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火箭抢七敢不敢让哈登打第六人

2015年05月17日11:44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哈登如昔日姚麦缺詹皇式决定力

  希罗多德说,神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不过,火箭队则诠释了另一层哲理:眼看就要灭亡,不如可劲疯狂。

  在落后19分濒临出局的危难时刻,麦克海尔几乎绝望了,他索性破罐子破摔换下了“哈基石”——有时候,痛彻心扉的绝望,或许能换来希望。带头大哥不在场,约什、布鲁尔等小人物反而放开了手脚,他们自由了,随便撒野,随便逞能。飚三分、推反击,怎么打怎么有,风驰电掣、飞沙走石,火箭高潮了……

  快船就像名门正派的武师,拥有格里芬、保罗两件大杀器,喜欢一招一式比拼;而火箭唯一有能力一板一眼执行战术的就是哈登。当哈登离开,火箭就开始“胡来乱打”,快船懵了也跟着“胡来乱打”,于是火箭凭借“胡来乱打”的丰富经验制服了快船。——乱拳打死老师傅,“蛇精病”吓倒正常人。

  恰如段子手所言,快船太依赖哈登了。约什、布鲁尔、阿里扎几个愣头青轮番冲击,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在围绕谁来打,快船就更不知道了!没有哈登,火箭运行的更为流畅,他们无法无天、信马由缰,原始的激情击败了缜密的计划,这就是篮球的魅力所在。

  最后一节除了魔兽霍华德,火箭其余四个点都能投射,都能快速守转攻,幸运的是,他们还恰好手感滚烫,该进的球全进了。匪夷所思的剧情反转,这要比贾玲春晚上的小品反转震撼多了,火箭的野路子就是三分突袭、追身突破、狂抢篮板,快船始终无法让比赛落入阵地战。

  哈登在常规赛是神一般的存在,但在季后赛还缺乏科比、詹姆斯那种决定比赛的气场与意志。这就像姚麦时期的火箭,平时姚明、麦蒂风生水起,但关键时刻都软了下来。必须承认球星与超级球星的差异。

  抢七大战,麦克海尔还敢不敢继续赌博?!其实,哈登作为火箭第六人看来更暗藏杀机,第一,哈登不首发,打乱快船所有既定部署,对手不知道谁是盯防重点;第二,能让球队快速轮转、全面开花,毕竟哈登太占球权;第三,哈登在板凳席,火箭还留着底牌,保持威慑力,随时派遣哈基石救场。

  诚然,火箭的赌博式打法依赖于约什、布鲁尔等人的手感,如果他们三分不进、突破不灵,结果又会截然不同。但是,火箭除了赌,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四平八稳搞阵地战,连马刺都不是快船对手,何况火箭乎?

  如果哈登在季后赛依然无法开启常规赛的无敌模式,麦克海尔倒真有可能在抢七大战继续赌博!

  大公体育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登 约什 火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