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北京天津足球格斗60年

2014年05月04日12:40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1950年,北京兄弟队去天津比赛

  1995年北京球迷去天津观战


金汕:北京天津足球格斗60年
金汕:北京天津足球格斗60年

  “北京天津足球格斗60年”,这个标题有点火药味,但咱们把它划定在竞技场内就没有什么了,比赛都要“格斗”。

  京津比赛已叫德比,可见激烈。2014年5月3日,京津又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德比了一回,虽然是一场普通比赛,但火爆的无以复加。之前天津主场上座率1万就不错了,这次竟然达到4万!这是天津球迷心目中一年里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德比火爆不是坏事,让球市暴涨,让球员更投入,当然引发的潜在球场暴力也有。这两地规定不许集体异地看球,这在中超也是唯一一对。

  要讲京津德比,远不是职业联赛开始,它可以追溯到民国年间。那时没有专业队,著名表演艺术家林连昆曾经是北京足球属前几名的守门员,他生前回忆:“40年代我们踢球主要靠兴趣和爱好,没有什么收入,出去打比赛都是自己骑车去,饿了买个馒头、啃个烧饼什么就得了,踢完球也没地方洗澡,一身汗就回家了。有一次同天津汇文中学比赛,就骑车去天津,往返累的不轻,但因为迷恋足球,所以也就乐在其中。那时平津足球交流最多,总有互访,多利用星期天,早上出发,下午踢完回津。”

  新中国成立,第一届全国足球比赛大会是以行政区划分的,有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等六大行政区与解放军和火车头。为参加第一届全国足球比赛大会,华北地区进行了足球比赛大会以组建华北队。那时候华北地区真正的强队只有北京、天津,二者之间的比赛实际就是此次大会的冠亚军决赛,这场比赛吸引了二万余观众。场内拼抢很激烈,比赛初期津队占据较多攻势,他们首开纪录。不久北京队史万春接到邵先凯巧妙传球射门获分。天津队继续进攻,在多半场时又进一球,在上半时即将结束前把比分扳成2:2。下半场天津队的个人技术显出优势,而北京队传递配合又高出一筹,僵持到16分钟时,北京队左内锋蒯兆德一脚远射获分,队友高兴地和他握手。那时候进球没有现在这么多庆祝动作,只是握握手,可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天津队力争挽回败局,而北京足球队密集防守,把优势保持到终场,从而以在6战皆捷的成绩获得选拔赛冠军。后来以北京、天津为班底组成30人的华北队,其中北京队有12名队员,那是一次京津大联合。

  1951年首届全国足球比赛大会还是挺激烈的,东北足球基础好,拿了冠军,华北队第二。12月15日周恩来总理冒着严寒观看了表演赛,周总理当即提议由北京、上海两市体育分会出面邀请冠亚军东北、华北到京沪表演,推广了足球运动……”。

  50年代中期,国家体委为了首都参加国际比赛有好成绩,把国家红队下放北京,张宏根、年维泗、张俊秀、张京天等国家队主力都穿上北京队的球衣。天津也是直辖市,就把国家白队下放天津,有曾雪麟、苏永舜、陈山虎等好手,结果1957年第一个甲级联赛,北京冠军,天津亚军。这次下放当然是行政手段,与当时“全国一盘棋”吻合,也促进了两地足球的发展。

  50年代末,国家红队把主要经历放在国际比赛,更名为北京体育学院队,不再为北京服务。而国家白队由于国际比赛任务少依然留在天津,刚退役的曾雪麟担当天津队教练,在1960年取得甲级联赛和全国锦标赛双冠王,这是中国足球第一个双冠王。

  之后京津都是强队,改革开放后天津取得1980年甲级联赛冠军,而北京队获得1982、1984年甲级联赛冠军和1985年足协杯冠军。

  1985年秋天,北京足球队以北京雪花的名义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足协杯决赛,这是早期企业与足球的合作,雪花冰箱厂每年向北京队提供10万元赞助。那一次是赛会制,因为主客场还不具备条件,各队都怕差旅费高昂。天津队夺标呼声很高,而且派出了一队、二队,一队叫天津海鸥队,二队叫天津东亚队。当时赞助球队的主要是制造业,北京是冰箱,天津是手表、毛纺。80年代中期,天津足球总体名次不如北京队,但两队交锋还是天津取胜多,主要天津打法硬朗,让对抗稍处下风的北京队不适应。这次比赛先打小组赛,北京队一路顺风。

