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范加尔偷了穆里尼奥破巴萨的绝招

2014年06月14日15:15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巴西世界杯第二比赛日,上届冠亚军西班牙和荷兰遭遇,谁赢谁输都很正常,但荷兰打了卫冕冠军一个5比1就有点冷了。

  这会儿,西班牙球迷可能还没缓过神来,还在苦苦思索为什么就被揍成这样了?我建议啊,还是别难为自己了。原因没那么复杂,就是“荷兰”二字;“荷兰”就是原因。别说是西班牙的球迷,全世界的球迷,包括荷兰的球迷,估计也整不明白,所以还是不要想了,要享受,享受!

  这就是荷兰足球,谁都可能在荷兰人面前傻眼,无论是他踢出神话一样的比赛,还是他踢出笑话一样的比赛。今天是神话,这就是荷兰,两年前的欧锦赛小组赛没出线是笑话,这也是荷兰。不管是神话还是笑话,无论是拉风还是抽风,荷兰都在那里,荷兰“牛起来逮谁灭谁”,可怜的西班牙赶上了这股劲儿。

  其实,比赛刚开始时,对比4年前那场决赛,一切仿佛都未曾改变,斯内德单刀不进让人想起4年前的罗本,荷兰队总是在单刀的时候攻不开卡西利亚斯的十指关。刚刚过了30岁生日的斯内德踢得很拼命,范加尔本来想不带他玩的,就是想换个能拼能抢的,或许是意识到这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了,斯内德真卖命。

  感觉,迭戈·科斯塔博得的那个点球有争议,荷兰协防做得很好,球员铲球都贴着地面,以防挂到西班牙球员,但还是挂到了,这不是挂到了,是被挂到了。演技出了新内容,中戏出了新学科,师资力量很强啊。

  好在荷兰人情绪上没有受太大影响,范佩西鱼跃头球扳平比分,是在高速冲刺中凭射手感觉顶了一个抛物线,越过了卡西利亚斯,这画面太美,美得不忍直视。罗本反超比分的那个球也很帅很酷,但皮克的腰比他老婆的转身慢多了,普约尔伤退,在精神层面上拉莫斯和皮克是无法弥补的。

  然后……然后荷兰人就用神话的方式把斗牛士击垮了,从战术层面说,荷兰的犀利反击建立在稳固的整体防守之上,我认为荷兰队的整体防守学到了意大利的精髓,被2000年欧锦赛的意大利后卫附体了,而范加尔,就是学穆里尼奥治下的国米破巴萨。

  巴萨被马竞淘汰无缘上赛季欧冠决赛时,我就断言“巴萨的好日子到头了”,西班牙的情况类似,普约尔缺席,哈维老化,而迭戈·科斯塔又像乱入,有点儿不搭。再有就是,世界上似乎有了遏制巴萨或西班牙式传控打法的解药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穆里尼奥 范加尔 荷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