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国安球迷间救助动物的小故事

2014年05月19日09:41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被“良乡老刘”收留前的小白总是可怜地等待主人被“良乡老刘”收留前的小白总是可怜地等待主人

  小白看到“良乡老刘”就知道自己有依靠了

  北京国安的球迷中还有不少虽然无缘参加公益组织,但也无声无息地为环保事业做贡献。

  比如有一批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安球迷,经常穿着国安球衣到一些收留流浪动物的地方做义工,还总不忘带上狗粮猫食。

  家在良乡的刘阳明是个超级球迷,他为了看球常常往返近100公里去工体,后来谈恋爱又把女友发展为球迷。刘阳明是做渔食生意的,他的“摆渡人鱼粮”被消费者誉为“进口鱼粮的品质,国产鱼粮的价格”,正因为供不应求,他一年有一半时间在外出差。如果不在北京,他就与朋友在微信上随时互动,他描述因为怕国安输总是提心吊胆的。刘阳明是个环保主义者,他曾经开过一家宠物店,用低廉的收费解救更多的动物。他觉得很多人养猫狗,收入不高,为动物看病负担很重,于是采取让大家看得起的经营方式。有时候有些养宠物的人不负责任,一旦不想养了或宠物生病就遗弃。他的宠物店就多次发生把狗丢弃在门口,刘阳明都尽量给可怜的动物医治,并积极寻找爱心人士收养。2013年3月,他在微博发现一个国安球迷发的博文,就是他们小区门口有个流浪狗小白,小白的主人是个外地来京人员,由于家中有事不得不遗弃。小白很懂事,每天在门口眼巴巴地等待主人归来。冬天它冻得瑟瑟发抖,夏天在雨里浑身湿透,他希望有个主人,凡是有人遛狗它就跟在后面,而主人牵着自己的狗回家,它羡慕而失落地看着有主人的狗。小白实在没有主人,就拿保安室当自己的家。有次一个收购废品蹬三轮的要进小区的被保安阻止,双方吵起来,小白向着主人也喊了几声,没料到这个人晚上拿个棍子报复小白,使小白的腿被打断。刘阳明看后很同情,但已经养了一条黑贝的刘阳明有些犯难,尤其夫人已经怀孕,有些爱莫能助。他的妻子也是环保人士,决心克服困难,给可怜的小白一个幸福的家。在网上结识的国安球迷把小白送到刘阳明处,刘阳明给它洗澡、检查身体。一年来,小白过上了非常幸福的生活,只要刘阳明一出现,它就在地上打滚撒娇。刘阳明说,国安球迷的心灵是相通的,如果不是国安球迷要救助,他也顾不过来。

  刘阳明还是个有想法的球迷,他在微博(良乡老刘)上发出建议:“我觉得国安应该向曼联学习,为功勋球员举办告别赛。效力十年以上,打满三百场以上者,当他们退役时,为他们举办告别赛,比赛收入作为奖励赠与该球员。即可以给球迷一个与英雄道别的机会,还可以培养球员的忠诚度,这算符合市场规律吧?”他的倡议得到很多球迷的支持。

  (本文摘自刚刚出版的《咱京城球迷那些事儿》,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王文总策划,金汕、张嘉晟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