劲射还是单刀赴会,本届世界杯又一个门神纳瓦斯如同三头六臂,救出了好几个几乎无法挽救的球。而他们门前摆大巴固然是规则允许的,但实在太乏味了。

  无论加时赛和互射点球对荷兰队都不利,世界杯历史上4次遭遇加时赛,3次败给对手,1次输给点球。印象中互射点球他们就没赢过。1998年互射点球输给巴西,2000年欧洲杯输给意大利,在托尔多的准确判断下,荷兰5个点球就进一个。荷兰球迷忐忑不安地祈祷,快结束战斗吧,千万别拖入互射。

  荷兰老帅范加尔再度显示指挥功力,在118分钟换上守门员克洛尔,不仅因他善于扑救点球,而且1.93米的身高也有利于威慑罚球者。荷兰于细微处见实力,胜利应该属于把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到的球队。

  尽管哥斯达黎加表现出色,但其全线退守偶尔骚扰的战术毕竟要靠运气,荷兰取胜是在情理之中,难怪比赛尚未结束罗本正好在哥斯达黎加教练平托身边发界外球,平托对罗本说:“你是这个位置世界上最好的!”

  (本文是为华奥星空所写专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 荷兰 魔咒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