  说来也让今天北京国安的年轻球迷难以置信,这次比赛基本没有北京球迷助威。只有我和我的同事张东明由于工作时间比较松散,算是从头看到尾。由于我是天津日报的特约编辑,所以住在天津日报招待所,每天象征性收2元住宿费。期间王文、张忠也在休息日来助威过,此外再也没有看到过一个北京球迷。

  特别给人印象比较深的是八一队对广东队的比赛,由于八一队之前淘汰了天津东亚并在场上结了梁子,所以天津球迷一边倒地支持广东队。尤其到后来出现了一个奇异的口号,就是全场给八一队起哄,喊起了“八一队,大傻*;八一队,大傻*!”犹如非常简练的天津快板。我们四个人面面相觑,感到这个口号怪怪的。不过这种齐声呼喊还真的起了作用,八一队在这震耳欲聋的喊叫中乱了方寸被攻入一球。八一队大举反攻,始终无法奏效,急得领队李富胜不断在场外训斥球员。到下半时李富胜急了,干脆自己换上球衣客串前锋,这反而让球迷把口号送给李富胜一个人。八一队终于被淘汰了,由于我们四个距离八一队比较近,看见李富胜当场气得流下眼泪。

  北京队在这次足协杯比赛中显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一路顺风,半决赛遇上天津队。天津队也没有遇到多少强有力的抵抗,尤其有左树声、陈金刚、段举、吕洪祥等名将,加上东道主优势,所以志在必得,那些天天津街头巷尾都住议论足球,而且非常看重这个足协杯冠军。我和王文、张东明、张忠四个人坐在看台,我们四周都是天津球迷,落座前我们就商定不能聊天,尤其如果赢了听出咱们的口音可有点麻烦。这场比赛非常激烈精彩,天津队硬朗的打法给北京队不小威胁,而北京队显示了很好的配合意识与脚下功夫,尤其知道客场不好打采用了防守反击的战术。由于东道主急于压上取胜,给北京队的进攻留下不小的空间。李辉在反击中首开纪录,张忠刚要鼓掌,张东明按住了张忠的手,张忠才知道这里不是工体。下半时北京队金长光再下一城奠定胜局,体育场一片寂静。北京以2:0胜天津,左树声等球员还与在国家队的队友握手,表现了良好的体育风尚。

  职业联赛后,国安球迷决定异地观战,先拿最近的天津作了尝试,天津距离北京100多公里,最好的方式是大轿子车,著名球迷王文粗略统计需要将近20辆,一下子在同一天找这么多车有难度,好在王文原来就是公交公司的团干部,而仍然在公交公司担任领导的张家骥拍板决定出车,而且仅仅收回成本。张家骥认为公交公司还应该承担起活跃市民文化的作用。车队在先农坛集合,载着千余名球迷浩浩荡荡开往天津。张家骥事后总结,这种方式在中国必须有严格的保安措施,否则去异地观战存在较大风险,因为千余人聚集在一起,很容易给主队球迷刺激。

  的确,虽然京津球迷的领军人物事先开会沟通联欢,赛场门口还有“天津欢迎北京球迷”,但踢起来就有纠葛了,这场球北京国安在客场以4:1大胜,高洪波上演帽子戏法,北京球迷每进一个球都一片欢呼。球赛结束,天津公安方面行动迅速,他们预感到有可能发生冲突,派了不少警力保护北京球迷车队,他们一直尽职尽责地站在路边,否则挨打是肯定的。即使这样,18辆公交车的玻璃无一幸免,虽然有一球迷头被飞来的石块打破,好在伤不重。球迷认为比赛赢了,遇到这些事不足为怪,还是宽容为好。张家骥把情况向上级汇报,领导也认为虽然始料未及,但没出大事总算不错。

  之后两地球迷一到异地观战,都让主场主办方压力甚大,后来双方有关部门做出决定,不允许两地球迷异地观战。还有一次因为比赛在国庆长假,足协决定改期比赛,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

  京津德比火爆很好,不过还是要消消火气,共同恢复异地集体看球,这需要双方球迷共同努力。

  (本文摘自我著的《当代北京足球史话》,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以及《咱京城球迷那些事儿》,王文总策划,金汕、张嘉晟合著,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本月中旬上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泰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