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天意让孔卡无缘战国安?

2015年04月06日12:2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春风,一会来,一会走,清清爽爽,俏皮可爱,一手剪刀,裁出绿甜红香,一手金杯,泼洒着五粮茅台,弄得酒店里满是花香,搞得花海中净是醉意。

  东风吹,战鼓擂,这个年头谁怕谁?何况已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中超战罢四轮,可谓春乍起,荡起几番涟漪;花初绽,已是一片惊叹。南边有上海,春风来得早,老树发新枝,新杏花满枝,前三轮,申花连连胜,上港胜连连。东北有宏运,踢球从不言钱少,天寒春意似小烧,四战两胜两平,最喜春风得意,胜了东哥鲁能。中部有建业,专治“久治不癒”,面对各种不服,笑言这有“何难”!主场俘获淘宝,无人再称冷门,以后来到河南,千万别称恒大。

  在亚洲,能赢恒大的很少,能把恒大打急眼的更是少之有少。4月3日,建业2比1拿下恒大淘宝,虽说这不是头一回赢恒大,但这一回却是第一回把恒大打急眼了。过去,恒大比分落后,一般不输场面,所以,恒大球员能够始终保持一种好的心态,这种好心态,又往往助恒大起死回生。自从孔卡走了以后,恒大的从容正慢慢消融。注意,可是慢慢消融噢!它剩下的从容还是比一般球队多。千万不要以为恒大被建业淘宝了,你就可以抢马云的“店”了。

  建业与恒大故事,对其它俱乐部有什么启示呢?

  有同学预测,只要其它球队学习建业的打法,恒大必然在劫难逃。这个预测太臆测。胜利若是如此简单,世上哪里还有失败者。成功不能复制,失败多是重复。输球是可以复制的,赢球是不可复制的。建业的打法好学,建业心中的那个瞧不见的东东,是不能复制的;而恒大心里那个看不见的东东,碰上建业和遇到其它球队时,也并不是同一个东东。

  输球不是最可怕的,急眼才是最最可怕的。淡定的人生没有失败,急眼的球队看不到球门,包括本方的和对方的。强手不是可怕的,自己举手才是可怕的,总想着不能“举手”才是最可怕的。不怕不一定赢下对手,“举手”一定输给对手,总想着不“举手”会忘了如何踢球。克星不是最可怕的,心魔才是最可怕的。克星就是你习惯了输他习惯了赢。

  要说如今醉春风的,还是国安。四轮过后,国安三胜一平,尤其是2比0完胜风头正劲的申花,让国安的行情暴涨。2015中超比武,你不遇上国安,你不会知道自己的功夫,不过,不过,不过是些花拳绣腿,而已呀!若是还侥幸还没碰上国安,赶快加班练吧!

  国安的防御系统与攻击系统,都不算太差,也不是顶顶好的;它的主力替补与首发球员实力也不相上下。单看国安的攻防两端,它都难言最强,单瞧国安的一个个球员,也都难说最优,若是综合起来,平衡起来,却是上乘的。

  国安今年用的是围城战法、消耗战法,这让国安的潜在优势稳稳地转化为胜势。国安若是打防反,与它的定位不符;若是打强攻,与它的实力不符。于是,国安采取围城战法,屯兵中前场,不是围而不打,而是死堵巧打,全力以赴地防,恰如其分地攻,调动你,消耗你,温水煮青蛙,好饭不怕完,好酒不怕少,基本上都是下半场下半段才进球,大都是“经济适用型”胜利。

  更让国安春风醉的是,本轮上港与泰达0比0战平,积分与国安持平。下一轮,国安与上港的榜首大战,蔡惠康红牌停赛,孔卡被踢伤可能无法出场,国安从牌面上占了先机,也算是抵消了征战亚冠身心疲劳的劣势吧。这难道是天意吗?无疑,中超第五轮,国安客战上港,能否抢占上海码头,与中超的夺冠走势息息相关。好戏,就要到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孔卡 国安 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