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快船应以速度取胜

2015年05月03日10:29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孙子已矣,其谋长存。马刺兵临城下,快船当在“风、林、火、山”取其“风”诀,方能击而胜之。

  按孙子的军事思想,“风”——即指速度——是两军交战时最重要的手段。兵贵神速,无快不破。其实在兵法的“风林火山”之后,还有两句:难知如阴,动如雷霆。最后一句“动如雷霆”是对“风”的提升,在速度之上强调了迅捷的力量。

  作为NBA多年的鱼腩部队,快船直到保罗和格里芬联手,又有了小乔丹,才真正对得起他们队名当中那个“快”字。攻守转换是他们的战术根本,攻守转换的最高境界是人数以多胜少的快攻。虽然再也不提“空接之城”,但和马刺6场交手,快攻始终是根本特色。

  除了第三、四战在圣安东尼奥的两个客场,快船在其余4场的快攻得分占优,对马刺6场之和为100-67。对比最鲜明的是第一、六战,首战快船23-12近乎两倍,而在史诗般拿下的第六场,快攻得分则是18-2。

  波波维奇好似诸葛再生,对此心知肚明,因此频频祭出“砍乔丹”手法,除了考验小乔丹的罚球和心理,试图迫其下场,另一番用意便是搅乱快船的进攻节奏。无论是你抢篮板后进攻还是在马刺得分后进攻,都以“砍乔丹”让比赛停顿,如是几刀,不仅性如烈火的小乔丹手脚被缚,全队其他人也都心烦意乱。事实证明马刺大量使用“砍乔丹”的场次在破坏快船节奏上极其有效,比如第二场快攻得分之比仅为15-13,马刺避免了前两战0-2的陷阱。在本可以结束系列赛的第六场,波波维奇更是从第一节就开始“砍乔丹”,这场球快船上半场的比赛被割得支离破碎,但因为砍过了头,下半场因犯规过多而无法再砍,快船的活力得以体现。

  要打出高质量的快攻,篮板球是基本保证。马刺前六战都没有像去年打热火后三战那样派迪奥首发,就是想通过高大内线控制篮板,与运动天赋一流的小乔丹和格里芬抗衡。现在的问题是,斯普利特整个系列赛表现得像个“菜鸟”一样,形同梦游,这也是为什么除了第四战,马刺难以在首节取得较大的开局优势。

  最后的大决战,战场设在洛杉矶,这是对快船最有利的因素。马刺拥有丰富的收官经验,心理素质过硬,主客场对他们来说区别不明显,但主场氛围对快船却意义重大。他们在第一战即是靠首节30-18确定了主动权,第三节又是30-21,因为快船的板凳是“命门”,惟有趁首发五虎将齐整时发力,方有取胜之机。

  经历第六战在圣安东尼奥的死里逃生,快船在心理上已经和马刺处于同一层面,抢七决战中,如能紧紧抓住“风”诀,当可胜机在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刺 快船 乔丹 速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