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波波维奇的挑战

2015年04月06日16:28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在他19年的职业教练生涯中,从未断过挑战,对波波维奇来说,只是2015年的挑战来得有点特别:他的球队所在的西南区正处在历史上最强大的阶段,习惯了在分区称王称霸的马刺队,有可能首次“以下对上”来卫冕。

  马刺剩下5场比赛,与灰熊相差一场,名列西南区第三。在西部,马刺暂时列第六,比快船少半场。在理论上,马刺仍有可能在西南区称王,但必须超过灰熊和火箭,分别有一场和一场半距离。火箭和灰熊之所以在最后阶段仍如此拼命,都是为了争得西南区第一,以确保西部第二,同时避免和马刺过早相遇。

  对波波维奇来说,令他欣慰的是马刺如期恢复了状态,自全明星赛归来后那段4连败,接下来的20场球马刺胜了17场,是后半赛程西部状态最佳的球队,仅次于勇士。不足的一面,是前半程欠债太多,导致迄今仍落后于火箭和灰熊。如果最终定格于西部第六,这将是1999年马刺夺冠以来,常规赛倒数第二的排名,而在西南区和过去的中西区,马刺以前至少是分区第二。

  一个不利的排名从没有给马刺带来过理想的结局,尽管一个最好的排名有时候结局也不一定理想,比如四年前因失去吉诺比利,首轮被灰熊“黑八”。除了第一次夺冠的缩水赛季,马刺后来4次夺冠的常规赛取胜场次至少有58场,今年无论如何赶不上了,最多只能胜56场。波波维奇面临的局面,有可能像1995年的火箭,那年他们以卫冕冠军之身,常规赛西部只排第六。

  但凡事都有其两面,对马刺而言,排名的不利是一种挑战,可是对他们的对手来说,如果有这样一个后半赛程如此凶猛的老冠军队潜伏着,谁都会不寒而栗。篮球比赛双方交手,“势”非常重要,主客场倒在其次。自2月27日以来,马刺队只输过3场球,这种“势”代表着马刺如今正良性循环的各方面:健康,如今只有斯普利特新添伤病,主力结构活力十足;信心,冠军的身份和连胜的节奏会给队员带来最好的感觉;默契,不断的赢球——在西南连胜小牛和灰熊,大胜咄咄逼人的雷霆39分——让每个人保持着马刺的优越球风。最近的7连胜,马刺平均胜出对手21分,这就是最大的“势”。

  这么多年来,波波维奇最了不起之处在于他的“与时俱进”,他总是能根据马刺现有的条件,不断给球队注入新鲜的力量,他们的打法也随着NBA和国际潮流在变化。他们前三个冠军还是以邓肯为核心的中锋打法,到第四个冠军已经是帕克为核心的快速攻防转换,第五个冠军则成功地完成了从帕克到莱昂纳德的核心转变。这个赛季,莱昂纳德已经成为马刺攻防的绝对核心,在进攻上,他是马刺队的“詹姆斯”,防守时则是过去马刺队的“鲍文”附体。

  鲍文的成长经历和帕克非常相似,他们都是在总决赛成名,然后利用接下来的常规赛不断磨炼,强化核心功能。这个过程因莱昂纳德受伤而被打断,那也是马刺今年最困难的阶段,因为帕克也在几乎同一时期受伤,他们两人的养伤期叠加,至少有10场球同时缺阵,马刺曾在7场比赛输了6场。但波波维奇对莱昂纳德养伤出奇的耐心,歇够了才回来,他复出后没有调整期,直接每场打30分钟以上。而帕克复出后,出场时间则是循序渐进,1月控制在25分钟,2月控制在28分钟,3月才放开到30分钟以上。

  这几年波波维奇几乎都在同马刺队员的年龄老化作斗争,他总是能成功地在后半赛程把他们调整到季后赛状态,比如上赛季的19连胜。今年后半程已经相当成功,不过令波波维奇担心的方面仍然存在:比如吉诺比利的状态,自3月中旬大腿拉伤休息四场球,复出后他的出场时间一直被严格控制,以往“有问题、上马努”的办法暂时不管用;比如斯普利特的新伤,他是马刺重要的轮换中锋,在最近16胜3负的这个阶段,斯普利特的出场时间已经增加到平均23分钟以上,而赛季前两个月,他也是马刺休战最长的伤员,因此他是近一个多月马刺这股“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后5场球,马刺使不使劲,追还是不追,的确让波波维奇为难。新伤不能再有,又不甘居人下,波波维奇的选择是一个谜。

  马刺历年常规赛成绩和结局

  赛季 胜 负 西部 分区 结局

  14-15 51 26 6 3 ?

  13-14 62 20 1 1 总冠军

  12-13 58 24 2 1 总决赛负热火

  11-12 50 16 1 1 西部决赛负雷霆

  10-11 61 21 1 1 首轮灰熊黑八

  09-10 50 32 7 2 半决赛太阳横扫

  08-09 54 28 3 1 首轮负小牛

  07-08 56 26 3 2 西部决赛负湖人

  06-07 58 24 3 2 总冠军

  05-06 63 19 1 1 半决赛负小牛

  04-05 59 23 2 1 总冠军

  03-04 57 25 3 1 半决赛负湖人

  02-03 60 22 1 1 总冠军

  01-02 58 24 2 1 半决赛负湖人

  00-01 58 24 1 1 西部决赛负湖人

  99-00 53 29 4 2 首轮负太阳

  98-99 37 13 1 1 总冠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波波维奇 帕克 马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